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芸蕾曾是电视台主持人 老爸:女婿还没带进门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0:07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宜昌开发区的赵芸蕾家,走进客厅,近10张她在比赛和领奖时的照片整齐地挂在墙上。“这些照片是芸蕾从二队到一队获得的成绩。”赵芸蕾的妈妈屈小蓉笑着说。而几乎占满墙壁的照片也让赵立军和屈小蓉在想女儿时,可以随时看上两眼。

  在电视台主持讲故事节目

  赵芸蕾的父亲赵立军毕业于武汉体院篮球系,母亲屈小蓉曾是田径女子7项全能选手。不过,上幼儿园期间,小芸蕾表现出更多的却是表演才能。“她在幼儿园经常客串小主持人,老师看她主持得挺好,就把她推荐到宜昌电视台的‘小小三峡石’讲故事节目,没想到还真选上了。”谈起女儿,屈小蓉像吃了蜜糖。“我和她妈妈都是宜昌市体校的教练,每天下午从5点半到7点半都要带训练。她只能自己玩。”赵立军说。赵芸蕾每天放学后,就到体校来“陪”父母训练。“每天下了课,她就在篮球馆和网球馆之间跑来跑去。既然每天放学都要到体校来,我们想那就找个项目练一下,还可以锻炼身体。”1994年,小芸蕾被父亲送到羽毛球教练陈吉勇的手上。

  每天出早操,她总是起不来

  赵立军和屈小蓉深知运动员的艰辛,从没想过让女儿成为专业运动员,但赵芸蕾拿起球拍后就再也放不下了。

  起初,小芸蕾训练也不刻苦。“小时候在市体校时,每天早上出早操,她总是起不来。”屈小蓉笑着说,“因为没想让她打出什么成绩,我们也没怎么管她。”直到1996年全省比赛,赵芸蕾被省集训队的小队员打得连连溃败,这也激起了小芸蕾的好奇心。“当时她就问我们那是什么地方?去了那里就能把球打好吗?”1997年3月,赵芸蕾终于等到省集训队选拔队员的通知,而她的坚持也让父母改变了想法。“她这么坚持,肯定是喜欢打球,既然喜欢就去试试吧。”赵立军说。

  去省队前,妈妈跟赵芸蕾谈了一次,“我提前跟她把条件谈好,一旦入选,不管训练多苦多累,必须顶住,绝对不能半途而废。”这些条件并没有吓退赵芸蕾,倒是屈小蓉总替女儿担心。“一到周末别的队员都回家了,队里只剩她一人。”屈小蓉说,“我跟她说,就你一个人,要不我们回去吧?”而赵芸蕾却轻描淡写地说:“我不回去,这儿挺好的。”

  她每次都说,没事,会赢的

  经过5年的磨砺,赵芸蕾进入省队后参加了2002年在国家青年队的调赛。在赛前扭伤脚的情况下,赵芸蕾用单打第4名的成绩敲开了国青队的大门。进入国青队后,打法灵巧细腻,网前技术突出的她,逐渐在双打比赛中崭露头角。她和丁娇搭档在2004年亚洲青年锦标赛摘得女双冠军,这也是她运动生涯中第一个跨出国门的冠军。双打优势让赵芸蕾在2004年顺利进入二队,又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升至一队。

  伦敦奥运周期开始后,随着王晓理和于洋的配对,赵芸蕾和搭档田卿更多的是站在亚军领奖台上。2010年亚运会女双决赛,这两对组合再度会师。为了给女儿加油鼓劲,赵立军和屈小蓉特意赶到广州。“每次赛前我问她状态怎么样,她都会特别有信心地回答,没事,会赢的。”这一次相遇,赵芸蕾用同样的答案回答母亲的问题。那也是赵/田组合第一次战胜王晓理/于洋。“那场比赛真是令我终生难忘,太紧张了。”屈小蓉说起当时的情景仍心有余悸,“第一局输了以后,我就站到场外去了,实在是不敢看了。”最终,赵芸蕾的淡定击溃了对手的心理防线,成功逆转。

  从5岁开始当小主持人,到坚定地选择自己喜欢的羽毛球,再到从容面对各种困难,这个邻家小丫一直朝着自己的梦想全速前进。摘得奥运会金牌,似乎也变得顺理成章。 记者马明玉

  国羽有了新“神雕侠侣”

  赵芸蕾父亲:不反对他们在一起

  林丹和谢杏芳是国家羽毛球队里最早的一对“神雕侠侣”。如今,谢杏芳退役,只剩林丹孤军奋战。而刚刚拿到混双金牌的赵芸蕾和张楠已经被外界称为“新神雕侠侣”。

  两人恋情早在几年前便在网络上爆出,只是他们迟迟不愿公开承认。随着成绩越来越好,两人才逐渐坦然面对。赵芸蕾比张楠大4岁,外界对于这段“姐弟恋”相当看好。对此,赵芸蕾的父亲赵立军笑着对记者说:“女儿到目前为止还没跟我们正式说过这事,也没把张楠带到家里来,所以现在我们只能装糊涂了,当然,我们肯定不反对他们在一起。”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赵家就会迎来一位奥运冠军女婿了。记者马明玉

  董栋夺得男子蹦床冠军

  昨晚,在北格林威治体育馆进行的蹦床男子个人决赛中,中国选手董栋以62.90分摘得金牌,俄罗斯选手乌沙诺夫以61.769分收获银牌,北京奥运会冠军陆春龙收获铜牌,成绩为61.319分。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