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芮半年从默默无闻到奥运冠军 她的时代来临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5:30  重庆时报

  奇迹!半年前还无人知晓的重庆小将李雪芮加油加油半年内上演了神奇演出,杀进奥运会并夺得羽毛球(微博)女单冠军。在昨晚结束的奥运羽毛球女单决赛中,李雪芮以2∶1战胜现任一姐王仪涵加油,夺得了中国代表团第21块金牌,同时,李雪芮也是重庆直辖后第一个奥运冠军。

  事实上,半年前的李雪芮还默默无闻,但从2012年3月4日她拿到德国羽毛球公开赛冠军开始,李雪芮开启了她的梦幻2012旅程,用李雪芮夺冠后自己的话来说:就像做梦一样!

  初露锋芒

  2012年3月4日,德国羽毛球公开赛。李雪芮在决赛中以2∶0击败德国名将申克,夺得冠军。从此,这位90后重庆女孩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即便是拿到了德国公开赛冠军,恐怕也没有多少人想到能在伦敦奥运决赛的舞台上看到李雪芮的身影,这之前,李雪芮还只是女队的4号选手,全力为2016年巴西奥运会做准备,但正是这场胜利扭转了局势,奠定了李雪芮通往伦敦的基础。

  这场胜利过后,李雪芮还连续击败过内瓦尔、戴姿颖、叶佩延等国外名将,赢得了“外战女皇”的称号。

  反观竞争对手王适娴,最近一年半以来,败给内瓦尔、申克、郑韶婕、鲍恩的次数均不低于2场,说明在这些亚欧主要对手面前缺少足够而有效的制胜武器。

  也正是由于李雪芮骄人的外战成绩,最终才得以挤掉王适娴,踏上了伦敦奥运的征途。

  名宿观战

  2012年3月11日,全英羽毛球公开赛。李雪芮在决赛中以2∶0击败师姐王仪涵,连续夺冠说明了李雪芮的异军突起绝非偶然,她已具备世界冠军的实力。

  夺得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后,李雪芮的名字更受关注,李雪芮的异军突起也引起了许多业内人士的关注。

  昨天的决赛,中国羽毛球名宿、刚刚当选国际奥运会委员的李玲蔚和体操王子李宁也来到了现场观战。

  由于决赛在一对中国选手之间进行,中国教练组没有出现在赛场,而是在看台上观看。比赛现场的氛围也不如铜牌争夺战那样紧张,只是中国的观众们兴奋得挥舞着中国国旗进行庆祝。

  李雪芮表情平静地踏入球场,首次参加奥运就打入决赛,无论输赢,她都应该自豪。

  再胜一姐

  2012年4月22日,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决赛中,李雪芮以2∶1再胜王仪涵,这也奠定了李雪芮极强的心理优势。

  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决赛,李雪芮在先胜一局的情况下被扳平,最终在决胜局中胜出,这场比赛跟伦敦奥运的决赛走势如出一辙。

  昨天的奥运会决赛之前,王仪涵在与李雪芮的交锋中已经三连败,心理上占据着绝对的劣势,何况王仪涵作为女单一姐,承担的压力也更大。

  果然,作为羽毛球队年龄最小的李雪芮开场后敢打敢拼,反观王仪涵面对小师妹似乎有些胆怯,首局李雪芮便以21∶15拿下。第二局比赛激烈了许多,当打到13平后王仪涵多拍对决中,连续的对角线扑杀,迫使李雪芮倒地飞扑救球,李雪芮摊开双手在地上躺了一会儿,才爬起来继续比赛,显然她的体能出现了较大的问题。

  李雪芮在握有两个赛点的情况下没能抓住,被王仪涵以23∶21扳回一局。

  好在,决胜局的李雪芮稳扎稳打,开局取得了8∶3的领先,尽管王仪涵奋起反扑,但最终李雪芮还是以21∶17拿下了决胜局,从而以2∶1的总比分拿到了伦敦奥运会的金牌,这也创造了全新的历史。

  随着拿下最后一分,李雪芮终于释放出了激情。她将球拍扔在地上,高举双手庆祝夺得女单冠军。随后,李雪芮走到场地中央,向全场观众行了一个庄严的军礼!现场观众也报以掌声回应。

  梦幻时刻

  2012年8月4日,伦敦奥运会。李雪芮为自己、为重庆拿到了沉甸甸的首枚奥运金牌!

