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楠赵芸蕾实现大满贯 BBC:中国要拿五枚金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08:0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伦敦当地时间8月3日(北京时间8月4日),伦敦奥运会羽毛球项目决出了第一枚金牌。混合双打的决赛在两对中国选手之间展开。最终,世界排名第一的张楠/赵芸蕾直落两局轻取他们的队友徐晨/马晋,完成了他们职业生涯中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同时他们也实现了世锦赛和奥运会的混双“大满贯”,而在此前世界上完成此壮举只有一对混双组合,那就是已经为广大中国球迷所家喻户晓的张军/高崚。中国羽毛球梦之队也依靠着这枚金牌开始了他们在本届奥运会上辉煌的征程。

  由于在混合双打项目上英国有本土名将,去年羽毛球世锦赛的亚军艾德考克/班吉尔的参与,因此混双项目也成为了英国本土观众最关注的羽毛球项目。然后这对英国组合却在小组赛中就折戟沉沙,而取得他们小组头名的正是中国情侣组合,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张楠/赵芸蕾。早在同一块场地举行的羽毛球世锦赛上,张楠/赵芸蕾就是击败了英国人获得了世锦赛冠军。

  然而,在本届奥运会开赛之前,混双却成为了五个项目里夺金把握最小的项目之一。中国羽毛球队主帅李永波也曾表示:本届伦敦奥运会中国羽毛球军团的目标是至少夺取三块金牌。而明眼人可以看出,如果只拿三块金牌的话,那么北京奥运会上痛失的那块混双金牌似乎并不在李永波下达的“必杀令”内。中国军团比较谨慎的原因也很多:近些年来混合双打在世界范围内很多高手的崛起,尤其是在去年的亚运会上,张楠/赵芸蕾在决赛中不敌韩国组合申白喆/李孝贞,此外在全英公开赛上他们也败给了英国组合艾德考克/班吉尔,这显然影响了中国队预估夺金的概率。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在本届奥运会上,这对世界第一组合却完全打出了状态,他们一路过关斩将,连续淘汰两对丹麦名将组合雷伯恩/里特和费舍尔/彼得森顺利的杀进决赛;而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中国的另一对混双组合徐晨/马晋发挥出色,力克印尼组合印尼名将阿马德/纳西尔,从而出现了中国队提前包揽冠亚军的盛况。中国队在决赛赛场上的包揽也让在场解说的英国广播公司BBC的主播羡慕不已:“中国队太强大了,我们曾经有机会(在混双上)夺取金牌,然而最后发现,场上站着的两对组合竟然都是中国人。”

  比赛开始后,彼此了解的两对球员你来我往,形成了相持。然而世界第一组合显然在配合和经验上更胜一筹,张楠的后场劈杀,赵芸蕾的网前截击都让对手难以招架。很快他们就以21比11拿下首局。对此,BBC的主播也是赞不绝口:“张楠/赵芸蕾打得很出色,不愧能排在世界第一。”在第一局的比赛里,由于双方打得都非常放松,因此精彩的场面层出不穷;两对代表了世界最高水平的选手将羽毛球双打运动的快速攻防转换的魅力展现的淋漓尽致,这也折服了温布利体育馆内所有的到场观众。而之后的第二局比赛,张楠/赵芸蕾这对情侣组合再也没给徐晨/马晋以太多机会,他们以21比17拿下了第二局,最终加冕了奥运会混双项目的金牌。这是中国队历史上第三次获得羽毛球混双项目的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本次伦敦奥运会上的第二十枚金牌。

  当颁奖仪式上,两对中国组合登上了领奖台,全场都为之沸腾。此时,在场的英国主播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这支中国队太强大了。如果说上世纪的羽毛球王国是印度尼西亚,那么现在当之无愧的就是中国。他们已经获得了女单的金牌(中国羽毛球女单小将王仪涵与李雪芮包揽了决赛的入场券),他们还有无法阻挡的‘超级丹’(林丹的外号)。同时他们的男子双打和女子双打都非常强大,具备强大的夺金实力。我猜他们会史无前例的包揽五枚金牌。”英国解说所言非虚,在男子双打方面,中国队的黄金组合蔡赟/傅海峰曾夺取过去年羽毛球世锦赛的冠军。而值得一提的是,在女双方面,尽管世界一号种子王晓理/于洋因为消极比赛的问题被国际羽联取消了比赛资格,但另一对组合田卿/赵芸蕾现排名世界第二,她们也将为捍卫中国女双这枚赛前被认为最稳的金牌而拼尽全力。到底英国解说所预测的梦之队包揽五金的盛况能否出现?且让羽毛球的全球球迷们拭目以待。

  (新浪体育特约顾全 发自英国伦敦)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