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健客:羽球男女队员恋爱普遍 与形象不错有关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4:5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各位网友大家好!

  黄健翔(微博)::新浪的网友朋友,观众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收看由新浪出品,在新浪秀和微秀同时在线直播的《奥运三健客》,我是健翔,奥运会期间,每天上午11点我都会准时在新浪和大家聊聊又一个伦敦奥运比赛日的情况。

  在进入到第七个比赛日的时候,奥运会上最基础的最大的项目田径开赛了,田径项目一共有47块金牌,是所有大项中金牌最多的一个项目,同时也是参赛人数最多的一项,两千多人参加田径比赛的,可见田径在奥运会上的重要性,是所有运动项目的基础,跑跳投。在第一个比赛日当中我国只有两名选手,李艳凤和马雪君进入到女子铁饼的决赛,其他的选手都没进入到决赛,这也反映到我们在田径上的综合实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田径开赛,中国观众最关心的刘翔也已经从德国的杜塞尔多夫飞抵伦敦,他的到来让中国代表团又充满了期待。他的教练孙海平说近期在杜塞尔多夫的训练强度比较大,内肩肌的伤势恢复调整的不错,但是由于为了冲奖牌,准备预赛、复赛和决赛,跑三枪,他的训练强度有点儿大,以至于他2008年导致他退赛的脚伤又有一点小小的反复,但是孙海平表示尽管如此,影响不大,刘翔最近的身心状态竞技状态都是最好的,只是他在此前一般参加田径比赛是跑一枪,而跑三枪对他的体能心理整个要求是不一样的,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我想在八年前在雅典获得110米栏金牌之后,刘翔经历了很多起起落落,人生的巅峰、谷底等等,相信现在29岁的他心理的承受能力应该是非常强大的。

  中国的田径在奥运会上目前夺金点确实不多,但是田径比赛还是非常值得一看的,是非常好看的项目。我特别注意到田径一开赛,整个伦敦碗爆满,坐无虚席,其实英国选手在田径上夺金的点也不多,但是他们能够看懂田径,能够欣赏田径,说明他们的民众平时参与体育的程度还是比较高的,能够看懂田径,能够欣赏田径的观众是高水平的人群。

  昨天中国代表团在金牌榜上终于让出了第一的位置,我们在蹦床和羽毛球(微博)混双上拿到两枚金牌,美国队在游泳池中夺取三金,这样21金超过了中国的20金。我想这一天早晚会来了,来了也不用的大惊小怪,也不用特别的呼天抢地,因为综合实力上确实美国代表团还是比我们要强。

  既然奥运会开赛后的第一个周末,也到了一个盘点总结的时刻,我们可以对比一下四年前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上我们到这个时刻我们在哪些项目上夺了多少金牌,本届奥运会上我们又在哪些项目上拿了多少金牌,我们得失如何。另外,也可以预计一下未来一周,就是第二周的比赛我们还有哪些夺金点,预计一下大致的夺金情况,盘点待会儿我们在《奥运三健客》中要慢慢展开,这就是今天的《奥运三健客》。

  我们今天的两位嘉宾,一位是前两天都来的法国朋友朱力安,一位是前羽毛球国手龚伟杰,一会儿见。

  黄健翔::各位新浪网友、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新浪出品,新浪秀和微秀同时在线直播的《奥运三健客》,见仁见智剑走偏锋,奥运三健客,一起剑指伦敦。一位是大家的老朋友朱力安,另外一位是前羽毛球手龚伟杰,想打羽毛球,提高羽毛球水平的朋友可以找龚伟杰,网络上肯定找不到你,你来了咱们得说说羽毛球的事儿,羽毛球双打女双被处罚你肯定是最有感触的,说说你真实的想法。

  龚伟杰::我看到混双的赵云蕾拿冠军,银牌也是我们中国的,是徐晨和马晋加油。可是大家很多不知道王晓理加油曾经跟马晋和赵云蕾都是搭档。他们两个都是湖北的,跟马晋曾经也有一段是搭档,大家把之前的可能都忘记了。对于这个事情来说,运动员其实是最可怜的,因为你在场上一定会想办法胜这场球,而不是想办法输。是在一个规定的情况下采取一个战术性的变化。

