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男单决赛林丹战“福将” 李宗伟:我们是好友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8:08  东南快报
  李宗伟淘汰谌龙晋级决赛   李宗伟淘汰谌龙晋级决赛
羽球男单决赛林丹战“福将”李宗伟:我们是好友

  造化弄人。30年前的老一代羽毛球“四大天王”弗罗斯特、苏吉亚托、杨阳和赵剑华,无缘同登奥运会舞台,而这一代“四大天王”林丹、李宗伟、陶菲克、盖德,却在伦敦一齐走到了终点。

  温布利体育馆里的观众,应该为能见证这一出接连上演的告别大戏而感到幸运。陶菲克离别于8月1日,紧跟着的是盖德,而林丹与李宗伟,则将他俩的奥林匹克谢幕战定于华山之巅——8月5日男单决赛,所谓最好的留到最后,如是而已。这亦是4年前北京奥运会的翻版,羽毛球奥运赛史上,终于有了第一对再度会师决赛的宿敌。

  如今的他像过往的林丹

  林丹新出版的自传名叫《直到世界尽头》。在“超级丹”的羽毛球世界之尽头,或许没有残酷仙境,却有李宗伟与他隔网相视。许是一心为了实现这最后之对局,这两位当今世界羽坛最强者将半决赛演绎成了毫无悬念的走过场。

  21比13、21比14,李宗伟仅用54分钟就击败中国羽坛新星谌龙。谌龙此前淘汰了盖德,前3届奥运会皆成立“胜盖德者赢冠军”,而马来西亚拿督不费吹灰之力,便终结了此条铁律。

  “拿这场半决赛当作自己的最后一战来打。”如今之李宗伟,已不再是4年前在决赛里输得懵懵懂懂的那个李宗伟。马来西亚人打得前所未有的激情,直到下场后,大家才明白他是当作谢幕来表演,“来伦敦,就是想拿金牌。”

  如今的李宗伟像是过往的林丹,实力已然炉火纯青,但总还差那么一层窗户纸。北京一战,林丹捅破了自己的那一层,伦敦是不是该轮到李宗伟?那要看林丹答不答应。半决赛对李铉一,林丹胜得更是摧枯拉朽,21比12、21比10,39分钟,“超级丹”就预约下与李宗伟会师的门票。“4年了,我俩能再次碰头,非常非常了不起。李宗伟一直想证明自己,决赛里他比我更想赢。而我,进了决赛就说明了自己至少没被时代淘汰。”“超级丹”的淡定,多少是说给自己,多少是说给对手?

  过去4年,李宗伟在追逐林丹的脚步,如今,论剑华山的机会已摆在面前。

  无论如何,8月5日林李间只有一位胜者,无论赢家输家,这都是他们留给大舞台的最后回忆。“是的,我们都将离开。过去有四大天王,现在也有,未来也一定有。一定会有新人涌现出来,取代我们的位置。”

  管他未来如何,未来是谁。在林丹与李宗伟羽毛球世界的尽头,唯有他俩彼此隔网相视。

  既生瑜何生亮

  对于4年后的重逢,李宗伟已经看得很淡然,“我们是老朋友了,彼此都很熟悉,不谈什么输赢,所以我这次没有什么压力,这是我和林丹的最后一届奥运会,都会以正常和平静的心态去经历。”

  4年来,李宗伟一直只是林丹的“福将”。李宗伟被扣上了“千年老二”的帽子。但是,马来西亚人一直选择坚持。

  4年前,北京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25岁的林丹和26岁的李宗伟迎来巅峰对决,天时地利人和的“超级丹”,干净利落地将马来西亚一哥挑落马下。而李宗伟,则一路延续着他悲情的宿命。

  这4年里,李宗伟参加的大大小小赛事中,几乎都能杀入决赛,但只要决赛对手是林丹,他又总是败下阵来。林丹的不少辉煌都是李宗伟“成全”的:广州亚运会,林丹击败李宗伟,成就“全满贯”;去年的世锦赛,林丹逆转李宗伟,成就四连冠!全英赛,林丹又将李宗伟挑落马下,成为35年来首个“五冠王”。

  半决赛的这场胜利,让人恍惚间又看到了巅峰期的李宗伟,他渴望在自己最后一届奥运的决战中,战胜林丹,更是战胜宿命。

  就如马来西亚一家英文媒体《星报》所说,李宗伟迎来一个救赎时刻。

  连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也在微型博客网站上留言说,自己刚与李宗伟通话,在祝贺他的同时希望他创造历史,夺得马来西亚首金。

  有着这样心态的林丹才是最可怕的

  “现在的林丹没什么不能面对”

  对阵李铉一的比赛,林丹打得很投入,也很谨慎。

  赛后他说,“毕竟谌龙输掉了,男单只剩下我,我代表了中国队,他也希望我表现更好些”。

  谈到决赛,先是李宗伟说:“我们和四年前没有太多的差别吧,都还是男单顶尖选手,不过我最大的不同就是这一次面临的压力小了很多,因为受伤,我没有给自己那么大的压力和期待,只是希望好好打完自己的最后一届奥运会。”

  林丹同意李宗伟前半部分的表述:“我们俩年龄越来越大,能再同时站在奥运会的决赛舞台就证明这四年我们还是最好的。”但是林丹并不苟同李宗伟的后半段:“其实他的压力应该更大了,四年前他是银牌,这一次他肯定夺冠的欲望更强,而我其实更在乎这个过程。”

  结果会是怎样?林丹回答得很从容:“现在的林丹没什么不能面对的。无论好的、不好的,都没什么大不了。关键是自己认真地去努力了。包括在我的自传中也希望告诉年轻人,当我们追求一件事情时,不要考虑太多结果,过程才是最令人回忆的。我希望自己能够按照这个状态,来追求自己的梦想。”

  “哪怕是没能夺冠,但是打到了这个份上,谁也不会轻易放弃,我站在这个场地上,我的国家不仅仅希望我夺冠,我相信我的国家还希望我展现得更多。”

  花絮“五星上将”林丹 一身文身包含爱妻事业

  第三次在奥运赛场拼搏的林丹,早已有多处文身。不过,就在奥运会期间,眼尖的球迷发现他的左手臂上新增一个蓝色十字架,这是他的第四处文身。

  今年2月的全英羽毛球赛上,林丹被发现在右手内臂,有一个由两个“F”拼成的图案,“这个文身的图案是我妻子名字的缩写。”熟悉林丹的球迷都知道,他最喜欢把谢杏芳唤作“芳芳”。

  除此之外,他的左手臂外侧,还有明显的五颗星文身。对阵李铉一的比赛中,央视解说员提及了五颗星的由来,“林丹拿到了16个世界冠军,在五大赛事(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汤姆斯杯和苏迪曼杯)里都拿到过冠军,所以可以刻上五颗星。还打趣道,“林丹可以称得上五星上将”。

  今年5月,林丹的右手臂上又文上了一句英文,“un-tiltheendofworld”(直到世界尽头),是日本动画片《灌篮高手》的片尾曲,这既是对妻子感情上的承诺,同时也是对事业的一种态度。

  而新增的十字文身,林丹解释说:“因为我外婆信仰基督教,每个礼拜都为我祈祷。”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