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芸蕾父亲:她练羽毛球是碰巧 体育让一家人更亲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5:54  新华网

  新华社宜昌8月4日奥运专电(记者冯国栋、李思远)刚刚成为奥运会羽毛球混双冠军的赵芸蕾,父亲赵立军是湖北宜昌体校的篮球教练,母亲屈小蓉是一名网球教练。用赵立军的话说,体育上的共同爱好,让一家人更加亲密。

  “当初只想带她锻炼身体,没想到能拿奥运金牌”。屈小蓉说起赵芸蕾的体育之路。小时候的赵芸蕾,一下幼儿园就跟着父母在体校上课。一次碰巧赶上羽毛球训练,小芸蕾在场边看着大家打球觉得挺有意思,慢慢便产生了兴趣。

  后来,当地羽毛球教练陈吉勇“慧眼识珠”,发现了赵芸蕾这棵好苗子,于是开始指导赵芸蕾进行专业训练。

  “才学了3个月,进步就特别快;羽毛球需要的身体素质、运动协调能力、爆发力都显现了出来,”陈吉勇回忆说。

  天分加汗水,让赵芸蕾在1997年被选送到湖北省羽毛球集训队。背起行囊出发的时候,赵芸蕾还不到12岁。

  “刚开始,几乎每两个星期就要到武汉去看她一次。现在虽然见面少了,但每周也要打上几通电话,问她在不在寝室、有没有逛街、最近训练有没有遇到困难,”屈小蓉说。

  2003年前后入选国家队的赵芸蕾在2009年遭遇职业生涯的瓶颈,8次闯入决赛仅获2次冠军。一向心态平和的她,体会到了从未有过的彷徨。

  “比赛的事情,我们也帮不了什么,但在心理上,我们要给女儿一个最温暖的后方,让她打球的时候有底气、无牵挂,”赵立军说。

  赵立军夫妇以他们切身经历过的苦与乐鼓励女儿,告诉她要“坚韧不拔”,“既然选择了,就要全力以赴做好”。

  “应该感谢挫折和失败,让赵芸蕾迅速成长起来,让她变得更加坚强,看到了前方的道路和肩上的责任,”赵立军说。

  北京时间3日晚的伦敦奥运会羽毛球混双决赛,守在电视机前的屈小蓉非常紧张,把擦汗用的纸巾都揉碎了。她不好意思地说:“没办法,一看女儿的比赛就手心冒汗。”赵立军则专门挑了一件红衣服,相信能给女儿带来好运气。

  接下来,赵芸蕾还将出战女双决赛。听到赵芸蕾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说,这场比赛是“一场硬仗”,屈小蓉在电视这头握起了拳头,她轻声鼓励女儿:“要保持良好心态,再接再厉,打好球。”

  屈小蓉说,等女儿回家,要给她做一大桌子菜,有她最爱吃的折耳根、藕汤和粉蒸排骨。(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张楠/赵芸蕾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