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楠赵芸蕾共毛巾擦汗 曝李永波从不反对队内恋爱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03:02  汉网-武汉晚报微博

  时隔一年之后,湖北姑娘赵芸蕾加油与搭档张楠加油再次站在了温布利羽毛球(微博)馆的最高领奖台。21:11、21:17,他们战胜另一对中国组合徐晨/马晋,为中国夺得本届奥运会上羽毛球的首枚金牌。这也延续了中国自1984年参加奥运会以来,湖北选手届届见金的优良传统。

  这是一场中国选手之间的“内战”,率先出场的赵芸蕾/张楠作为“客队”,改穿黄色队服,而徐晨/马晋则穿着中国队传统的大红。

  不过,在决赛中,自2011年1月份起就把持着世界第一宝座的赵芸蕾/张楠即“反客为主”,很快就取得了8:3的领先优势。

  观众显然不在乎结果,他们只在乎精彩的过程,而这场决赛正是如此。徐晨/马晋攻得极其漂亮,但赵芸蕾/张楠守得更是滴水不漏,抓住对手小球失误多的弱点,赵芸蕾/张楠首局轻松地以21:11拿下。

  第二局,赵芸蕾/张楠更是取得了8:0的完美开局,但顽强的徐晨/马晋毫不松懈,咬住比分,当赵芸蕾/张楠以19:13接近赛点时,竟然被对手连连得分,令现场观战的湖北省体育局官员颇为紧张。

  幸好,年龄更大一些的赵芸蕾更为沉着,她示意张楠不用慌乱。果然,随着对手连续两次回球出界,将冠军拱手送到赵芸蕾/张楠手上。拿下赛点,张楠兴奋地躺在地上好一会,然后似乎想起什么,赶紧起身将赵芸蕾紧紧抱着,不愿松手。   

  最辛苦的人

  第十场比赛十全十美

  本届奥运会,赵芸蕾是球队中最累的队员,她既要参加女双,又要参加混双。这几天往往是刚打完一场比赛,三四个小时后又得继续参加另一场比赛。昨天是她参加的第十场比赛,最后的结果也十全十美。

  赵芸蕾26岁属虎,张楠22岁属马,有人把他俩形容成“马虎组合”。但是昨天志在夺冠的他俩可一点都不马虎。两人配合默契,全场极少失误。 比赛第二局中,由于攻防节奏过快,过于劳累的赵芸蕾不得不多次利用合理方式进行调整。尤其是第二局后半段,她更是摘下右膝,重新包扎,让人捏了把冷汗。

  付出终有回报,最辛苦的人收获了最完美的结果。赛后,看着恋人兼搭档的张楠跑到看台上要来国旗交到她手上时,赵芸蕾幸福地笑了。但随后,张楠又脱下鞋子,丢上看台,她的笑由甜蜜变成尴尬,像是在说:“这傻小子,我不认识他。”   

  赵芸蕾/张楠也许是伦敦奥运会上最浪漫的一对,因为在伦敦奥运会上,你很难找出第二对情侣,并肩作战同一项目。

  这对亲密战友最让人感到不同寻常的地方是,就算是比赛间隙的擦汗,也共用一块大毛巾,举止自然,毫不介意。

  中国代表团惟一的这对情侣搭档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开始配对,事业上天天向上,最好成绩已经拿到过去年世锦赛的混双冠军。

  赵芸蕾自述,“某些球上我俩还是很有心灵感应的。”而他们的决赛对手 ,另一对中国选手徐晨和马晋昨天略显逊色,很难说不是在这方面已经“先天落后”。

  张赵两人最早被传出情侣身份,是在两年前的日本超级赛混双决赛夺冠后,情不自禁相拥,张楠还索了一吻。这张“胜利之吻”的照片此后被广泛传播,两人也被称为孙俊和葛菲、林丹加油和谢杏芳之后中国羽坛的又一对“神雕侠侣”。

  羽毛球队多出情侣,这跟总教头李永波的态度有关。据说他从来不反对队内恋爱,“如果恋爱可以激发队员的斗志而且不影响平时的训练,我找不到任何理由反对他们恋爱。”这句话出自于当年林丹与谢杏芳恋情公布时。

  对大多数时候都被禁止公开谈恋爱的中国运动员来说,这块金牌的鼓舞作用可能更多在此。

  两年前两人的“胜利一吻”

  冠军的声音

  赵芸蕾:

  女双决赛才是最大挑战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来之前我没有给自己订目标,就想好好发挥,展示自己。但能拿到冠军很开心。整个奥运会期间我的父母都很支持我,没有给我打电话,就怕影响我的训练和比赛。刚刚才给他们打电话报喜了。

  今天和队友打更放松一些,但明天(女双决赛)的对手是日本队,那才是最大的挑战。我们会做好充分准备的。

  张楠:

  成长不是一帆风顺

  比赛太重要了,所以显得更激动。虽然我的成长道路看上去一帆风顺,但其实也有很多困难,只是自己能够克服。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