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芮夺重庆奥运首冠政府发贺电 老乡现场助威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5:06  重庆商报微博

贺信

  李雪芮加油及教练员:

  喜闻李雪芮在第30届伦敦奥运会上勇夺羽毛球女子单打冠军,谨此表示热烈祝贺!

  你们首次参加奥运会并进入羽毛球女子单打决赛,在比赛中,顶着压力,沉着迎战,顽强拼搏,发挥出高水平,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枚金牌,这也是直辖以来重庆健儿在奥运会上获得的首枚金牌,展示了巴渝儿女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实现了重庆竞技体育历史性的突破,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为家乡争了光,为巴渝大地壮阔的发展画卷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必将激励3300万巴渝儿女为实现“科学发展,富民兴渝”而不懈奋斗。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家乡人民欢迎你们凯旋!

中共重庆市委

重庆市人民政府

二○一二年八月四日

  本版稿件 特派记者 周晓亮 伦敦报道

  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这也是一个见证传奇的时刻!在昨日举行的羽毛球女单决赛中,21岁的重庆妹李雪芮苦战77分钟,以2∶1战胜另一名中国选手王仪涵获得金牌,成为中国羽毛球史上最年轻的奥运会女单冠军。更让重庆人激动的是,李雪芮昨天夺得的这枚金牌,也是重庆体育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从4年前张亚雯北京摘铜,到如今李雪芮伦敦夺金,重庆健儿用自己的汗水和泪水唱出了汪峰那振奋人心的歌词:“我要的一种生命更灿烂,我要的一片天空更蔚蓝。我知道我要的那种幸福,就在那片更高的天空。我要飞得更高,飞得更高!”

  第一次红装出阵

  腼腆出场首局很轻松

  昨晚,李雪芮与王仪涵之间的“巅峰对决”,在伦敦温布利体育馆展开。由于是中国队员之间的比赛,此前一直身着黄色运动服比赛的李雪芮,换上了一身鲜红色的运动服上场。

  走进赛场时,现场主持人用高昂的声音介绍了两位中国选手。世界排名第一、穿着黄色运动服的王仪涵昂首率先出场,场内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10多秒之后,身着红色运动服的李雪芮紧跟出场,显得有点腼腆,低着头一直走到场边,才抬起头向现场观众致意。比赛一开始,李雪芮表现出比前几场比赛更凶悍的打法。双方打成3∶3后,李雪芮开始发力,大力的重扣,让对她非常熟悉的王仪涵,一时有些难以招架。从6∶4领先开始,李雪芮不停地扣杀成功,一度将比分拉大到19∶9。领先10分,李雪芮让这场实力相当的比赛完全失衡,轻松地以21∶15赢得了第一局。

  两次丧失赛点

  关键时刻调整战术制胜

  第二局王仪涵的一次击球失误,一度让李雪芮看到了夺金的希望,她捡球背对对方时,脸上露出了微笑。然而,李雪芮这一笑之后,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形势却急转直下。第二局打成20∶19领先时,李雪芮没能把握住机会,让对方追平,李雪芮随后低头沉思了一会儿,才重新回到赛场上。随后,李雪芮一次反手击球成功,再度以21∶20领先。然而,关键时刻,王仪涵的大力扣杀,再度追平了比分并最终将大比分追成1∶1。两次错失赛点,第二局结束后李雪芮再次低头沉思。第三局开始,她将战术进行调整:体能明显下降的情况下,李雪芮在第三局开始更多地原地接球和扣杀,尽可能地节省自己的体力、消耗对手的体能。这样的战术效果显著,李雪芮的每次吊球,都让王仪涵有些顾此失彼。第三局半场结束,李雪芮以11∶8领先交换场地,随后她打得越来越顺。王仪涵追成17∶17时,李雪芮没有重蹈第二局的覆辙,利用王仪涵的失误,连连得分。21∶17,李雪芮笑到了最后!李雪芮扔掉手中的羽毛球拍,双手紧握拳头大吼一声。

  登上冠军领奖台

  咬金牌品味梦幻感觉

  从最后时刻搭上伦敦奥运末班车,到昨天奇迹般摘得金牌,李雪芮就像经历了一场梦,而赛后她也坦言,“这确实太梦幻了”!

