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芮称拿到全国冠军才爱上羽毛球 结缘属偶然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8:02  渤海早报

  北京时间昨晚,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微博)女子单打决赛成为“中国内战”,世界排名第一的王仪涵加油苦战三局不敌李雪芮加油,21岁的李雪芮获得女单金牌,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第21枚金牌。

  苦战三局拿下比赛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进入决赛,按说李雪芮算是完成任务,但是她远远没有满足,“我非常期待这场比赛的到来,我会全力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她的目标是得到金牌。面对羽毛球队中的“大姐大”王仪涵,李雪芮没有手软。比赛开始之后,李雪芮很快进入状态,打了一个11比6,王仪涵感觉有些力不从心。尽管王仪涵连得6分,但李雪芮还是以21比15拿下首局比赛。

  第二局比赛,王仪涵状态回升,双方打得非常激烈,比分交替上升,7平、9平 、13平、15平。关键时刻王仪涵出现两个失误,李雪芮以20比19拿到赛点,但是王仪涵没有让李雪芮轻松获胜,破掉李雪芮两个赛点,并且以23比21拿下第二局。

  第三局比赛与第一局比赛有些相似,王仪涵明显不在状态,频频出现失误,李雪芮很快以8比3领先。顽强的王仪涵连续得分,缩小差距。本局中段,双方陷入苦战,战成17平。关键时刻,李雪芮连得3分拿到赛点,这一次王仪涵没有把握住机会,接球失误,李雪芮以21比17获胜,拿下了女单金牌。

  与羽毛球结缘是偶然

  说起李雪芮,颇有点像中国乒乓球(微博)男队的张继科加油,在2010年4月印度举行的亚洲羽毛球锦标赛上,李雪芮获得女单冠军,此时李雪芮刚刚进入国家队不到4个月,成为该项赛事历史上世界排名最低的优胜者(当时她的排名为147位)。在8月份,她赢得澳门羽毛球公开赛女单冠军,9月份又在第11届世界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上赢得女单、团体冠军以及女双亚军,风头大有超过羽毛球“一姐”王仪涵之势。

  李雪芮成为羽毛球运动员纯属偶然,当年她的父母工作很忙,不能照顾小雪芮,在联系了一家寄宿制的体校后,将孩子送了进去。当时她对于羽毛球这项运动,一点兴趣都没有。李雪芮曾这么说:“才到体校的时候,我一点儿都不喜欢羽毛球,之所以选择羽毛球这个项目,主要是父母考虑到羽毛球是隔网运动,身体接触少不容易受伤,所以才最终选择了这个项目。”

  因为对这项运动没有兴趣,李雪芮一直都没有享受过体校的美好生活,一次妈妈来看她,小雪芮央求妈妈带她回家,看到女儿每天训练这么辛苦,妈妈终于心软了把孩子带回了家。然而短短一周后教练就找到了她的父母,要把李雪芮带回去。因为李雪芮的协调性和爆发力十分突出,在众多体校的孩子中,她出类拔萃,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天才。结果她还是不情愿地回到了那个不喜欢的地方。

  李雪芮的运动生涯很顺利,1998年李雪芮在进入体校后不久,便获得了重庆市羽毛球青少年女单比赛的前四名。而到了2000年,李雪芮便在重庆市羽毛球青少年锦标赛女单同级别选手中所向披靡,难寻敌手。2004年,李雪芮进入了重庆市羽毛球队,连续3年获得了全国少儿羽毛球比赛单打冠军。成绩好了,李雪芮也就爱上了这项运动,“其实从开始练球起,我对羽毛球都不是很感兴趣。直到拿到了全国冠军,我才发现我爱上了这项运动。此后我再没有想过放弃羽毛球,我付出了太多,不愿就这样放弃。”

  如今获得奥运会冠军,李雪芮这下可以彻底爱上羽毛球这项运动了吧。(本报伦敦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李雪芮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