  朱力安::这次处罚的是国际羽联,国际羽联考虑这个问题,它肯定能想到最可怜的是运动员,自己也有数,但是它之所以坚持这么做是不是觉得我最大力度的处罚一个国家就是处罚一个运动员。

  龚伟杰::有三个国家,中国、韩国、印尼,没有欧洲的吧,如果有一个欧洲的国家在里面,我觉得国际羽联不一定会这样做,因为亚洲的羽毛球太强了,它刚好借此机会收拾你,如果有欧洲,我觉得国际羽联不一定会这样判。

  朱力安::欧洲人在里面会相对平和一点儿。

  龚伟杰::当时一出来,三个国家全是亚洲的。

  朱力安::我也不是这圈的,我总觉得欧洲人至于对亚洲人这样?

  毕竟羽毛球,亚洲相对比较强,欧洲能达到这种顶峰状态的特别少,你太强了,就跟很多规则从15分改到21分。乒乓球(微博)也一样,大球变小球,一直在改,更多的是针对强国他们想找一种途径想制衡。

  黄健翔::说的正面一点就是希望这个项目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比较平衡,参与度比较好,免得一家独大,也免得大家不玩了。

  朱力安::确实有一些项目有更多国家可以有相同的。

  黄健翔::棒球、垒球已经被轰出奥运会了,多可怜,下届奥运会七人制橄榄球首次进入,高尔夫(微博)回归。这几年奥运会引进了很多新项目,小人自行车,冬季奥运会流失年轻观众,年轻观众觉得没意思,结果引进了单板滑雪,在U型管上很时尚,跟街头文化很贴近的,贴近年轻人,一下把整个冬奥会都挽救了。所以,整个国际奥委会(微博)是有这种考虑的,哪些项目吸引人,有市场价值。比如沙排,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美国把沙滩上流行的沙排列进来,结果列进来发现特别受欢迎,门票特别好卖,转播收视率也很高,赞助商也很踊跃,就永久保留下来,一直保留到现在。

  足球在奥运会上就很尴尬,首先国际足联不买奥委会的账,因为国际足联自己挣钱的演出工程太多,没时间,没有人力物力支援你,给限制在23岁以下。1988年以前不允许职业球员参赛,1988年以后第一次允许职业球员去参赛,但是后来国际足联说不行,你抢我买卖了,限制在23岁以下。国际奥委会跟国际足联打嘴仗,你得给我来几个大牌,要不然不好看,卖不出票,好,23岁以下18个人里可以带三个23岁以上超龄的,但是有些国家根本不用这三个23岁以上的名额,欧洲连23岁都不用,就是当年欧洲的20岁以下青年锦标赛的比赛自动成为本周的奥运会选赛,他们都是20岁去踢奥运会,不在乎那三岁。

  朱力安::很多大牌的俱乐部每年给他多少千万欧元,肯定不愿意这个人为国家踢球卖命受了伤。

  龚伟杰::我们有的项目奥运会是最大的。

  黄健翔::是奥运会给你一个机会让你市场价值得以提升,国际足联根本不在乎你,2000年悉尼奥运会西班牙队是亚军,决赛输给喀麦隆队,当时哈维20岁,西班牙就是派的打欧洲20岁青年队的队伍,欧洲的20岁青年比赛前三名队自动代表欧洲参加奥运会,小两岁小两岁无所谓,你们再弄几个23岁以上我们根本不在乎,它就是这样。

  回来还是说羽毛球,咱们队伍里是不是确实以前有过在一种赛程的节点上,考虑让这个队过,考虑后面的比赛。

  龚伟杰::确实有过,我觉得这是很正常的,我昨天也接受一个媒体采访,就跟原来打仗一样的,敌人就一个,我们有三队部队出去,有两队牺牲了,最后一队取得胜利了,你说这是胜利还是失败?只能说是战略,因为最主要的是我们自己太在意这个金牌了,我们自己太在意,所以没有办法。

