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波:做教练有时就该受委屈 不怕羡慕嫉妒恨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4:15  南方日报
李永波:做教练有时就该受委屈不怕羡慕嫉妒恨

  张楠/赵芸蕾(右二)、徐晨(左一)/马晋(左二)包揽金银牌。新华社发

  张楠/赵云蕾这对情侣档夺冠后忘情拥抱。CFP供图   张楠/赵云蕾这对情侣档夺冠后忘情拥抱。CFP供图

  中国队首次包揽羽毛球混双金银牌

  情侣搭配,夺冠不累

  南方日报讯 (见习记者/彭博 实习生/陈卫标)张楠和赵芸蕾无疑是昨天奥运赛场上最幸福的情侣,他们在羽毛球混双决赛中战胜徐晨/马晋,成为中国队奥运史上第一个冠军情侣档。徐晨/马晋同样用银牌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并帮助中国首次包揽奥运会该项目的冠亚军。

  决赛中的两队中国组合曾交手10次,张楠/赵芸蕾以8胜2负占据绝对优势。伦敦又是张楠/赵芸蕾的福地,在去年的伦敦世锦赛中,这对合作一年有余的组合首次夺得世界冠军,也使现役世界一号种子的身份更加名副其实。

  因为双方非常熟悉,昨天比赛开始后的节奏打得非常快。相比徐晨/马晋组合面对机会却“手下留情”,张楠/赵芸蕾扑杀得非常狠,而且没得到一分后的挥臂呐喊霸气十足,接着两人相互击掌进行鼓励,场上的气势完全被他们占据,很快以12比6领先,接着以21比11拿下了首局比赛。

  张楠/赵芸蕾的配合非常默契,张楠控制力强,思路清晰,赵芸蕾打得坚决主动,球路凶狠,他们打得有刚有柔,有张有弛。就连暂停时站在场边休息,他们也用同一条毛巾擦汗。

  易边再战后,张楠/赵芸蕾乘胜追击,注意改变球路限制徐晨的进攻移动压制了对手,以8比0开局,最终以21比17再胜一局,赢得金牌。赛后的张楠异常激动,他跑到观众席旁,把自己的运动鞋抛给观众。

  中国队包揽羽毛球混双冠亚军看起来轻松,其实赛前并不被很多人看好。混双组合有多重压力,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家门口作战的混双错失三连冠,亟待在伦敦抢回这个冠军。而且,本届奥运会中国混双出战的都是新人,经验不足。再加上中国羽毛球队之前处在漩涡中心,队员们的压力都非常大。

  羽毛球一直是中国体育界盛产冠军情侣的项目,上世纪90年代的孙俊和葛菲,再到新世纪的林丹和谢杏芳,每一对情侣,都有一段浪漫而甜蜜的回忆。不过,受涉及项目的限制以及教练的安排,以上情侣均没有在同一个单项上联袂作战过。张楠和赵芸蕾昨天出色的表现,让他们成为中国历届奥运会中首个情侣档冠军。

  分析

  包揽金牌?并非不可能

  与北京奥运会相比,本届赛事中国军团在射击、柔道、举重和体操等金牌大项上的退步是不争的事实。而羽毛球虽然因为“消极比赛”风波,遭遇了于洋/王晓理被取消参赛资格的沉重打击,但他们很有可能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用金牌全包揽的成绩来完成自省和拯救。混双决赛中,张楠/赵芸蕾击败队友徐晨/马晋夺金,仅仅只是中国羽球军团夺金脚步的开始。

  在昨晚的比赛结束以后,中国队实际上已经提前锁定了羽球女单的这枚金牌。中国队的两名选手汪鑫、李雪芮在半决赛相逢。最终李雪芮连下两局晋级决赛。而王仪涵则以2比0轻取印度名将内瓦尔同样晋级,这样中国选手就包揽了女子单打的冠亚军。今晚8时半,李雪芮和王仪涵将上演金牌之争。

  男单方面,林丹在昨晚的一场半决赛中2比0轻取韩国选手李炫一,他在决赛中的对手将会是“老冤家”李宗伟,以林丹目前如日中天的状态来看,李宗伟很难从“超级丹”手中抢走这枚早已被预定的金牌。两人之间的这场决赛将在北京时间明晚8点进行。

  在于洋/王晓理被取消资格之后,背负着沉重压力的田卿/赵芸蕾不负众望杀入女双决赛,他们的对手将会是日本组合藤井瑞希/垣岩令佳。这场比赛将会在女单决赛之后进行。在拿到混双金牌之后,赵芸蕾对接下来的这场决赛也表示了极强的信心,甚至说漏嘴吐露了“两块金牌”的心声。“明天女双,体力没问题”,赵芸蕾说,“平时也是两块(金牌),哦不是,是两项连着打。呵呵,不好意思说出自己的心声了。”

  相比而言,男双金牌也许会是难度最大的。蔡赟/傅海峰在四分之一决赛的“内战”淘汰队友柴飚/郭振东之后,已经挺进了半决赛。他们将与马来西亚“钻石组合”古键杰/陈文宏争夺一个决赛席位。而另外一组半决赛的对阵则是韩国著名组合郑在成/李龙大与丹麦组合鲍伊/摩根森之间的较量。

  从近年来的交手战绩来看,“风云组合”在比赛中的赢面要高于古键杰/陈文宏,他们最大的对手还是郑在成/李龙大。南方日报记者 朱小龙

  李永波:“不怕羡慕嫉妒恨”

  南方日报讯 “让球风波”将中国羽毛球队置于尴尬境地,矛头直至主教练李永波。不过,昨天的多场羽毛球比赛的胜利帮李永波再次挺直了腰杆,他表示,中国羽毛球队仍然是最强的队伍,自己“受点委屈就受点委屈,该承受就要承受”。

  昨天的两场男单半决赛,以及混双决赛,李永波一直坐在场边观战。他还时常当起了“林丹啦啦队”的队长,带着观众一起为林丹加油。

  赛后,李永波的情绪还算不错,笑容始终挂在脸上。针对“让球风波”,李永波说:“我怎么说呢,我没法说,因为有很多东西,不是我能说的东西,还是不说好,该受到委屈,就受点委屈吧,该承受就承受吧,做教练有时候就是这样。”

  有记者问国际羽联表示,如果不处罚中国队,羽毛球有可能就会被逐出奥运会,对此李永波表示:“这不是我的事情,如果我是国际羽联主席,我知道应该怎么做。”

  “让球风波”让中国队失去了女双比赛的“双保险”,但李永波仍然很有信心。他认为虽然日本球员也很强,但并不担心决赛上中国球员的表现。男双方面,他认为“风云组合”颇具实力,他们是北京奥运会亚军,无论从经验到技战术都不错。

  李永波表示,到目前为止,在伦敦奥运会比赛中,中国队仍然是最强的。“尽管有种种的障碍,尽管有很多人羡慕嫉妒恨,但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他说。

  专题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朱小龙

  见习记者 彭博 实习生 陈卫标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