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波赛后为躲记者走错路 男单决赛相信林丹

  8月4日,2012年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微博)女双决赛,中国组合田卿加油赵芸蕾加油以2比0战胜日本组合藤井瑞希垣岩令佳,夺取冠军。这也宣告了经历过“让球风波”的中国羽毛球队没有让这枚女双金牌旁落,连续五届奥运会夺得女双冠军。图为中国组合田卿赵芸蕾在比赛中。记者 盛佳鹏 摄

  中新网伦敦8月4日电 题:女双夺冠一刻尽情怒吼宣泄 李永波用四天打“翻身”硬仗

  中新网记者 卢岩

  25:23,在有惊无险地击败日本选手藤井瑞希/垣岩令佳、夺得奥运羽毛球女双金牌后,田卿和赵芸蕾紧紧拥抱在一起。走下赛场的时候,赵芸蕾激动地用毛巾捂住脸,留下泪水。

  同样激动的还有一直在看台上观战的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他和助手们紧紧地抱在一起,与其说是欢呼,不如说是怒吼。他用超高分贝的吼声,尽情宣泄着4天以来,内心中的各种酸甜苦辣。

  “是不女双金牌分量特别重?”有记者问他,想把话题引向4天前的“让球事件”。在那场举世关注的风波中,包括中国头号女双于洋加油/王晓理加油在内的四对组合,被国际羽联取消了奥运资格。

  李永波只简单地说,“每块金牌都重”,便站起身,对着场地内庆祝的队员们高喊:“赵芸蕾!!田卿!!”

  他说,女双夺金是即定目标,姑娘们很好的完成了任务。他坦言,在“让球事件”发生后,队员们肯定会有压力。“她俩小组赛就输了一场,又有这么个情况。但她们在有压力的情况下仍然坚持下来,值得我骄傲,”李永波说。

  升旗仪式国歌曲终,温布利体育馆的观众逐渐散去。李永波再一次紧握双拳振臂高呼,仍然激动万分。

  随着中国羽毛球队收获的金牌越来越多,坐在场边观战的李永波,吼声分贝也越来越高。这和“让球事件”刚刚发生后的1号中午,看到记者满口搪塞、一路小跑形成鲜明反差。

  国际羽联做出处罚决定的发布会后,记者们在体育馆过道发现了李永波。“上诉了?我们也上诉吧。看看再说,回头说,”李永波有些不知所云,为了躲避几十名尾随的中外记者,他甚至走错了路。

  但中国代表团没有上诉,于洋和王晓理被禁赛的命运也没有改变。晚间,李永波在接受采访时公开道歉:“作为总教练,确实要向球迷和全国观众说对不起。因为没有真正把中国羽毛球队优秀的拼搏精神充分展现出来,这一点我做的不够。”

  转天他还更新了自己的微博,表示等比赛结束后,会择机把来龙去脉分析给大家。他说,自己不会逃避责任,希望公众“别上坏人当”。

  8月3日,林丹加油轻松淘汰韩国老将李铉一晋级决赛。坐镇看台的李永波大声为爱徒鼓劲,吼声甚至惊动了记者席上的外国媒体。

  围拢过来的十几名记者再次问及“让球事件”,李永波起初不想多说,小纠结了一下:“我怎么说呢,没法说。”

  但随后他还是打开了话匣子。他说,该受点委屈就受点委屈,该承受就承受,“我觉得没什么,当教练就这样。”李永波越说越多。他表示,如果自己是国际羽联,就知道该怎么做,“这么处罚已经够过分的了,只能说明他们很没水平”。

  谈到队伍时,李永波永远是信心百倍。“和李宗伟加油的决赛?当然相信林丹,”李永波干脆利索地说,“中国队是目前最强的队伍,虽然有很多人羡慕嫉妒恨,但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

  在今天女单和女双夺冠后,中国羽毛球队已经拿到了3枚金牌,这显然让李永波更能挺直腰杆,记者们也更多地将精力投向赛场。而这几天基本对“让球事件”闭口不谈的队员们,也渐渐公开拿出自己的态度。

  在荣膺伦敦奥运会“双金王”后,一直保持低调的赵芸蕾说,中国羽毛球队是伟大的团体,“不管鼓励也好,质疑也好,这让我们更加凝聚,更能发挥自己的作用”。

  新科女单冠军李雪芮加油更表示对禁赛队友的支持。“取消资格对她们非常残酷。能参加奥运会的都是伟大的选手,每个人都很不容易,”她说,“金牌代表中国队依然强大。我们所取得的成绩,要和她们一起分享。”(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永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