  朱力安::什么是最高,最高的是运动员个人还是国家,这也是一个理念,这里相对接受的一点当然国家最大了,但是有很多地方,我相信我们那儿对内有这种规定可能会出现个别的凭什么呀,我好不容易参加一次奥运会,你还要让我输,没门儿,我就跟教练对着干,我就不输。

  黄健翔::这就是东西方文化的不同,比如美国菲尔普斯(微博)如果在100米蝶泳中输给队友罗切特(微博),他今天晚上4X100米混合接力就没他资格,他们是每一项谁在队中成绩最好,谁游4X100混合接力,咱们这儿要帮助菲尔普斯创造一个奥运会奖牌最多的记录,金牌最多的记录,肯定代表团指定让他上,甭管他是第一第二,代表团团长会做工作,你俩算了,创造一个历史记录,这个记录属于我们国家的光荣,他这个只是输给你俩,也没输给外国选手。但是你们西方个人主义,自由泛滥,我开玩笑。肯定得硬碰硬,每个项目上谁100米最好谁游这个混合接力。

  朱力安::对个人来讲比较公平。

  黄健翔::文化不一样,尤其你们法国人是最自由主义泛滥的。

  朱力安::这是另外一个问题,恐怕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是英雄主义,法国是我行我素主义。

  龚伟杰::从拍的电影就能看出来,永远有一个英雄在里面,再怎么也是个人主义,不论法国还是美国。

  黄健翔::法国不会有一个领导找一个运动员做这个工作,如果这样做被曝出来这个领导要下课了,就是丑闻了。

  朱力安::我们的媒体偶尔能出现这样的文章吧,但是关于让的事情,包括故意输的事情我们那天也提到了英国1948年的那两个选手。

  黄健翔::法国第一时间翻出1948年英国那两个烂事,自行车还是赛艇?

  朱力安::赛艇,这两个人故意输,后来我们讲这个事儿,人家讲那几十年前的,我说问题是他们是刚刚BBC又翻出来拍了一个纪录片,它用的词也都是什么“深思熟虑”。

  龚伟杰::要翻历史的话每个国家都存在这个问题。

  黄健翔::团体战术很重要,长跑,如果我们有三个选手跑这一项的话一定用战术的。

  朱力安::而且这不分国籍,西方也一样,可能是个别运动项目不会。

  龚伟杰::就会为大局考虑。

  黄健翔::回来接着说羽毛球,这次混双出了第一个情侣搭档一起并肩战斗拿金牌,爱情的力量了不起,是实力问题还是真的心理上有优势?

  龚伟杰::我觉得真的祝贺他们,首先他们战术用的确实挺好的,徐晨和马晋的进攻他们有点儿急,一直想很快的去得分,反倒被别人拉的很开,把整个球路都拉的很开,别人就能找到他的漏洞。得分的时候都是通过徐晨那边把节奏缓慢了,有一个变速的进攻这样得的分,而不是他们一开始,毕竟这个比赛谁都想拿冠军,毕竟到这个份上了,就看心理的状态,水平要放到现在打搞不好徐晨赢了,有时候心理的波动真的不好说。

  黄健翔::所以,再一场不一定谁赢。

  朱力安::大家都差不多,而且都知根知底,你觉得伦敦现场的观众,这些当地的或者西方人他们知道这情况吗?他们知道这是情侣吗?

  龚伟杰::如果媒体有报的话应该知道,而且姐弟恋。

  朱力安::昨天我解说穆雷(微博)跟德约科维奇的比赛,虽然费德勒是19:17结束,也是创造了公开时代以来最长的比赛,4小时26分钟,但是后来穆雷跟德约科维奇更精彩,两个人也是知根知底,互相的都特别熟,后来虽然穆雷打的也是感受到这个气氛,但是穆雷赛后也说现场观众一了解尤其这是奥运会,那气氛跟大满贯又不一样,德约科维奇也承认说我知道他们会挺穆雷,但是没想到气氛那么棒,他特别大度,他说我真的觉得这次我输在现场支持上,两个人一开始差不多,但是就是穆雷把这种现场转化为力量了。

  我在考虑如果说现场观众也知道这个情况,很自然会有一种气场。

  龚伟杰::对,会有,我相信这种气场。

  黄健翔::你觉得战术上的一个差别导致了输赢?这边是普通队友搭档跟那边是情侣没关系?

