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名将训练馆里踢足球 头队内号“大厨”是他

  在星光熠熠的中国羽毛球队中,28岁的南京小伙徐晨并不扎眼,如果论名气,他甚至比不上同样从南京走出来的师弟陈金。在昨晚结束的奥运混双决赛中,徐晨和搭档马晋以0比2负于队友张楠/赵芸蕾,屈居亚军。虽然没有夺得金牌,徐晨为南京健儿拿下的伦敦奥运会第一枚银牌却同样弥足珍贵。

  运动基因打下“冠军底子”

  和陈金一样,徐晨也是从南京下关体校走出的一名羽毛球队员。他的启蒙教练、下关体校校长金超告诉记者,徐晨的父母都是运动员,“他母亲是我同事,是名篮球运动员,身高1米76。徐晨的父亲也是练体育的,身高1米84。”优秀的遗传基因,让小徐晨还被妈妈抱在手里时就被金超看上了,“我跟他妈说,我把话放在这儿,这小子以后肯定是世界冠军。”没想到,当年的一句玩笑话,十多年后竟然成真。

  5岁那年,小徐晨就在妈妈的陪同下在南京下关体校开始练习羽毛球。“徐晨的身体素质很好,悟性也不错,进步很快,11岁时就拿到了省运会儿童组的冠军。”金超告诉记者,徐晨和陈金一起认自己为干爸,他这个“干爸”可没少教训徐晨,“他小时候可调皮了,别人不敢做的调皮事他都敢做。每天队里集合时,别人都站得好好的,他不是用手戳戳队友,就是逗别人笑,然后自己再装着像没事人一样。”

  双打“多面手”大器晚成

  由于表现出色,徐晨16岁时就踌躇满志地走进了中国羽毛球队的大门,但和其他早早成名的冠军队友们相比,他算是大器晚成。2002年,徐晨改打男双,几年间与多位选手配对过。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徐晨与郭振东成为搭档后进步神速,短短一年时间世界排名就从零开始杀入到前十。2010年汤尤杯比赛,徐晨/郭振东作为中国队的二号男双第一次捧起了汤姆斯杯。

  此后,徐晨又改练混双,他与马晋搭档后同样飞速成长,迅速与队友张楠/赵芸蕾占据了世界混双前两名的位置。

  国羽队中的头号“大厨”

  在队友眼中,徐晨是一个爱运动、讲义气而且会做饭的阳光男孩。徐晨说,自己是个闲不住的人,平时周日不训练的时间,他也会愿意去踢足球、打台球或是乒乓球。有一次训练结束后,场地里留下了一个调整时用的足球,队友们都累得在场地上休息,只有他一个人在馆里踢起了球,玩得不亦乐乎。

  国羽队员个个擅长才艺,从主教练到队员,能歌善舞的比比皆是,自认为唱功不错的徐晨在队中的K歌水平只能算中下游。不过,徐晨也有自己的绝活,他是国羽队中有名的“大厨”。球队到欧洲比赛时,他常会带上一堆东西,比赛之余给队友做饭吃,他的手艺也让大家都赞不绝口。

  本报记者 朱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徐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