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羽单打小花伦敦怒放 赛前质疑被她们一一击碎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23:0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微博)女子单打决赛结束,中国选手李雪芮加油以2-1战胜队友王仪涵加油夺得金牌,王仪涵夺得银牌。尽管汪鑫加油在铜牌争夺战中因崴脚而退赛,但她所表现出的水平和精神风貌令人称道。三位女子单打小花在伦敦绽放成金花,她们在最高的竞技舞台上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已经接过中国女单的大旗,经过三年的风风雨雨,她们和张宁教练获得了成功。

  在本届伦敦奥运会前,中国羽毛球女子单打的形势是很严峻的,参加奥运会的三名女子单打选手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比赛。王仪涵近一年多以来成绩不错,拿到了八个公开赛的冠军,世界排名第一位,但她发挥不稳定的痼疾一直没有解决,在今年尤伯杯决赛的第一场对韩国选手成池铉的比赛中险些输掉,在面临四个赛点的情况下才逆转成池铉。这场比赛她的意志品质值得赞扬,但所暴露出的发挥起伏不定、场上应变较慢、步伐较差等问题却暴露无遗。

  汪鑫近一年多以来外战也输了9场,尽管比王适娴外战11场失利的成绩要好一些,但 “外战女皇”的光环褪去也是不争的事实。李雪芮今年以来连拿了四个公开赛的冠军,豪取30连胜的惊人纪录,但她缺乏大赛经验,甚至从来没有参加过世锦赛的比赛。而中国女单的对手却很多,有内瓦尔、鲍恩、申克、戴资颖、成池铉、郑韶婕、裴延姝等很多对手,这些人都曾赢过中国女单主力选手,舆论普遍认为中国女单夺冠概率只有60%左右的希望。

  不过这三位女单小花站在奥运赛场上的一刻起,她们就给人传达出惊人的自信,王仪涵连过裴延姝、郑韶婕和内瓦尔三道难关,在对裴延姝的比赛中一度先输一局,在这样的困难面前她没有放弃,凭借自己强有力的进攻扭转了局面。度过了惊魂一刻后,接下来的两场球都赢的相当轻松。汪鑫在1/4决赛对泰国天才少女拉特查诺的比赛中先输一局,第二局一度以8-15落后,在这样的困难面前她展示了过人的意志品质,一分一分地追,最后实现了大逆转。李雪芮连过戴资颖和叶佩延两关,又战胜了师姐汪鑫而打进决赛,实现了和王仪涵会师决赛。

  四年来王仪涵一度经历过2010年尤伯杯决赛失利的痛楚,又经历过2010世锦赛失利后的低谷,一度沦为边缘人物,在本届奥运会上她一个独守上半区,战胜诸多强手为中国队实现会师立下了头功。汪鑫大器晚成,直到23岁才进国家队,通过自己的努力从一个不起眼的普通队员迅速成为国羽主力,她没有在球场上输给外国选手,完成了任务。李雪芮则是在半年内爆发,为自己争得了参加奥运会的机会,又神奇地在奥运赛场实现金牌的梦想。三个人都有着传奇而又曲折的经历,她们通过自己的努力站在世界羽坛之巅。

  汪鑫在铜牌争夺战中不幸崴脚退赛,无缘站在奥运会的领奖台上,留下了终身的遗憾。不过对于她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表现,相信绝大多数人已经相当认可。她为了自己的奥运梦想,在孤独中奋起,在没有机会的情况下搏出机会,最终还是倒在命运脚下,她的结局很悲情,但她对命运的抗争相信已经感动到了球迷。

  对于王仪涵和李雪芮来说,她们站在奥运冠军赛场上,接过了前辈张宁、谢杏芳的火炬,以她们的成绩和年龄,必将挑起国羽女单未来的大旗。尤其是李雪芮在21岁的年龄就夺得金牌,创造了一个奇迹,她的前景是美好的。对于王仪涵来说可能有一些遗憾,她站在领奖台上也流下了伤心的泪水,但她还年轻,未来还有机会。小花已经绽放为金花,相信她们都有更加美好的未来。对于张宁教练来说,她从两届奥运会女单冠军得主到冠军教头,从自己尝到金牌滋味到带出奥运冠军,从质疑声中证明自己,她将自己的传奇羽坛生涯继续延续下来,同样可喜可贺。(冰雪季节)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李雪芮专题 |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王仪涵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