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多少对手风流云散 唯风云组合始终矗立巅峰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7:4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随着以2比0战胜马来西亚组合古健杰/陈文宏,蔡赟/傅海峰就挺进了伦敦奥运会男双决赛,这也是“风云”组合第二次晋级奥运会男双决赛,他们也成为历史上第二对实现这个纪录的组合。八年间,多少对手已经风流云散,只有蔡赟/傅海峰始终矗立在世界一流水平行列,稳步向前,从未滑落。

视频-“风云”赢赛点进决赛 跪地倒立激情庆祝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本次伦敦奥运会,中国队有两对男双组合参赛,一对组合是蔡赟/傅海峰,另一对组合是柴飚/郭振东。作为北京奥运会亚军,蔡赟/傅海峰自然被视为夺冠大热门。在小组赛中,“风云”组合两战全胜,顺利晋级1/8决赛。在1/8决赛中,蔡赟/傅海峰稳扎稳打,以2比0战胜中华台北组合方介民/李胜木,晋级1/4决赛。在1/4决赛中,蔡赟/傅海峰与队友柴飚/郭振东相遇,“风云”组合以2比0胜出,晋级半决赛。在半决赛中,“风云”组合对垒老对手古健杰/陈文宏。两对组合此前先后有过13次交手纪录,“风云”组合以9胜4负的战绩占据一定优势,而今天的比赛也是反映了两对组合以往的交手纪录,“风云”组合以2比0战胜古健杰/陈文宏,挺进决赛。

  这是蔡赟/傅海峰第二次晋级奥运会男双决赛,四年前,“风云”组合就已经创造了历史,帮助中国队实现了男双组合首次挺进奥运会决赛一幕。现在,蔡赟/傅海峰已经连续两次挺进奥运会决赛,平了韩国组合李东秀/柳镛成创造的纪录。此前,历史上只有李东秀/柳镛成一对组合超过一次晋级奥运会男双决赛。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与2004年雅典奥运会两届奥运会中,李东秀/柳镛成同样是连续两次晋级男双决赛,但在那两场奥运会男双决赛中,李东秀/柳镛成都是失意者。四年前,蔡赟/傅海峰在决赛中遗憾地负于印尼组合基多/塞蒂亚万,此番,“风云”组合能否把握住机会,创造新的历史?

  其实,从蔡赟/傅海峰在2005年开始成绩趋于稳定后,他们在八年的时间里一直处于世界男双一流水平行列。期间,“风云”组合曾经的对手已经或状态下滑、或拆对、或退役,而蔡赟/傅海峰的状态从未滑落,这无疑已经成为一道“奇观”。蔡赟/傅海峰的身上从不缺少纪录,在刚刚在国际比赛中崭露头角后,“风云”组合就承载了引领中国男双重新崛起的重任,他们做到了。在2006年世锦赛中,蔡赟/傅海峰获得男双冠军,他们不仅获得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男双世界冠军,也帮助中国男双在时隔17年后再次获得男双世界冠军。此后,蔡赟/傅海峰在2009年、2010年与2011年三届世锦赛中获得了男双三连冠,也将他们在此项赛事中获得的男双冠军数提升至四个,取得了“前无古人”的成就。

  与四年前晋级北京奥运会男双决赛不同的是,如今的蔡赟/傅海峰固然体力不如以往,但两人都已“升级”为父亲,在都已不再年轻之时,他们对羽毛球的理解肯定更为透彻。在等待四年后,蔡赟/傅海峰再次迎来获得男双“大满贯”的机会,此番,他们能否把握住机会,让我们拭目以待。

  (止大)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风云组合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