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洋坦承未遵循奥运精神 王晓理:用行动展面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9:57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赵峰发自伦敦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赵峰发自伦敦

  自从英国当地时间1日中午中国羽毛球(微博)队女双组合王晓理加油/于洋加油被世界羽联和国家奥委会联合取消比赛资格后,关于道歉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可是,总觉得已经道歉的人本不该道歉,很多该道歉的人却至今没有音讯……

  现在比赛正是关键时刻,我必须全力指挥比赛,请球迷及网友、观众耐心,等比赛结束我会择机把过程分析给大家听,别上坏人当,队员不容易、教练不容易、工作人员不容易、谁都不容易,骂人的也不容易,目前最重要的是把比赛打好。谢谢大家。该负的责任我一定负。——李永波微博

  李永波:没真正积极对待比赛

  温布利体育馆设计得真棒,球员、教练员通道和媒体记者通道有一段区域是合二为一的,这段距离是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这两天最不愿意走的路。面对全世界媒体的围追堵截,李永波终于开口说话了:“对不起,责任在我,我没弄清赛制。”

  在李永波看来,本届奥运会羽毛球队比赛首次引进小组循环赛,这一全新赛制让他、特别是田卿/赵芸蕾加油小组赛意外输球后的他有些措手不及。“当时我只是在重点研究小组出线的规则,对于运动员手册就没太过多关注。觉得小组已经出线了,为了下一个阶段打得更好,没有真正积极地对待比赛。”李永波说,“不过这都不是理由,我确实要向球迷和全国观众说对不起。”

  其实,中国羽毛球队出现类似情况并不是第一次,像林丹、陈金等人都曾出现过“意外受伤”、“离奇退赛”等情况,早就引起了世界羽联和其他国家羽协的关注和不满。对此,李永波曾经用比赛规则作为护身符:“这只能说明我对比赛规则研究得更透,我那是懂业务,知道怎样合理地利用它。”可惜这一次,合理利用规则的李永波被规则利用了,代价是王晓理/于洋的金牌梦。

  王晓理:用行动展现新的面貌

  这两天,采访王晓理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尽管记者几次联系她、想约她好好聊一聊,但得到的答复都是婉言谢绝。“让我好好静一静、想一想吧,我不知道自己该说什么。”王晓理回复。

  其实,就在那场比赛的当天晚上,特别是韩国、印尼选手把这事闹大了之后,王晓理就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昨天一天的时间,王晓理一边悄悄地按部就班备战淘汰赛,一边忐忑不安地等待着处罚结果。据国家羽毛球队内部人士透露,在得知被取消资格后,王晓理险些落泪。“我自己是一个年轻的运动员,第一次打奥运会,奥运会也是第一次以小组赛的形式开打,自己对整个赛制章程不是很理解,特别是在我们以为已经出线没问题的时候没有全力比赛。”王晓理痛苦地叙述着事情的经过。

  当然,对于自己并未全力积极参加比赛,王晓理也意识到了错误,她并没有像其他人那样去道歉,去说对不起,而是表示要用行动来展现一个新的面貌。“我会通过后面一系列的比赛,在每场比赛中都会全力去打、去拼,给所有的球迷展现一个我们新的面貌。”王晓理说。

  于洋:我们没有遵循奥运精神

  尽管世界羽联表示此次处罚结果仅限于伦敦奥运会,但四年后的巴西里约热内卢,那时的于洋已经30岁,她已经无法接受第三个四年的等待和煎熬。

  2008年的北京,名不见经传的于洋/杜婧意外斩获羽毛球女双金牌。2010年,由于杜婧伤情严重,王晓理成了于洋的新搭档。一直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这对全新的组合两年间外战只输给过韩国选手金文贞/河贞恩一场,其余赛事保持全胜。

  对于晴天霹雳般的处罚结果,于洋在微博上痛苦地表示:“运动员辛苦地带着伤病备战了四年,说取消就取消我们的参赛资格。无情地打碎了我们的梦想。事情就是这么简单,没有那么复杂,但就是这么不可饶恕。”恢复平静后,于洋向观看比赛的球迷表达了歉意:“我们首先因为昨天的比赛要向所有的球迷朋友们道歉,因为确实我们没有做到遵循奥林匹克精神,也没有给观众和球迷朋友们呈现一场我们自己水平的比赛。”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