  龚伟杰::战术上会有一点,主要的还是心理波动,两方能打到这个份上肯定是差不多的水平,主要是看他心理,毕竟是个大赛,看他如何去想。

  黄健翔::我再追问一个羽毛球队的问题,羽毛球队历史上出过很多情侣,也有很多真的在一起了,比如早先的葛菲、孙俊,林丹、谢杏芬,谈过恋爱的更多了,羽毛球队可能是我们的运动队当中在队内男女队员之间谈恋爱的发生率是比较高的,不管恋爱成不成,恋爱总有成和不成的。

  龚伟杰::羽毛球队形象还是不错的。

  黄健翔::这是原因,是吧?

  龚伟杰::我觉得谁都有爱美之心。

  黄健翔::乒乓球队、跳水队都低很多。我接触足球队员比较多,足球队的队员都说体工队大院的制度,足球队的队员就喜欢看羽毛球队的队员。为什么呢?她们身材高挑,平时在馆里练,皮肤比较白一点儿,身材又比较高挑,腿比较长,身材不是很粗壮,他们又不喜欢排球或者篮球的女巨人,“巨人”和“高”是两个概念。其他项目,体操有的个儿小点儿,就羽毛球是体型最好的,皮肤又比较好,他们都喜欢盯着羽毛球队员看,看来你说的形象好是有道理的。

  朱力安::凭观察一般男足运动员不会找女足运动员谈恋爱,比较少,找模特啊,找演员啊。

  黄健翔::羽毛球的男选手也一样,身材比较高挑,个个都是模特身材,又很瘦,而且是九头身,那天鲍春来(微博)来了。

  龚伟杰::我们在一起十几年了,一开始我们一起住地下室,我们四个人一间房间。

  黄健翔::上下铺?

  龚伟杰::不是上下铺,就四个铺这样摆着,就一个手机,地下室没信号,我就用他的手机,那个地下室只有一个点有信号,然后我就摆在这边不能动,一动就没信号了,只能摆在这个点。

  黄健翔::中国移动是一移动就没信号。

  龚伟杰::回想到过去,原来虽然有受伤,不能再继续,很多输跟赢,很多辛酸,现在看这些问题都是很美好的回忆,现在还是在持续的从事羽毛球这个运动项目,可是我不能在职业去打。所以,也离开了这个大集体,有时真的挺怀念的,平时经常跟几个队友一起聚一聚,感情真的说不出来。

  黄健翔::最好的年华放在了这个项目上。

  龚伟杰::虽然打比赛的时候打到决赛都是中国对中国,可是下来都还是好朋友,我们感情真的是用一句话形容不了。

  朱力安::所以,说到这儿刚才我们也在聊,其实你现在也做自己的事业,我们谈刚才我们私下里说的,有的人拿银牌就愁眉苦脸的,旁边的拿铜牌的笑的那么灿烂,每个人心态不一样。你说的一句话我特别欣赏,你说其实从顶级运动员的角度不是你拿了金牌你觉得大家光记住金牌,但实际你最后生活的成功,你退役以后不是你拿了金牌以后会成功,多少金牌也混的很不好,包括刚才你提到的这段故事,在你看来可能很辛苦,但是确实你一想起来有一种甜在里面,这个东西会不会有很多运动员最后生活中一缺这个东西就找不着北了。

  龚伟杰::那半年我几乎每天都在喝酒,很痛苦,很彷徨,让我感觉突然一下你20年一直在做这个,只会做这个,突然没有了。你现在的工作从小开始做,做了20年,突然规定你不能再这样了。

  黄健翔::你又不会干别的。

  龚伟杰::那你怎么办?

  朱力安::成长过程中牺牲了很多跟别人相处的学其他方面的一些机会。

  龚伟杰::运动员都是特别单纯,真的很单纯。

  黄健翔::尤其咱们国家的运动员,说说你眼中的于洋加油和王晓理,你跟他们有接触吗?