  不到半年时间,从不知名的小将,到如今的奥运冠军,李雪芮感叹一切都太梦幻了,“就像做梦一样,能够来到这个舞台已经是非常满足,现在拿到冠军已经是意外的收获了,赢得那一刻觉得不可思议。”

  李雪芮的个人经历其实确实像一场梦,就在中国代表团公布大名单的时候,李雪芮在跟家人的交流中透露,“我感觉到80%的可能性去不了伦敦”,如今她不但来到了伦敦,还捧起了最终的冠军。

  对于这场与一姐的比赛,李雪芮承认自己打得很艰难,“打得很艰苦,我们之间非常熟悉,王姐的实力更强,我只有一分一分地去拼。”在接受采访时,李雪芮强忍着眼泪没有流下来,尽管眼角有些湿润,“最后时刻被追上的时候,我也没有放弃过。”

  直到最后的升旗仪式,李雪芮再也没有忍住自己的眼泪,她知道这一刻,自己等了很久很久。在被问到自己会如何庆祝时,李雪芮坦言自己还没有想好,“我太累了,想休息一下了。”

  “赢了!

  我女儿赢了!”

  记者 赵映骥  摄影 李一鸣

  昨晚,大渡口体育局五楼会议室里座无虚席,市体育局领导、大渡口区领导,李雪芮的家人、教练和队友全部齐聚一堂,准备见证重庆体育史翻开新的一页。

  比赛虽然预计要到晚上9点过才开始,可8点钟现场已经是座无虚席了。

  比赛开始之前,李雪芮的妈妈郭晋渝成为了众人关注的焦点,不过她看起来并不紧张,一直笑着和熟人打招呼,对于即将到来的决赛,她坦言并不担心:“昨天更紧张,因为输了今天压力就大了,半决赛拿下之后,今天不紧张了,因为无论是什么牌,对于重庆来说都是突破,即使是银牌我也知足了。” 首局比赛,李雪芮轻松拿下,现场也是欢呼不断,但第二局最后阶段,李雪芮和王仪涵的比分咬得很紧,现场观众也无法淡定了,从16∶18开始,每一个球现场都会有节奏地喊起“李雪芮!加油!”

  21:20,有的非体育媒体,以为比赛已经结束,直接对着李雪芮妈妈就是一阵猛拍,市运动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胡文平赶紧招呼他们:“别着急,比赛还没有结束。”

  虽然在第二局错过了两个赛点,但李雪芮还是顺利在第三局将王仪涵击溃,首次捧起了金牌,看到这一幕,李妈妈激动得跳了起来,她一一与亲人、教练拥抱:“赢了!我女儿赢了!”

  由于心情过于激动,此刻她也无法再点评比赛了,只是不断重复着感激的话:“谢谢大家,谢谢!”她成为了昨晚最幸福的人。

  李亚光:

  李雪芮的时代来临了

  记者 赵映骥

  昨晚,市体育局副局长李亚光专程前往了大渡口体育局,在会议室里,他与李雪芮妈妈郭晋渝一起观看了李雪芮登顶的全过程。

  李雪芮在第三局拿下赛点,为重庆夺得直辖之后首枚奥运冠军,全场人几乎都跳起来疯狂庆祝的时候,李亚光却显得很冷静,在代表市体育局将鲜花献给李妈妈之后,他率先走出了会议室。

  李亚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证实了这一点:“今天不是不激动,说实话自己率队夺得银牌,和看着本土培养的选手夺得金牌,感受都是一样开心的。其实在心里我还是很激动、很澎湃的,所以我提早离开了会议室,我想在这个欢乐的场合,应该让家属和教练更尽兴地庆祝,他们才应当成为主角,只有输了我才该留下来安慰他们。”

  对于李雪芮夺金的意义,李亚光给予了高度肯定:“这是我们自己培养的队员,首次夺得奥运冠军,今年她上升很快,水平也到了,欠缺的只是心态稳定了,只要稳住了就有希望,而事实也证明她做到了!对于重庆体育来说,李雪芮的时代到来了!”

  同时,李亚光也认为,这块金牌将产生巨大的影响力:“李雪芮的夺金,说明了重庆还是有人才的,只要认真抓人才培养,未来肯定会诞生更多的金牌选手!”

  第二十一金:李雪芮

  第二十二金:田卿/赵芸蕾

  第二十三金:陈定

  (男子20公里竞走)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李雪芮专题 

更多关于 李雪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