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梁:英国自行车手耍赖没商量 国羽恋爱有传统(2)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7:44  新浪体育微博

  所以,这样的话在奥运赛场就会形成一种逆向淘汰,我利用规则干一些混蛋的事儿我干便宜了,相反那些干干净净,光明正大的吃亏了,这时间一长会造成什么?大家都去钻规则的漏洞,你没有一个惩罚的机制,人家违规的成本非常低,犯罪成本很低,那好,那我就这么干。所以,这方面来讲,如果规则不能严厉执行的话,还不如没有这个规则。你既然处罚这个了就得处罚那个,否则逆向淘汰就会造成这个现状。这个在市场经济也叫劣币驱除良币。前苏联为什么倒台了?它整个内部选拔机制下,这事儿咱们平常周围也有这种事儿,有能耐的人,认认真真干工作的人上不去,溜须拍马的溜须一把手,溜须领导的人最后上去了。时间长了大家谁也不好好干活,都溜须领导去了,这就叫逆向淘汰。逆向淘汰是不可能收获精英的,你只能收获一群奴才,人才是管用但不好用,奴才好用不管用,最后弄了一帮奴才来干活。这种机制会造成什么呢?这种机制不约束小人,专门约束好人,最后把好人都变成小人,变成防君子不防小人的体制了。所以,现在国际奥委会定法不是法,区别对待会给将来的奥林匹克运动埋下无数隐患。奥林匹克运动如果这样干的话,就会越来越肮脏,越来越不值得人追捧。

  当然,我们这么说不等于为中国女双开脱。同样的道理,他做了坏事不等于我做了坏事就有合理性,他干了一些不是人的事儿不等于我们这么干就对,这个面前应该一视同仁,我们更多的应该自己反省自己。这种事情放在现在国际新闻里经常能看到。比方哪个国家指责中国,你哪儿哪儿有问题,你发现有些人总这样回答,你还不如我呢,再就是他还不如我呢,你怎么不说他呢?这就是顾左右而言他,回避自己的责任。所以,我说在这个问题上,咱们指责英国代表团,包括国际奥委会这种不正常的举动同时,它并不是为我们自己开脱,我们也应该去反省,所以,这是完全不同的两码事。

  这两天大家也看到女双被大家指责,中国羽毛球队也面临巨大的压力,在这种压力之下,羽毛球队反而将相一心,三军同忾,爆发出了巨大的爆发力,混双包揽了金银牌,而且混双包揽金银牌很有意思,获得金牌的选手张楠加油和赵云蕾,大家后来发现他俩是一对情侣,这就给夺得金牌凭添了很多佳话。就像我们看花样滑冰,申雪和赵宏博两个人,大伙儿都希望他俩往一块儿走,有这心思,这俩人一曝光,原来他俩小两口,但是没结婚呢,恋人。俩人开始不承认,说我们可不想像林丹加油、谢杏芳似的,成为大家注目的焦点,而且赵云蕾比张楠大四岁,还是姐弟恋,你看这多有话题。

  有不少的网友就发现中国羽毛球队有意思,林丹、谢杏芳,以前还有孙俊、葛菲,刘永、戴韫,再往前查查,发现羽毛球队里情侣太多了,而且现在这支羽毛球队里据记者报道,有对六队正谈恋爱呢。混双获得银牌的徐晨加油、马晋加油,当然他俩不是一对了,那个徐晨他的老婆就是国家羽毛球队的叫潘攀,两个人去年年底登记了,徐晨还把登记的日子纹身纹到自个儿后背。

  所以,羽毛球队就有人发现怪了,乒乓球队一谈恋爱就遭处分,羽毛球队怎么谈恋爱这么多呢?有人开玩笑说李永波让的,李永波说了,李永波是对外讲过运动员谈恋爱是他的私事儿,只要不影响比赛,不影响训练,我管这事儿干吗呢?用不着跟我打报告。而且李永波说谈恋爱好事儿啊,好在哪儿呢?往往恋人说一句话比教练说的都好使,有激励作用。所以,李永波允许谈恋爱,因为李永波当年当运动员的时候他就跟艺术体操队的谢颖谈恋爱,现在两口子过的很好。

  所以,有人说李永波宽松,其实这不全面,羽毛球队谈恋爱,历史悠久,很有传统。什么时候开始呢?五六十年代,中国羽毛球队内部就谈恋爱,内部消化。这怎么来的呢?那时候好像一切为了祖国,像乒乓球队那么拼搏,羽毛球队当时实力远不如乒乓球队,不在众目睽睽之下。为什么那时候谈恋爱的多呢?羽毛球对和游泳队有比较多的东南亚、南亚的回归的华侨,这些人思想相对比较开放,比大陆这些运动员开放,他们之间一对一对的谈。哎,结果就使羽毛后队的风气延续下来。

