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坛情侣创造奥运历史 赵芸蕾:成绩证明爱情力量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6:07  新闻晚报

  晚报特派记者陈海翔伦敦报道

  这是奥运历史上第一对获得冠军的情侣选手。

  就在比赛结束那一刻,张楠兴奋地倒地庆祝自己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而此时赵云蕾虽然高兴,但明显要比男友平静得多。她走到张楠的面前,伸出双手看着躺在地上大口喘着粗气的男友,随后两人紧紧地拥抱在了一起。这一刻的温布利体育馆,也见证了一个温馨的奇迹诞生。

  在中国羽毛球队这样一支冠军之师里面,冠军数不胜数,就算是奥运会冠军,也是不胜枚举。同时,中国羽毛球也一直是中国体育界盛产冠军情侣的项目。从上世纪80年代的杨阳和郑昱鲤、熊国宝和钱萍,到90年代的孙俊和葛菲、刘永和戴韫,再到新世纪的林丹和谢杏芳……每一对情侣,都有一段浪漫而甜蜜的回忆。但要说到作为混双组合夺得奥运金牌的,张楠和赵芸蕾却是有史以来的第一对。

  张楠/赵芸蕾是从2010年开始配对的,从配对到完成了混双大满贯壮举,他们只用了两年的时间,速度之快令人赞叹不已。与此同时,两人之间的感情发展同样神速。在2010年全英超级赛夺冠颁奖典礼上,张楠和赵芸蕾的“胜利之吻”就惊到了在场的所有人,虽然随后他们对外都声称这只是因为庆祝胜利,但却在两人之间种下了情愫。之后,他们在生活上和比赛中扶手相持,互相鼓励,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 2011年的伦敦世锦赛上,两人笑到了最后,首次夺冠。今年再一次踏上同一块比赛场地——温布利体育馆,他们则再次用冠军让温布利见证了自己新的辉煌。

  赵芸蕾今年26岁属虎,张楠则22岁属马,因此有人把他俩形容成“马虎组合”。但是昨天志在夺冠的他俩可一点都不马虎。两人配合默契,全场极少失误。赛后,赵芸蕾坦言这次来自己并没有想到最终能拿下这块金牌,“2008年的时候,中国在这个项目上没有进决赛,这一次我们来的时候,当然会有不小的压力。毕竟因为现在各国对手都很强,丹麦、印尼的每一对很难打,来的时候没有想拿金牌,但我坚信我们有这个水平。 ”而张楠则说,胜利是源自于两人顺畅的交流,“可能我们更多在落后时,包括领先时候的沟通比较好,这才让我们获得了最终的胜利。 ”

  ◎对话

  赵芸蕾:成绩证明爱情的力量

  赛后,记者对赵芸蕾进行了采访。

  记者:这场比赛,有没有和张楠进行一些特别的准备?

  赵芸蕾:的确有一些,因为我们之间相互都非常熟悉,平时打起来也非常激烈,我们除了想了应对的战术之外,最重要一点就是我们做到了轻装上阵。因为准备和国外的选手比赛,我们更多的是想用什么样的技战术能赢他们,那种比赛我们是要研究他的弱点或者是其他的战术上的东西,但对国内的自己的队友可能不用去准备太多。因为大家相互之间都非常熟悉,打起来都知道,这个时候就需要更多的是在心态以及精神,或者是求胜欲望上的调节了。

  记者:在比赛中,你和张楠之间是用什么方式在沟通?

  赵:主要是互相鼓励,因为他比较腼腆不会说很多,但我们沟通的时候不会在场上一直讲战术,可能大家只是点一点,我要注意哪个环节,你去注意哪个环节,心里大家都有数就好。我觉得比赛中最重要的是相信同伴,一些小事情我不太在意,包括穿什么服装出场或者是什么颜色,这些我都听同伴的多一些。

  记者:这次打完混双之后,你明天还要参加女双决赛,有信心吗?

  赵:体力没问题,因为我平时也是两项这么打吧,我明天会全力以赴去拼,现在说什么都还有点太早。因为日本队的攻防实力很强,而且她们是出了名的耐磨,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做好困难的准备。但我们会全力争取胜利。

  记者:拿下了这块金牌,你和张楠准备怎么庆祝?

  赵:这个还真的没有想过。我希望用成绩来证明其实恋情可能对打球或者是生活都有帮助的,我也希望大家能祝福我们。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张楠/赵芸蕾专题 

更多关于 赵芸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