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卿赵芸蕾勇夺女双金牌 默契配合让改变发生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3:07  新浪体育微博
攻防有序攻防有序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4日23时许,李宁赞助的中国羽毛球队田卿/赵芸蕾组合,在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双打决赛中,凭借默契配合及稳定发挥,以2:0的比分战胜了来自日本的藤井瑞希/垣岩令佳,为中国羽毛球队斩获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三枚金牌,也是中国羽毛球队征战奥运以来收获的第14枚金牌,同时也让中国羽毛球队第五次蝉联奥运会女双冠军。已有混双冠军在身的赵芸蕾更是借此枚金牌成为中国羽毛球史上第一位奥运双冠王。

  本次决赛中对战的双方,无论在实力、世界排名还是历史成绩方面,田卿/赵芸蕾都要优于对手,在曾经有过的三次交锋中,田赵组合取得了两胜一负的战绩。不过田卿/赵芸蕾并没有掉以轻心,在第一局,就展现出攻守兼备的强大实力,牢牢控制比赛节奏,以21比10的大比分获得首局胜利。第二局,日本组合逐渐找到感觉,与中国队呈现势均力敌的状态,双方从16平一直打到23平,场面十分胶着。最后两球,田卿/赵芸蕾顶住了巨大压力,以25比23锁定胜局,问鼎冠军。

  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令两位姑娘激动万分,赵芸蕾更是喜极而泣。虽然她们搭档的时间不长,且面临保持中国队在女双项目上的连冠纪录的压力,但最终的这枚金牌足以向全世界证明她们的过人实力。在赛后的采访中田卿说:“赛况最胶着的时候,是我们坚定的信心帮助我们战胜对手,坚持到最后改变发生的这一刻。”

  田卿、赵芸蕾第一次搭档在正式比赛中亮相是在2010年11月的广州亚运会上。当时田卿和赵芸蕾本要以二双身份出赛,但中国队在女团比赛中净胜两场,根本不需她们上场。本以为新组合首秀已经推迟,却没想到在女团决赛结束的当晚接到通知,要她们代替受伤的队友参加女双单项赛。突如其来的变动让姑娘们有点手足无措,但能在竞争激烈的中国队脱颖而出的选手岂能是等闲之辈,扎实训练造就的过硬技术成为她们迅速适应并默契配合的基础,不但首战告捷,更一路乘胜追击,最终站在了亚运会女双的最高领奖台上。“虽然有运气的成分在,但说到底,还是要有实力才能在突如其来的变化当中抓到机会。”田卿说。

  其实这对搭档的情况确实要比其他组合复杂。田卿素有“百搭女孩”之称,搭档老换,于是她半主动半被迫地练就了既能部分调整以配合搭档,又能坚守自己特色不丢优势的应变本领。赵芸蕾则是除了女双之外还要分心去处理混双,将两个项目中积累的经验融会贯通,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这种与一般队员相比不太稳定的环境,却恰恰成为她们一路高歌猛进,最终直取奥运冠军的最大助推力。“有改变、有限制、有压力,反而更能促进我们全面提升自己。”当然,双打运动有它的特殊性,两个人之前毫无保留地绝对信任,也是此次摘金的重要原因。“让改变发生还不够,我们要创造历史。”田卿笑着说。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