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战之王”倒在队友拍下 汪鑫告别奥运不悲情

 

  当地时间8月3日,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微博)女单第二场半决赛,李雪芮加油直落两局击败汪鑫加油,比分为22-20和21-18,晋级决赛与王仪涵加油会师。图为汪鑫在比赛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中新网伦敦8月3日电 题:“外战之王”再次倒在队友拍下 汪鑫告别奥运不悲情

  记者 卢岩

  “觉得多多少少有些遗憾,”汪鑫平静地对记者说。在3日上午的一场奥运羽毛球女单半决赛中,汪鑫以0:2不敌“90后”小将李雪芮,无缘决赛。

  汪鑫认为,其实自己对比赛已经做了很充分的准备,但确实“失误比较多”。不过这场仅耗时49分钟的比赛,没有技术统计看上去的那样轻松。

  两人场上比分咬得非常紧。2平、4平……19平、20平,顽强的汪鑫为了追赶对手拼尽全力。但占据身高和年龄优势的李雪芮坚持到了最后,连得两分拿下首局。第二局又是一番苦斗,李雪芮以20:18拿到赛点。

  汪鑫一记大力杀球博得一线生机,但紧接着再度回球时,力度和准度已经难以把握,球被打出了界外。

  和振臂欢呼、兴奋异常的李雪芮形成鲜明对比,汪鑫平静地拎起球包,走出赛场。这是她第四次在世界大赛中被队友淘汰。

  虽然在与李雪芮的交手历史上,汪鑫以5:0的绝对优势领先,但她透露,队内比赛互有胜负。“我们水平差不多,我第一局后面处理得不是特别好,也对第二局有些影响。”

  还差几个月即将27岁的汪鑫,身高只有1米66,身体条件并不出众。但以进攻见长的她的跑动灵活、球路多变,技术出色。汪鑫堪称“大器晚成”,在2008年全锦赛中爆冷击败当时的“一姐”谢杏芳,此后才更多走入公众视野。

  一连串的胜利极大地提升了汪鑫的信心。状态一发不可收拾的她,成为中国羽毛球史上第一位没有经过国青队、二队,而直接进入国家队的女单球员。

  在与国外高手的较量中,汪鑫战绩不错,因此获得“外战之王”的美誉。从对丹麦名将拉斯姆森连战连胜,到2010年汤尤杯帮助国羽坚守最后阵地,再到伦敦奥运会上淘汰最具威胁的泰国小将拉差诺,汪鑫没有辜负这一美誉。

  在去年苏迪曼杯上,汪鑫输给印度选手内瓦尔,引发一派哗然;而在与队友的较量中,汪鑫的表现更是每每不能尽如人意。好在她的状态及时回升,伦敦奥运会大考之前,李永波仍然把信任票投给了汪鑫。

  虽然只能参加铜牌赛,但汪鑫说自己仍会全力以赴,首次参加奥运会能够摘走一枚奖牌,同样值得肯定:“这对我还是意义很大。内瓦尔状态不错,虽然今天她输给了王仪涵,但我要继续做艰苦的准备。”

  由于年龄的原因,汪鑫很可能不会出现在四年后的巴西里约奥运会赛场上,但她还希望自己能延续羽毛球事业。有外国记者问她,回国之后打算做些什么工作,汪鑫愣了一下说,自己根本“没想过这个事”。“我还会继续打球,还有全运会,我不会这么快退役的,”汪鑫说。(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