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评点羽球女单天后战:中国将会统治很多年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8:4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决赛在温布利体育馆进行,两名中国小将会师决赛。最终,90后小将李雪芮以(21比15,21比23,21比17战胜了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师姐王仪涵,夺取了奥运会女单冠军。这枚金牌到手后,中国军团以21金直追美国队,仍列奖牌榜次席。这场“中国德比”战也同样引来了全球媒体的关注,英国广播公司BBC作为东道主报道奥运的官方媒体,也对这场比赛进行了直播。

  当两名小将走进决赛场地的时候,英国主播就用“年轻”来形容她们。的确,王仪涵年仅24岁,而李雪芮更小,是标准的“90后”。“这两个中国女孩太年轻了,这将是奥运会羽毛球赛历史上最年轻的一场决赛。”

  由于王仪涵现世界排名第一,并获得了去年世锦赛的金牌,显然她也更被媒体看好。然而首局,王仪涵却全然找不到感觉,倒是年轻的李雪芮显得颇有耐心,她不断对王仪涵进行着全场拉吊,相反的,世界第一似乎急于解决战斗,多次的进攻失误,导致了李雪芮大比分领先。此时英国BBC解说这样点评到:“她们天天在一起训练,没有谁比她们彼此更了解对方。这几乎是她们的内部训练赛。”显然,李雪芮抓住了王仪涵的急躁的弱点。用她稳固的防守化解了王仪涵的一次次进攻。然而,这个90后小将也不是只会防守,她时不时的用隐蔽的正手劈吊得分,打乱了王仪涵的节奏。几个漂亮的正手抽杀自然没有逃过英国主播敏锐的观察:“我太爱李的正手了。她的角度打的那么准,总是压在线上。要知道,她只是个女孩啊。”在解说看来,只有男子选手才能达到将每个球都控制在边线或底线上的水平,殊不知这种技术对于中国羽毛球队来说,根本不是难题。第一局,李雪芮无论在劈,吊,扣杀方面都强于王仪涵,她从而以21比15轻松取得首局的胜利。

  第二局,调整好的王仪涵向李雪芮发起了有力的攻势;然而,年仅21岁的李雪芮却显得相当稳重,她依然打得不急不躁,防守滴水不漏。双方你来我往,网前积极的拼抢,后场奋力的扣杀,让全场观众也为之兴奋。此时BBC主播再也没有吝惜对双方的赞扬之词:“我很难想象这竟然是一场女子比赛,双方竟然打的这么好!她们的防守都堪称伟大!”在这一局的比赛中,双方可谓倾尽全力。尤其是在该局结束前王仪涵的表现更是可圈可点。她在以19比20落后的情况下连续化解2次赛点,最后顽强的以23比21逆转拿下一局。“李曾经看到了夺取金牌的曙光,但是王又将局面扳了回来。”此时,李雪芮和王仪涵这对队友兼对手,已然拼的精疲力竭。在电视画面切到她们脸上涔涔的汗水时,英国主播不禁感叹到:“这哪像是羽毛球比赛,这简直比跑了5公里还累啊!”

  然而,即使是筋疲力尽,也无法挡住每个运动员追逐冠军的梦想。两位中国小将又开始了决胜局的较量。此时,她们对对方的打法已然一目了然,最后一局拼搏的就是精神意志!王仪涵先发制人取得领先,然而,她始终无法调整好自己的主动失误率李雪芮抓住机会,取得了领先。她依然不急不躁,控制住场上的节奏,利用网前平抽快打屡屡得分。当看着两位球员在网前斗小球的娴熟技艺,英国主播也不禁为之折服:“我不知道她们怎么处理的那么快,就像没有思考一样。”然而,就在这看似没有思考实际却经过了千锤百炼的斗球中,李雪芮最终取得了上风,她以21比17赢得决胜局,艰难的赢得了决赛的胜利。

  李雪芮成为了羽坛新的天后,这不仅创造了羽毛球最年轻奥运冠军的纪录,同时也是中国羽毛球队连续第四次拿到该女单金牌。20年来中国女子羽毛球在羽坛无与伦比的统治力让在场所有观众对为之拜服。英国BBC的主播这样评价中国女队:“李才21岁,王才24岁,她们还将统治羽坛很多年。而中国在未来的几年内还将培养出更厉害的新人,未来必然属于中国!”其实,不需要等到明天,眼下的中国队就有机会创造历史上最好成绩。李雪芮的这枚金牌,使得中国羽毛球队已经拿到了伦敦奥运会羽毛球项目的第二枚金牌;相信没有谁可以阻挡他们向包揽五金的辉煌道路前行。

  (新浪体育特约顾全 发自英国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李雪芮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