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芮疯狂蹿升征服李永波 骄傲!母亲喝高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5:00  都市快报微博

  主笔 王中亮  

  在这个常年包揽本星球女子羽毛球(微博)前三的国度,世界排名147的丫头怎能站立舞台中心?

  21岁的李雪芮加油做到了。

  她让中国面积最大直辖市等来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个奥运冠军,她被欢庆的山城人称作“童话”。

  重庆人将她类比1992年的丹麦童话:那一年在欧洲杯预选赛中被淘汰的丹麦足球队,顶替前南斯拉夫出战,竟一路杀上冠军宝座;

  1992年太远,也有人说她就像几天前躲在男子举重56公斤级次级别组中的严润哲:B组选手夺冠并破奥运纪录,朝鲜人改写历史;

  其实,她重复的更是12年羽毛球男单选手吉新鹏的故事:奥运年之前吉新鹏鲜为人知,一踏入奥运年,他变得无比威猛,挤掉名手董炯(微博)去了悉尼,最终夺魁。

  3个月前还没人认为她会去伦敦,昨夜,她战胜世界排名第一的队友登上奥运女子羽毛球之巅。

  最后一班车

  熟悉李雪芮的重庆晚报记者说,“李雪芮没有林丹的名气,也没有王仪涵加油的风采,不如汪鑫加油的灵动,但她比其他人有更强烈的信念和欲望。”

  “我来伦敦就是冲着奖牌来的,那是我的一个梦,为此我什么都能坚持”,李雪芮面对央视镜头发豪言。

  今年7月11日,出乎多数人意料,李雪芮搭上了奥运最后一班车,却走到了最后。

  前天半决赛,她战胜了此前对内训练、正式比赛从未战胜过的队友汪鑫,这时,后知后觉的国内主流媒体终于开始关注李雪芮,并预感到她可能写下童话。决赛,她年内第三次杀败羽毛球世界一姐。

  这位新科奥运冠军,之前拥有的头衔不过是全国青年锦标赛女单冠军、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女单冠军。2010年,19岁的她成为十年来最年轻的,也是史上世界排名最低的亚锦赛女单冠军,如今,她拥有着与孙杨(微博)同龄的青春,依仗无敌的青春,她在两年内走过了这样的飙升之路:

  2010年4月,世界排名第147;

  2011年11月25日,世界排名第13;

  2011年12月8日,世界排名第10;

  2012年4月9日,世界排名第4;

  2012年5月31日,世界排名第3。

  然而,在好手过多的中国,世界第三并不能确保她的伦敦之行,直到5月,中国羽毛球队教练组还认为,尽管李雪芮潜质不错,但经验的欠缺让她很难在两年之内跻身女单一线行列,属于她的舞台是4年后的巴西里约。

  多年来排名世界前三位的“三个W”(王仪涵、汪鑫和王适娴)被认为铁定代表中国出征,她们中有一人如出现伤病,李雪芮则可补缺。

  临近奥运会的最后两个月,李雪芮用近乎疯狂的扣杀征服世人,她连续赢得30场胜利,看重“外战”成绩的李永波已没法拒绝这个90后,最近一年中,面对国外对手时,她获胜的概率近九成。

  新童话

  我信

  “外表清秀,但骨子里是很强悍的女娃,拥有典型的重庆式火辣。”

  常倒地

  即便神奇地赶上了伦敦末班车,在比赛之初,依然甚少有人看好李雪芮,羽毛球业内,她有着外战内行,内战外行的评价,打汪鑫无胜绩,打王仪涵负多胜少。

  不被人看好,李雪芮在赛前央求媒体尊重她隐藏的选择:“能不能低调,少报道,我想安心训练备战,希望你们理解。”

  半决赛和决赛中,这样的镜头并不少见:鱼跃救险后,李雪芮跌倒在地,喘着粗气,她索性在地上安静地坐着,最长坐了约半分钟。

  之所以入行多年没拔尖,体能是她最大的敌人,早有行家断言,若她拥有王仪涵那样的体能和跑动能力,早就天下无敌。奥运一路打来,她总在第二局出现体能问题。

  6场比赛走来,李雪芮说,是梦想支撑着她熬过体能极限。

  火锅暴力

  有报纸这样形容李雪芮:这是位一颦一笑都让人觉得“萌”得不行的花季少女,也有人说她长着一张骗人的脸:“外表清秀,但骨子里是很强悍的女娃,拥有典型的重庆式火辣。”

  重庆大渡口区体育局副局长李响回忆自己的学生,“从小不服输,比赛中有极强的好胜心。”

  熟悉李雪芮的体育记者直接用“暴力”来描述这个女孩。他说,初见李雪芮,圆圆娃娃脸,大大眼睛里流露出不谙世事的乖巧,皮肤白白嫩嫩的,分明是一个温柔可爱的小淑女。慢慢发现,这丫头可不是一般的“暴力”。

  3岁时,她就不像女孩,“淘得没边儿”。7岁上体校,最让她开心的不是球打得有多好,“最爽的是打球打到人家的头。要是赶上别人刚吃完饭,就打别人的胃。”

  李雪芮认可自己的暴力球风:“我打球不传统,不像个女孩。我现在打球还是很暴力,比别人凶狠,大概是因为我从小就是和男孩一起练球的吧。”

  暴力来自何方?李雪芮说,那都是吃出来的。满眼红椒、花椒的重庆火锅,只要能吃到,她选择天天吃。

  骄傲活着

  李雪芮并非生来喜爱羽毛球,儿时曾从区体校溜回家,死活不肯再回去。父亲把她硬塞进体校的面包车,还动了手。

  “她那时没真正喜欢这项运动,直到小学五年级,获得重庆市青少年羽毛球比赛第一名才变了。”妈妈郭晋渝说,她当时很骄傲,炫耀地说:“妈妈,那种感觉你没体会过”。就是这种荣耀感彻底激发了藏在心底的好胜心,如今,李雪芮的QQ签名是“我想骄傲地活着”。

  郭晋渝说,“女儿已不甘心像她妈妈一样平凡地生活。”

  奥运决赛前,李雪芮曾叮嘱爸妈:“你们不要喝多了,要淡定,”而当她从伦敦打来电话时,这位和女儿同为性情中人的母亲已然喝高。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李雪芮专题 |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