  龚伟杰::特别无辜,晓理其实就是个小女人,平时我们出去吃饭干嘛的她就打扮的特别女性,穿着高跟鞋,我相信大家都想的到的。于洋也是比较直性子的人,他们两个都是直性子的人,这次去之前我们俩还在一起说肯定冠军是你们的,她走之前我们就在一起,可惜没想到。

  黄健翔::可以想像他们的心情有多糟。

  龚伟杰::最主要的是媒体还跑到她家里采访她奶奶,你说她做错了什么吗?你还要去破坏她的家庭,而且最主要的是因为上次的一个什么比赛,也是一个大比赛,王晓理家里一个人去世了,都隐瞒了她没告诉她,而且刚去世没几个月又出现这个事情,一个小女孩要承受这么大的压力,外界又要这样去逼她,我挺想不明白,何况还是一个女人,真的是挺不容易的。

  黄健翔::于洋真的会退役吗?

  龚伟杰::这个我也不好说,她是2008年奥运会的冠军,而且当时的配手是杜靖,大家可能都忘记了这个人的存在,因为杜靖一身都是伤,不停地治疗,2008年打完之后不得不离开这项运动去读书,大家没有人记得。

  黄健翔::王晓理还能再打吗?

  龚伟杰::可是她要重新恢复,心理的受伤太大了。你看她自己发一条微博@是新华社吗?说为什么要这样逼我,我也是一个运动员,还要去我的家里采访,看到报道了,还去采访她的邻居,那种感觉真的是…

  黄健翔::这个事情跟她邻居跟她奶奶没什么关系。

  龚伟杰::和她家人没什么关系啊,她以前取得的所有冠军全抹去了。

  朱力安::哪怕法庭上判一个犯罪。

  黄健翔::美国前两天《蝙蝠侠3》首映礼上,他们的家长也赶紧跑到事发地去,但是你看媒体也是在机场问了问,我知道这是很难的一个时刻,你愿意说点什么吗?我们知道你现在很困难。他们家长说我们什么都不说。之后人家也没有掘地三尺,把他父母是干什么的,他妹妹是干什么的,生活中有什么瑕疵,也不能这样弄,那还是杀人犯呢。

  朱力安::我第一天就说了,还有这样比着谁去说。

  龚伟杰::我只能这样说,打的没这么好看,可是战术的定制是没有问题的。

  黄健翔::假如你是教练是不是也会让他们这么干,也不会让自己的两队选手碰?舍不得。

  龚伟杰::对啊,没有必要,而且本来国际羽联的规定就是你小组第一打小组第二,我没有做任何违背。

  朱力安::这个是需要交流的,微博上也是这样,第一个反应肯定是不可思议,我当时用“恶心”两个字,有很多人说你用这个词不对,但是我第一反应是这样,我们可以交流,哪怕我们定这个战术是错的,以后奥运会不能这样。运动员是听话的,要批评就批评教练和国家的政策。

  黄健翔::个人是最无辜的,他只是执行者。

  龚伟杰::国际羽联的规定是存在漏洞的,他又没有说我不能输球,他有说我不能输吗?没有。

  黄健翔::反正这件事情确实让大家很痛苦。我是这样想,已经处罚了,运动员已经付出了最大的代价了,一个唾手可得的金牌或者他们很有实力可拿的金牌没了,这已经是最大的痛苦了,就算对一个杀人犯最后也得给他做人的基本尊严,对不对?

  回来说说比赛,林丹对了男单决赛对李宗伟,预测一下。

  龚伟杰::我觉得还是林丹胜算大,林丹6,李宗伟4。回到四年前林丹和李宗伟的决赛,李宗伟真的打的是不堪一击,虽然是我们的主场,有观众的力量在,可是李宗伟心里的压力是不一样的,他很想赢,可是他每到关键时候都输了,而且前一段世锦赛20:16还是多少,都输了。

  朱力安::同样是球拍的运动,周日穆雷对费德勒。

  黄健翔::刚才有网友留言,羽毛界的情侣冠军,国外还有,印尼的魏仁芳和王莲香。

  龚伟杰::韩国的也有。

  黄健翔::但是一对情侣并肩作战拿金牌的咱们这是第一个。同一天拿奥运金牌,这让我想起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捷克的一对夫妻选手,先生扎托贝克拿了一万米,五千米和马拉松的金牌,他上午跑完五千米拿了金牌,下午他太太达那拿了金牌,夫妻同一天拿金牌,而且他俩是同年同月同日生,神奇吧?