  再一个,我们看羽毛球队天天在一块儿训练,而且环境比较封闭枯燥,你也很难见到其他异性。所以,日久生情,一对对就这么产生的。有时候青年男女不一定你爱我,我爱你,爱情多瓷实,而是在这个环境里我没的选择,在一块儿呆的时间长了日久生情了,呆出感情了。所以,羽毛球队内部的恋爱是这么种原因,而且从历史沿革,羽毛球队还真就把内部谈恋爱当成一个优良传统传下来了。

  五六十年代以后,我们都知道有一个老教练叫汤仙虎,他年轻的时候娶的就是羽毛球队的队员叫卢青,再往后,到了七八十年代的时候,中国羽毛球队内部消化达到了巅峰。我们知道,那时候中国羽毛球队有四大天王,韩健、杨阳、熊国宝、赵剑华,这四个人只有韩健是跟队外的人结婚了,这三个都是内部消化的。

  当时杨阳他和队友叫郑昱鲤两个人结婚了。郑昱鲤长的很漂亮,这个郑昱鲤有个弟弟叫郑昱闽,也是咱们国家羽毛球队的。后来他们退役之后都去了马来西亚执教。大伙儿记不记得90年代,中国羽毛球队有个王晨,人长的也挺漂亮,女队员。这个王晨当时在队里有点儿矛盾,不愿意呆了,退役了。退役之后也去马来西亚打球,正好碰上郑昱闽。当时介绍人是谁呢?就是杨阳,杨阳是郑昱闽的亲姐夫,他给撮合,最后郑昱闽和王晨两个人结婚了。你看在外头羽毛球队也能内部消化。

  杨阳之后赵剑华,赵剑华最后和谁结婚了呢?也是羽毛球队的队员叫吴文静,吴文静的哥哥吴文凯也是国家队的,跟赵剑华关系好,那时候吴文静一进队,一看赵剑华,哎呀,你长的真帅,就相中这小伙儿了,赵剑华也是个情种,他进队的时候19,有一个队员27,是谁我就不说了,比他大8岁,他俩好上了,而且好的同时这个女队员人家有男朋友,也是羽毛球队的,你说这多乱套,最后弄的组织找他俩谈话了,你俩得散,那年头他有男朋友还跟你谈恋爱,就跟现在第三者插足似的,挺严重。后来赵剑华跟吴文静结婚了。

  到熊国宝这儿跟他的江西老乡钱平他俩好,那时候钱平先进了女队,熊国宝还没进国家队,那阵儿钱平总给熊国宝写信,意思是你向国家队使劲儿,结果当时这事儿被组织发现了。怎么发现的?挺缺德。江西体工队把他俩来往的信件拆开了,你说那个年代也不讲人权,私拆人家信件,然后就指责他俩不能谈恋爱,最后弄的熊国宝来到国家队都不敢跟钱平公开关系,一直到将退了他俩才公开关系。当然,后来熊国宝和钱平结婚以后,有了孩子以后离婚了,没有能最终白头偕老。

  再往后就轮到李永波他们这帮人,李永波谈恋爱的经历很有意思,李永波当时队里训练,在馆里,这边羽毛球,这边艺术体操,队里规定羽毛球的这帮小伙子不能到艺术体操那儿,因为艺术体操都是小姑娘,长的还漂亮,那时候李永波就看上艺术体操队的谢颖了,他现在的老婆,他就总过去跟谢颖搭讪。有人说老梁你怎么知道的这么清楚?这是李永波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说的,不是我在这儿瞎编。当时李永波追谢颖很有办法,跟她聊天,陪她下棋,我经常出国,我在国外拿回不少的音乐磁带,这个音乐磁带外国音乐对玩艺术体操有吸引力,他俩一来二去就熟了,最后还成了。

