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芸蕾兴趣班试出羽球之路 天赋和刻苦让她绽放

  作者:梅妮 郭晓莹

  1986年9月5日,湖北省宜昌市一户普通人家迎来了新生命的降临。“小虎妞”的父亲赵立军是一位篮球教练,母亲屈小蓉是一名网球教练,因为两人身边的朋友生下的全都是男孩,夫妻俩一合计,就决定为女儿起名为“芸蕾”,有“芸芸众生花蕾独放”之意。26年后,“宜昌花蕾”以最完美的姿态绽放伦敦。

  3日,赵芸蕾和队友张楠摘得伦敦奥运羽毛球混双冠军,为家乡摘得奥运首金。从湖北省队到国家队,再到如今伦敦赛场最高领奖台,赵芸蕾用一个雨季年华的时间书写着生命中最绚丽的色彩!

  兴趣班里“试出”羽球之路

  从上幼儿园开始,赵立军夫妇就带着赵芸蕾去学习舞蹈和绘画,让她尽可能多地去尝试新事物,看她最后在哪个方面有最好的发展。父母的这番苦心没有白费,小芸蕾从小就是班里的文艺活动骨干,唱歌跳舞样样拿手,就连语言表达能力也十分突出。“蕾蕾还当过宜昌少儿电视节目《小小三峡石》的主持人呢!”说起女儿,屈小蓉一脸的骄傲。

  幼儿园放学,赵芸蕾便跟着爸爸妈妈在宜昌市体校上课。赵芸蕾仿佛进了“乐园”一般,一会在游泳队玩,一会在武术队玩。后来无意中赶上了羽毛球队的训练,赵芸蕾觉得这个运动挺有意思,便慢慢地发生了兴趣,大哥哥大姐姐做什么,活泼好动的她也跟着依葫芦画瓢。

  “看她感兴趣,就抱着多培养一门爱好的态度带她去上课!”赵立军回忆道:“羽毛球教练陈吉勇觉得她是个好苗子,才学了三个月,进步就特别快。尤其是羽毛球运动需要的身体素质、运动协调能力、爆发力都显现了出来!”那是1995年,赵立军夫妇也并没意识到,要让女儿走上这条专业之路。直到两年后,湖北省体校发来邀请,深知运动生涯苦痛的夫妻俩考虑再三,终于决定尊重女儿的选择,将赵芸蕾送入湖北省羽毛球队二队,开始了真正的运动生涯。

  天赋和刻苦让羽球小花绽放

  谁都没有想到,从1995年赵芸蕾决定拿起球拍的那一刻开始,她便和羽毛球结下了不解之缘。也许就在那一刻,她的金牌梦想悄然萌芽。

  背起行囊到湖北省队的时候,赵芸蕾还不到12岁,小小年纪的她离开了父母温暖的怀抱,在集训队开始了艰苦而枯燥的训练。

  天生乐观的心态加上有运动基因,赵芸蕾在体能训练时总是大放异彩,甚至很多老队员都比不过她,这让总是争第一的小女孩很开心。但日复一日枯燥的训练也让这位开朗的孩子想过放弃。

  家是温暖的大后方,赵立军夫妇每周都前往武汉陪女儿聊天,给她一些鼓励。“既然是自己选择的,就要全力以赴的做好它!”赵立军常这样对女儿说。赵芸蕾坚持下来了。2004年,赵芸蕾将良好的天赋和刻苦的努力转化为优异的比赛成绩,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并入选了国家二队。

  亚洲青年羽毛球女双冠军、第六届全国运动会冠军、全国冠军赛女双冠军 、奥地利公开赛女双冠军……2006年至2007年间,这位国羽小花开始在一些国内外大赛中崭露头角。2008年,赵芸蕾和成淑连获日本羽毛球超级赛女双冠军、中国羽毛球大师赛女双冠军、中国澳门羽毛球公开赛女双、混双冠军,表现抢眼。

  也是在那一年,赵芸蕾当选北京奥运会宜昌火炬手。“那次她兴奋极了,说要是有一天自己也能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就好了。”赵立军说:“也正是那一年,赵芸蕾终于实现了进入一队的梦想。我们也终于意识到女儿长大了!”

  带着父母牵挂走上冠军路

  2009年,赵芸蕾遭遇上升期的瓶颈,8次闯入决赛仅获两项双打冠军,其他夺冠机会均遗憾错失。在不期而遇的低谷前,一向心态平和的赵芸蕾有过彷徨、有过失望,但是她并没有慌乱,她与队友坐了下来,冷静地分析原因。

  “2009年赵芸蕾虽然拿的冠军少了,但是她也从中体会到了不一样的心路历程。”赵立军说:“应该感谢挫折,让赵芸蕾变得更加坚强,也渐渐明晰了自己应该走的路,和肩上的责任!”

  每一次含苞,都是为了下一次的绽放。一年后,赵芸蕾与队友一起赢得了2010年全英羽毛球公开赛混双冠军、韩国羽毛球公开赛女双冠军,在广州亚运会上,为中国代表团增添两金一银。2011年,赵芸蕾获得伦敦羽毛球世锦赛混合双打冠军,赢得苏迪曼杯,2012年再获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女双冠军,并捧起了尤伯杯。经历过失败、经历过换搭档、经历过和金牌擦肩而过,赵芸蕾迅速成长起来!

  赵芸蕾在职业羽毛球运动员的道路上越飞越高,但女儿飞得再远,始终都是父母的牵挂。“比赛的事情需要她自己努力,我们也帮不了什么,但心理上,我们要给女儿一个始终温暖和安全的后方,让她打球的时候有底气无牵挂。”母亲屈小蓉说:“我们好几年没有在宜昌过年了,蕾蕾在哪里,我们就到哪里团聚。芸蕾十五六岁的时候,全家在福建过年,二十多岁的时候,全家在北京过年。无论在哪里,无论输赢,能让女儿感到家的温暖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2012年07月28日,呆着家人的牵挂和祝福,赵芸蕾首次亮相奥运会羽毛球赛场,踏上了圆梦奥运金牌之路!8月3日,赵芸蕾和队友张楠摘得伦敦奥运羽毛球混双冠军。4日,赵芸蕾还将冲击羽毛球女双金牌,屈小蓉希望女儿不要有压力,全力一搏,发挥出最好的水平,母亲盼着女儿凯旋。(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