  龚伟杰::我到现在都没碰到自己同年同月同日生的人。

  黄健翔::碰到了是不是就准备在一起了?我们休息一下,看看《Mini独家视点》,回来继续聊《奥运三健客》。

  黄健翔::欢迎回到新浪出品,在新浪秀和微秀同时在线直播的《奥运三健客》,我们到了这个比赛日,在金牌榜上第一次被美国队超过了,他们21块,我们20块,正好这是上周六开赛到今天一周,我们对比一下2008年北京奥运会第一周我们的夺金情况和现在的情况。

  我们的编辑做了个工作,北京奥运会我们在打到第七个比赛日的时候,是拿了26块金牌,伦敦奥运会到今天为止拿了20块金牌,少拿了6块。

  我们看了一下,第一个比赛日比北京奥运会拿的多,北京奥运会是2金,一个举重一个男子十米气手枪的庞伟,伦敦奥运会我们第一个比赛日拿了4金,游泳叶诗文(微博)和孙扬,游泳这次比北京奥运会成绩大大提高,金牌拿得多。

  第二个比赛日北京奥运会4金,伦敦奥运会拿了2金。第二个比赛日当时女子柔道和男子举重,女子柔道冼东妹52公斤级,男子举重56公斤级。这次女子柔道52公斤级的何红梅被淘汰,男子举重吴锦彪56公斤级本来还有戏,但是朝鲜突然冒出一个选手,一下把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26公斤,他报名参加B组,结果上午举完成绩第一,等着下午A组的比赛,这是个传奇。所以,吴锦彪获得银牌。

  第三个比赛日北京和伦敦都是3金。双人十米台一样,女子58公斤级的举重一样,体操男子团体这是赛程的变化,男子62公斤举重这次张翔没有拿到奖牌。

  第四个比赛日都是4金,其中有女子十米台,上次是男子佩剑的仲满(微博),这次是男子花剑雷声(微博)。男子举重69公斤级很不错,伦敦出现了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叶诗文的金牌。这次仲满没有进入到佩剑的八强。

  第5个比赛日都是4金。

  第六个比赛日北京奥运会是5金。女子200米蝶泳的刘子歌,女子50米步枪三姿射击的杜丽,男子个人体操全能杨威,女子个人射箭张娟娟(微博),女子柔道78公斤杨秀丽,而这次只有男子单打乒乓球的一块金牌,其中女子柔道、女子射箭、男子体操全能、女子步枪射击这几个项目都没有拿。

  第七个比赛日北京拿了4金,其中有女子举重、女子柔道、男子举重、这次是羽毛球混双拿了一块,男子蹦床拿了一块。佟文失去铜牌,陆勇失去奖牌。佟文这几年过的很不容易,中间被查出兴奋剂,被禁赛,后来上诉成功重新获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非常的艰险,他拿下铜牌也很不容易,半决赛输给古巴选手,从半决赛来看,那个古巴选手针对佟文的超级无敌巨无霸的特点进行了部署,佟文的几个绝招都施展不出来。

