国羽混双知耻而后勇提前包揽奥运金银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8:30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于洋/王晓理因“消极比赛”而被取消参赛资格一事没有让中国羽毛球队消沉,队伍知耻而后勇,在今天实现了两对中国选手会师混双决赛的壮举!

  今天进行的两场羽毛球混双半决赛,中国选手赵芸蕾/张楠和徐晨/马晋分别战胜各自对手会师决赛。至此,中国羽毛球队时隔8年后重新夺回了奥运会混双金牌,一举收复北京奥运会失去的领地,并包揽金银牌,这在中国混双征战奥运会的历史上尚属首次。

  伦敦奥运会前,张军/高崚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蝉联冠军!不过,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中国混双几乎全军覆没——郑波/高崚首轮即遭淘汰,高肞因此无缘个人三连冠;而一路打到4强的何汉斌/于洋,最终只获得了铜牌。

  北京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队共获得三金,丢掉的两金是男双和混双,但男双蔡赟/傅海峰是在打进决赛后才输的球,而混双最好成绩只是铜牌,是5个项目中战绩最差的。伦敦奥运周期,中国混双重新配对,高崚、郑波以及何汉斌都已退出,于洋则专攻女双。经过各种不同的搭配组合后,才确定了赵芸蕾/张楠和徐晨/马晋这两对固定组合。

  两对年轻的中国组合很快就打出成绩,在超级赛以及世锦赛上,都拿到过冠军,世界排名也迅速飙升至前两位,但就整体发挥而言,依然不够稳定,年轻组合波动性较大。可在伦敦奥运赛场,两对中国组合却找回了状态。

  小组赛赵芸蕾/张楠和徐晨/马晋都没有出现意外,均以三连胜晋级,1/4决赛也都顺利闯关。只是在半决赛分别迎战丹麦组合尼尔森/佩德森与印尼名将阿哈迈德/纳西尔时,赵芸蕾/张楠和徐晨/马晋才遇到了真正挑战。

  今天同时同地出战半决赛,赵芸蕾/张楠和徐晨/马晋都是先丢一局陷入被动。莫非上届无缘决赛的一幕又要重演?然而这种情况并没有发生。徐晨/马晋先是在极为艰苦的拉锯战后扳回第二局,决胜局一骑绝尘,率先实现逆转;赵芸蕾/张楠面对更为强大的尼尔森/佩德森,决胜局始终压制对手,克服客场作战的不利因素,顶住压力艰难地赢下比赛,最终与徐晨/马晋最终会师。

  两对混双组合在关注并不太多的情况下,悄无声息地会师决赛,而且在半决赛中经历了激烈博弈后双双获胜,这体现出了他们逐渐成熟的一面。经过奥运会的考验,张楠/赵芸蕾和徐晨/马晋,真正地成为了混双最顶尖的组合。

  决赛内战,张楠/赵芸蕾若能取胜,将成为世锦赛和奥运会双冠王,而徐晨/马晋自然也想一尝冠军滋味。谁能站在伦敦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让我们拭目以待!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羽毛球队在于洋/王晓理被罚出局的情况下,没有消沉,而是知耻后勇,并在今日率先开创混双包揽金银的喜人局面,这也为中国羽球的后续比赛开了个好头。在此,我们不妨大胆预测:中国羽毛球在伦敦赛场,或将书写包揽5金的传奇…… □本报记者/朱才威 2日电自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