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伟4年追逐林丹脚步 世界尽头唯他俩隔网相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09:51  东方网-文汇报

  造化弄人。30年前的老一代羽毛球(微博)“四大天王”弗罗斯特、苏吉亚托、杨阳和赵剑华,无缘同登奥运会舞台,而下一代“四大天王”林丹加油、李宗伟加油、陶菲克(微博)、盖德,却在伦敦一齐走到了终点。

  温布利体育馆里的观众,应该为能见证这一出接连上演的告别大戏而感到幸运。陶菲克离别于8月1日,紧跟着的是盖德,而林丹与李宗伟,则将他俩的奥林匹克谢幕战定于华山之巅——8月5日男单决赛,所谓最好的留到最后,如是而已。这亦是4年前北京奥运会的翻版,羽毛球奥运赛史上,终于有了第一对再度会师决赛的夙敌。

  林丹新出版的自传唤名《直到世界尽头》。在“超级丹”的羽毛球世界之尽头,或许没有残酷仙境,却有李宗伟与他隔网相视。许是一心为了实现这最后之对局,这两位当今世界羽坛最强者将半决赛演绎成了毫无悬念的走过场。

  21比13、21比14,李宗伟仅用54分钟就击败中国羽坛新星谌龙。谌龙昨夜淘汰了盖德,前3届奥运会皆成立“胜盖德者赢冠军”,而马来西亚拿督不费吹灰之力,便终结了此条铁律。

  “拿这场半决赛当作自己的最后一战来打。如果输了还要去打三四名,对手本就不弱,我也不会有太多精力和动力去拼那枚铜牌了。”今日之李宗伟,已不再是4年前在决赛里输得懵懵懂懂的那个李宗伟。马来西亚人打得前所未有的激情,直到下场后,大家才明白他是当作谢幕来表演,“来伦敦,就是想拿金牌。”

  如今的李宗伟像是过往的林丹,实力已然炉火纯青,但总还差那么一层窗户纸。北京一战,林丹捅破了自己的那一层,伦敦是不是该轮到李宗伟?那要看林丹答不答应。半决赛对李炫一,林丹胜得更是摧枯拉朽,21比12、21比10,39分钟,“超级丹”就预约下与李宗伟会师的门票。“4年了,我俩能再次碰头,非常非常了不起。李宗伟一直想证明自己,决赛里他比我更想赢。而我,进了决赛就说明了自己至少没被时代淘汰。”“超级丹”的淡定,多少是说给自己,多少是说给对手?

  过去4年,李宗伟在追逐林丹的脚步,如今,论剑华山的机会已摆在面前,怎容再失?过去4年,林丹一直在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他便是他,没有可以模仿与追随的对象,“现在的林丹,没有什么需要去证明。我不会考虑什么结果,人生的乐趣不仅在结果,更在于过程。”

  无论如何,8月5日林李间只有一位胜者,无论赢家输家,这都是他们留给大舞台的最后回忆。“是的,我们都将离开。过去有四大天王,现在也有,未来也一定有。一定会有新人涌现出来,取代我们的位置。”

  管他未来如何,未来是谁。在林丹与李宗伟羽毛球世界的尽头,唯有他俩彼此隔网相视。

  本报特派记者 沈雷

  (本报伦敦8月3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林丹 李宗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