  佟文被查出兴奋剂的事情还有这么一个故事,导致中国举重队在天津集训基地自己养猪,怕市场上买到的肉吃到瘦肉精,整个举重队都吃自己养的猪,这个瘦肉精害人不浅。

  龚伟杰::只能说我们的食品安全还是存在很大的问题。

  黄健翔::有消息说刘翔所有的食品都是特供渠道的,精挑细选,确保没有任何问题,否则的话他要出点儿问题麻烦大了。

  朱力安::还有吃各种,说是吃过避孕药的海鲜什么的。

  黄健翔::现在的食品问题防不胜防,你现在可以不用担心了,想吃什么吃什么了。还得说陆永(微博),上届奥运会85公斤级获得金牌,这是中国男子举重的突破,大级别终于有金牌了。过去四年他也很不容易,一直受困于伤病,有消息报道他两个膝盖的膝关节韧带,还有足舟骨应力性骨折,舟骨手掌、脚掌都有,若干块小骨头中的一块长的像船一样的,足舟骨就是脚掌、脚趾连接的骨头,姚明就是应力性骨折导致退役的,身体某一部位反复承受大力疲劳,应力性骨折也可以叫劳损性骨折,肌肉最后受不了了,不能缓冲外力的冲击,结果作用在骨头上,就老裂着,根本好不了。姚明后来医生诊断说你再练,后半辈子危险,因为应力性骨折通常发生在承重的骨头,舟骨、桡骨、拓骨上,足舟骨应力性骨折,根本好不了。举重队训练每天论吨举,那个重量最后都落在腿上。观众可能觉得举重腿那么重要?举重是全身用力,而且是有技巧的,尤其腿的力量非常重要,力从地生,举重队员的腿部力量相当强,陆永身高1.73,他能扣篮,而且举重运动员的爆发力特别好,把全身的力气在一瞬间集中到一点一线上,所以,他的脚会骨折。大家觉得举重运动员足周骨而不是手?当然他腕子也骨折过。

  再举个更早的例子,1984年前后,我们国家有个踢足球的国脚广东人叫赵达裕,小个,1.63、1.64,他年轻时最早是练举重的,体重大院里举重队没事儿爱踢个球,跟羽毛球队、乒乓球队踢球,一踢球足球教练发现这小子太好了,爆发力特别强,拿球控球转身速率特别高,爆发力击强,说你别练举重了练足球吧,他举重没举出来,踢球踢进了国家队,80年代国家队的核心,但是他不幸训练的时候跟北京队踢场热身赛,一个正面铲球,把右脚胫腓骨一起铲成粉碎性骨折。他也是例子证明举重队员的腿部力量非常重要,羽毛球也是。

  龚伟杰::我全蹲130公斤,他们双打还更大。双打相对来说他们的肌肉比较粗,我们单打

  黄健翔::你们都是瘦长的,以前混双的张军(微博)多胖。

  龚伟杰::我还跟他配过双打,我跟张军、郑波都配过。双打的人都比较壮,女双也是,有很大的力,来回的抽打,节奏快,握推有的双打可以推到110公斤,我推到90公斤。

  黄健翔::刚才说了第一周的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的对比,第二周的预测我们看看,第二周北京奥运会拿了25块金牌,目前看第二周中国代表团的冲金点有27个,也有可能有黑马爆出的,也有出金点的计划中但是实际上拿不到的,也有的项目比如体操中有些选手都没来,已经没有报名了,所以大体上20块左右还是有希望的。

  来看看奥运历史上的今天。

  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的8月4日。在体操比赛中,新一代“体操王子”诞生了。中国男队在团体和全能失利后,李宁以完美的演出独揽男子体操单项决赛自由体操、鞍马和吊环3枚金牌,此外,还得到了两枚银牌和1枚铜牌,以3金2银1铜,成为洛杉矶奥运会获奖牌最多的运动员,从此获得了“体操王子”的称号。

  同一天,体操的比赛团体和全能、单项好多项同时比,有的人确实有可能两项在一天比。

  朱力安::有游泳有点儿像,我们印象中菲尔普斯在2008年间隔时间最短,这次美国有一个16岁的小将有一场就休息了十几分钟,菲尔普斯祝贺他,我没遇到过。

  黄健翔::见仁见智剑走偏锋,今天特别感谢龚伟杰给我们分析羽毛球内部的视角,《奥运三健客》,每天上午11点,新浪秀和微秀同时在线直播,如果大家想参与新浪的微博活动的话可以在微博上恶稿自己的粉丝,参与微博运动会,有大奖等着大家,咱们明天再见。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三健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