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奥运最稳一金女双造 6届奥运5连冠羽坛无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0:29  新浪体育微博
中国羽毛球女双实现奥运5连冠中国羽毛球女双实现奥运5连冠 (点击观看更多相关组图)

  新浪体育讯 中国羽毛球(微博)最稳的一枚金牌来自于哪个项目?相信这个问题的答案在本届奥运会前并无悬念,凭借着十几年来在国际大赛中优异和稳定的发挥,女子双打成为了中国羽毛球当仁不让的看家王牌。然而在伦敦奥运的女双赛场上,由于中国头号种子于洋/王晓理加油的消极比赛被取消资格,使得国羽女双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不过,田卿加油/赵芸蕾加油却并没有因此将这枚势在必得的金牌花落别家,而她们的这一场胜利也延续了中国队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以来的“五连冠”。

  自羽毛球于1992年进入奥运项目以来,女子双打始终扮演着中国羽毛球队最为显眼的佼佼者角色。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关渭贞/农群华成为国羽在五个单项中唯一晋级决赛的选手,最终遗憾惜败韩国组合屈居亚军;随后的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黄金搭档葛菲/顾俊成功登顶,实现国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队友秦艺源(微博)/唐永淑也贡献出锦上添花的一枚铜牌;而2000年悉尼奥运会,葛菲/顾俊不仅成功蝉联女双金牌,队友杨维/黄楠雁、高崚/秦艺源更是将银牌与铜牌一并收入囊中,三面五星红旗一同升起的画面也成为中国体育一段值得传唱的经典。

  悉尼奥运会后,中国羽毛球队的整体实力有了明显增强,女双也不再是唯一保险的单项,但即便如此,中国女子双打的奥运战绩依旧无人能及。2004雅典奥运会,杨维/张洁雯、高崚/黄穗摘金揽银;北京奥运会上,顺利实现新老交替的杜婧/于洋、张亚雯(微博)/魏轶力也顺利地取得了金牌与铜牌优异成绩。“四连冠”的伟业与但凡参赛必进决赛的表现也使得女双成为国人心中最稳的奥运单项。

  北京奥运后后,世界羽联的一系列规则导致国羽女双的优势一度缩小,而无缘三对选手出战的结果更令中国女双选手的奥运征程不容半点闪失。不过,人们依旧相信,近年大赛从未失手,拥有世界排名头两号选手于洋/王晓理、田卿/赵芸蕾的中国队并不会因此受到太多挑战,夺取奥运女双冠军的结果也应该是板上钉钉的结果。

  然而,最令人意想不到的事件打破了一切的风平浪静。由于田卿/赵芸蕾小组赛意外折戟,使得队友于洋/王晓理不得不采用放水的方式避免提前狭路相逢,而这次假球风波,也导致了中国队最强组合的提前出局,女双单项夺金形式瞬间严峻起来。在非议与压力面前,田卿/赵芸蕾却用着一场场胜利打消人们的质疑与顾虑,两人最终顺利闯入决赛,与日本组合大战两个回合,特别是最后时刻的恶斗,一直打到23平,最终中国连得2分,才拿下金牌,为国羽女双续写奥运传奇。

  作为中国羽毛球队的看家项目,自葛菲/顾俊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夺魁以来,国羽已经统治了女子双打赛场16年之久,期间虽然新人辈出、换代频繁,但世锦赛与奥运会冠军的头衔始终不曾旁落,这个项目已然成为了中国队的镇山之宝。参赛人数缩水、大赛过程历经坎坷,但这些都不会令国羽女双丧失王者之气,优势也未曾有所锐减。可以说,只要羽球赛场尚存中国女双选手,金牌之师的不败神话便可继续书写。

  (胖胖汤)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羽毛球 女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