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届双金王奥运史第1人 赵芸蕾做到高崚所不能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0:39  新浪体育微博
赵芸蕾成为首位单届奥运得到1枚以上金牌的羽毛球选手赵芸蕾成为首位单届奥运得到1枚以上金牌的羽毛球选手 (点击观看更多相关组图)

  新浪体育讯 随着女双金牌到手,赵芸蕾加油就成为了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微博)比赛中唯一一位“双冠王”,同时,她也成为了历史上首位在同一届奥运会羽毛球比赛中获得一枚以上金牌的选手,她创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纪录,做到了前辈所不能做到之事。

视频-赵芸蕾赛后含泪采访:决赛前压力真的很大媒体来源:CCTV.COM

  由于中国女双在2010年尤伯杯赛决赛中丢了两分,因此,教练组在2010年年底对中国女双多对组合进行拆对重组,于是,便有了现在的赵芸蕾/田卿加油组合。其实,赵芸蕾在北京奥运会后就开始逐渐崭露头角,那时,赵芸蕾主要是把精力集中在女双项目中。她与成淑(微博)这对组合曾被人一度看好,但两人最终还是没能在成绩上有所突破。在2009年世锦赛中,赵芸蕾与此前的搭档成淑携手晋级决赛,但她们在决赛中被队友张亚雯(微博)/赵婷婷(微博)逆转,无缘冠军。在2010年中,赵芸蕾/成淑又无缘参加尤伯杯赛。

  似乎那次女双的拆对恰恰改变了赵芸蕾的命运。在女双与混双项目中分别与田卿、张楠加油配合后,赵芸蕾的战绩逐渐趋于稳定,而由以往单线作战变为双线作战对赵芸蕾的体力并没有产生影响,反而激发了她对运动生涯更高的向往。在近两年中,赵芸蕾不仅与张楠配合在混双项目中获得了世界冠军头衔,还在与田卿配合的女双项目中多次获得各项比赛的冠军。

  本次伦敦之行无疑会让赵芸蕾铭记于心,伦敦奥运会成就了赵芸蕾职业生涯的闪光处。在混双项目中,赵芸蕾先是与张楠在决赛中战胜队友徐晨(微博)加油/马晋加油获得冠军,成就了自己的混双“大满贯”伟业。女双比赛,赵芸蕾与田卿在小组赛遭遇败绩的情况下,在此后的比赛中状态逐渐上升,晋级决赛。在决赛中,面对打得十分顽强的日本组合藤井瑞希/垣岩令佳,赵芸蕾/田卿最终以2比0战胜对手,问鼎桂冠。

  随着赵芸蕾获得女双金牌,她也实现了“前无古人”的一幕,她成为历史上首位在一届奥运会中获得一枚以上金牌的羽毛球选手。在26岁的年龄上完成这一壮举,赵芸蕾在这一天成为了世界上最幸福的羽毛球选手。而在获得伦敦奥运会混双与女双两枚金牌后,赵芸蕾也已经比肩张军(微博)、高崚、葛菲、顾俊、张宁五位前辈,与她们一同成为中国羽毛球队队中获得奥运会金牌数最多之人。

  赵芸蕾的成功让众人不禁想起她的湖北老乡,也是她的前辈高崚。她俩身上有着太多的相似处,赵芸蕾与高崚都是湖北选手、都是能够双线作战的“天才型”羽毛球选手。在奥运会金牌数量上,赵芸蕾现在已经拥有两枚奥运会金牌,所获得的奥运会金牌数持平。不同的是,赵芸蕾的两枚奥运会金牌是在同一届奥运会中获得的,而高崚的两枚混双金牌则是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与2004年雅典奥运会两届奥运会中获得的,赵芸蕾也做到了高崚所不能做到之事。

  值得一提的是,赵芸蕾在此次伦敦奥运会混双与女双决赛中的表现都非常出色。在混双决赛中,赵芸蕾是她与张楠这对组合中的“大脑”,很多临场的战术对策都是赵芸蕾“策划”的。比起比她小四岁的张楠,赵芸蕾显得更为沉稳。在女双决赛中,赵芸蕾在第二局比赛中多次在前场得到关键分,她出色的网前技术也为她与田卿赢得了很多进攻良机。

  现在,赵芸蕾只有26岁,她的未来之路还有很长很长,她能否在今后创造更多的纪录?让我们拭目以待。

  (止大)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羽毛球 赵芸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