  不光这样,李永波还给自己的男双搭档田秉毅,现在也在队里当教练呢,给他当红娘,跟谁牵线呢?现在咱们跳水队的领队周继红,人家周继红那时候腕大,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人家就是跳水金牌。李永波、田秉毅请周继红吃饭,李永波想张嘴,田秉毅是闷葫芦,不吱声啊。李永波说你出去办点事儿去,把田秉毅支走了。支走了,李永波坐在这儿琢磨我怎么跟周继红张这嘴呢?东绕西绕,谈天说地,他头一回当红娘他也紧张,也弄不明白,结果说了一会儿工夫田秉毅回来了,李永波一看我这还没张嘴呢,你再出去办点儿事儿,你再走一会儿,这田秉毅也傻了吧叽的接着就出去了。这时候李永波才说你看你对他印象怎么样啊?周继红就乐了,原来是这么回事儿,一来二去的,田秉毅跟周继红也成了。你看李永波为什么他对谈恋爱的态度这么开放,因为他自己有过这经历,而且还帮别人撮合。在李永波当总教练之后,羽毛球队风气比较开放,这时候队里出现了好多一对一对的,像刘永、戴韫,大伙儿熟悉的孙俊、葛菲,包括后来林丹、谢杏芳,这叫“神雕峡侣”,好多人看他们这对都羡慕,这次张楠、赵云蕾是真正的一对金牌侠侣,谢杏芳在奥运会上可惜没拿到金牌。

  队里这么谈成的特别多,不成的也有。我记得陈青东和顾俊没成,余锦豪跟龚智超没成,还有更著名的陈红和高灵两个人也没成,这挺遗憾。与此相比,你会发现,乒羽中心,乒羽中心,乒乓球那边一谈恋爱就挨收拾。有人说为什么他挨收拾呢?他不一样,羽毛球队的运动员年龄平均比乒乓球队大,而且羽毛球一呆在队里呆好长时间,乒乓球队淘汰更新的快,你呆挺长时间,年岁偏大,你不让人谈恋爱,这有点儿不讲理了,而且李永波也不是所有人都行,20岁以下你不能随便谈恋爱,20岁以上的可以放开,乒乓球队其实对大龄球员,像传出王励勤跟赵威的绯闻了,包括孔令辉、马琳后来谈恋爱队里也没管,因为年龄大了,老队员他控制能力强,就怕小孩控制能力不强,影响比赛跟训练。

  乒乓球队以前的传统是什么呢?往往俩人在队里谈恋爱得有一个得走,你不能在队里呆了。比较典型的王涛加油和关华,最后根据成绩好坏关华走了,刘国梁和他现在的老婆王瑾,王瑾也是到日本打球去了,这是乒乓球的传统,你要是里面真谈了,那对不起,队里可要收拾你。你看当年蔡振华和他老婆黄胜,唱越剧的,那阵儿曹燕华和施之皓俩人也谈,后来俩人还结婚了,现在离了,组织都找谈话了,不允许在这时候谈。咱们知道2003年,2004年,那时候马琳跟河北选手白杨,王皓加油和江苏选手范瑛谈恋爱,结果队里怎么处分的呢?马琳、王皓没事儿,白杨、范瑛回省队了,其实很不公平,为啥?他俩不是奥运争冠的主力队员就挨收拾了,马琳、王皓是主力就没挨收拾,这不就是区别性对待吗?

  从这事儿也可以看出来,乒乓球队对恋爱的管理有很大的虚伪性,你要是射击金牌咱不能动,不涉及金牌杀鸡给猴看,杀一儆百。所以,有时候对恋爱的问题大家看法不一,我倒觉得与时俱进的,应该允许运动员谈恋爱,这是人的天性,你毕竟乒乓球队、羽毛球队不是军队,军队是非常时期,有各种各样的禁令,运动员也得人性化管理。所以,当年《乒乓世界》杂志请我写一篇关于这个事情的评论,你说在《乒乓世界》杂志登,《乒乓世界》归乒协管,我要直接说队里处罚就不对这也不行,但是明摆着这种处罚有它的不公正。所以,我当时耍了个华头,写这篇文章标题叫《恋爱无罪处罚有理》,各打五十大板,这也反映当时不同的人对这个问题的不同看法,大家意见不完全一致。

  所以,针对谈恋爱的问题,我倒觉得大家应该把思路放开一点儿,不影响比赛,不影响训练,其实在社会上也是如此,你要因为恋爱,一天鸡飞狗跳,猫一天狗一天,一苦二闹三上吊的这也不行,因为年轻人毕竟还要发展。但是你那么想,如果在奥运赛场上一对一对互相激励,披荆斩棘,并肩夺金牌,那这不就成了只羡鸳鸯不羡仙的一段段佳话吗?所以,像这次张楠和赵云蕾这样,那咱们对谈恋爱这事儿就应该予以支持。所以,我觉得李永波的羽毛球队这点还是不错的,在谈恋爱的问题上气氛还是放的开的,因为自古以来男欢女爱这属于人之常情,你不应该随随便便的就去剥夺人家这种权利。所以,搁奥运会赛场上也是那八个字“英雄气短,儿女情长”。

  好,感谢您收看本期的体育评书,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羽毛球消极比赛事件专题 

更多关于 老梁 自行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