  经历77分钟苦战,李雪芮疯狂庆祝之后,很快就平静了下来。退场的时候,她甚至还特意弯腰捡起她比赛最后时刻扣出的羽毛球。当记者以为李雪芮要将此球作为纪念时,她却将球扔进了裁判席前的球篓里,然后轻快地迈着步子走下了场。随后走上冠军领奖台的李雪芮,又恢复了平静的表情。在中国羽毛球名宿李玲蔚给女单前三名颁奖时,得到亚军的王仪涵已经泪流满面,而李雪芮则是微笑着站在最高领奖台上。此时的温布利体育馆,人声鼎沸。李玲蔚给李雪芮戴上金牌之后,她开始露出重庆妹的俏皮,用嘴将金牌咬着,任由现场的摄影师们拍照。圆梦时刻,李雪芮终于不用紧绷着脸,也用不着再低头思考,这一刻对于她来说,是真正的梦幻时刻!

  赛后声音

  李雪芮:绝不放弃成就梦想

  拿金牌是一种什么感受,21岁的李雪芮觉得是“做梦”。圆奥运冠军梦的她赛后说出了一番极富哲理的话:“这个梦确实很美好,但我觉得这个过程中我付出了很多努力,其实每个人都付出了很多努力,只是因为各种原因,得到的是不同的结果。”

  金牌是拼出来的

  李雪芮是幸运和幸福的,但她能实现美梦,并不是靠运气。昨天她在第二局就暴露出体能不济的老问题:“后面两局我经历了体能的极限,非常辛苦地一直在顶着,这个过程非常艰苦,但我告诉自己不要放弃,所以才能赢得最后的胜利。”绝不放弃,正是李雪芮夺冠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在奥运会的比赛过程中,我会时刻提醒自己不要轻言放弃,每一分都不能放、不能丢、不能轻易的失误。”李雪芮顽强拼搏的精神一直贯穿她所有的比赛,对于能在半决赛和决赛先后战胜汪鑫和王仪涵,李雪芮表示仍然是“拼”字起了重要的作用:“其实之前和她们比赛我总是输多赢少,但因为自己把心态放得很低,就是想要把金牌从她们手里拼下来!”

  没奢望当“一姐”

  从今年各项赛事的大爆发,到昨天拿到奥运金牌,李雪芮的成长轨迹堪称神奇。特别是昨天在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决赛中,战胜近期一直世界排名第一的王仪涵后,她更被外界看做中国女子羽毛球新的领军人物。

  对于是否能像自己的教练张宁一样,成为世界女子羽毛球“一姐”,李雪芮来不及去多想:“我没有太多参加世界大赛的经验,所以只想打好每场比赛,至于‘一姐’什么的,我没想太多,这种东西也不需要太在意。”与之前取消资格的于洋/王晓理相比,李雪芮感到自己很幸运,也更为这对女双队友感到遗憾:“取消资格,对我的队友来说非常残酷。能够参加奥运会,说明她们都是伟大的运动员,女单和混双拿了金牌,也证明了中国羽毛球队是强大的。这个成绩,我想和她们一起分享。”

  赛场花絮

  “雄起”声响彻温布利 

  昨天的比赛前,由于李雪芮和王仪涵都是中国队员,温布利体育馆的外国观众保持了中立态度,一度让体育馆内变得非常安静。不过,随着比赛的开始,看台上的中国观众,也开始了另一场“内战”。在第一局开始后不久,一位两三岁的中国小女孩,就用她充满稚气的声音,喊出了“李雪芮,加油!”的口号,由于当时场馆比较安静,小女孩的喊声显得出奇的大,而她一副可爱的模样惹得现场观众不由自主地笑了起来。在小女孩的带动下,馆内中国观众的加油声开始此起彼伏,“李雪芮、雄起”,支持李雪芮的中国观众刚开始更多一些,而在第二局的关键时刻,“重庆妹儿,雄起”的喊声,又一次震撼温布利体育馆。然而,紧张激烈的比赛,让记者无暇去寻找这位用重庆话喊出助威声的中国观众。在第三局比赛开始后,中国观众的助威声,明显出现了很大的分歧,分别为两人加油的观众各占了一半,连那位两三岁的小女孩,也开始选择为两人一起助威,“李雪芮,加油;王仪涵,加油!”

  赛后,李雪芮在谈到夺冠的感受时也特别提到,“当在赛场上听到来自家乡人的助威声时,我感到很兴奋,我也告诉自己,一定要顶住,一定不要辜负了他们的期望!”

  教练点评

  李永波赛后夸李雪芮

  李雪芮首次参加奥运会便获得冠军。赛后第一时间,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进行了现场点评。李永波说,“今天王仪涵打得还是着急了,主动失误多了一点。而李雪芮则打得从容淡定。我为李雪芮夺冠感到高兴,说明我们奥运会前选择她去参加伦敦奥运会是正确的。从心理素质、个人能力和外战成绩来看,(与落选的王适娴相比)李雪芮都是占优。”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李雪芮专题 

更多关于 李雪芮 重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