谌龙脆败陷大赛低迷症结 超级丹接班人何时正名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22:4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13比21与14比21,面对“天王级”人物的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加油,中国小将谌龙加油没能创造意外一幕,以0比2落败,在目睹李宗伟在第二次晋级奥运会决赛兴奋地亲吻场地时,这位23岁的小将冷静地接受了这个结果,脸上并没有浮现太多沮丧的表情。近两年来,媒体常常冠以谌龙“希望之星”、“林丹加油接班人”的称呼,在这些称呼下,谌龙也证明了自身实力,但就在众人期待他再次带来惊喜时,他却以一个近乎脆败的结果无缘决赛,让人很是可惜。

  作为在这个奥运会周期中中国男单重点培养的新星,谌龙的表现其实并没有让众人失望。在2009年中,谌龙逐渐崭露头角,并凭借战胜李宗伟的那场比赛一战成名。在奥运会积分赛中,谌龙的表现也是较为稳定,虽然他在今年还未获得过一个男单冠军,但整体表现还算稳定,也顺利地获得了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

  在鲍春来(微博)淡出赛场、陈金又饱受伤病困扰时,谌龙适时地站了出来,从一位小将的角色晋升为中国男单第二号单打选手角色,这期间,谌龙也经历过失利与挫折,但在汲取失利的经验后,谌龙也用自己的表现让众人看到他的逐渐成熟。在伦敦奥运会中,谌龙在半决赛前的表现都较为稳定。在小组赛中,他以2比0完胜实力不俗的泰国选手波萨那。在1/8决赛中,在对阵中国香港选手黄永棋时,谌龙的表现也很是稳健,以两个21比17胜出。在1/4决赛中,面对丹麦老将皮特-盖德,谌龙干净利落地以21比16与21比13获胜,获得半决赛的入场券。

  半决赛对阵李宗伟,很多人都对谌龙寄予厚望,期待这位“希望之星”能够战胜李宗伟,因为如果能够在这场比赛中获胜,谌龙不仅能够挺进决赛,同时在如此重要的比赛中战胜“天王级”人物李宗伟,这无疑会对谌龙此后的职业生涯大有裨益。但李宗伟最终没有给谌龙任何机会,纵然后者在近一年中的时间里对他有过三场胜绩,但李宗伟最终还是证明了“姜还是老的辣”这个道理。

  在本场比赛中,谌龙在战术上就已经落在了下风,他在前半场打得较为被动,虽然谌龙极力想通过控制球为自己赢得机会,但李宗伟面对谌龙的控制球似乎早有准备,他随即找到了应对的方法,凭借进攻突破了谌龙的防守。两局比赛,谌龙加起来只得到27分,这并不是谌龙的正常水平。首次参加奥运会,在离梦寐以求的金牌一步步靠近时,谌龙也许是因为太强的求胜欲望反而束缚了自己。

  或许我们应该对谌龙提出更高的要求。在林丹不再年轻时,在陈金状态下滑时,谌龙应该要表现得更好,至少不应该让李宗伟如此轻而易举地挺进决赛。去年与今年是谌龙进步最快的两年,但谌龙在这两年中的世界大赛中的表现都带着一丝遗憾:在2011年世锦赛中,谌龙在首轮比赛中以1比2负于名不见经传的危地马拉选手科顿,爆出一大冷门。而在伦敦奥运会中,谌龙又在有望提升自己职业生涯成就高度之际错过了机会。但在连续两次大赛的征程中略带遗憾的际遇也许会让谌龙领悟更多,我们有理由相信谌龙在今后会有更好的表现。

  (止大)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谌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