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仪涵为奥运一年多没回家 母亲:银牌也是第一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9:05  新闻晨报

  当地时间4日下午,一场原本认为毫无悬念的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决赛最终发生了惊天逆转,世界排名第一的王仪涵没有想到,她的奥运之行会以这样一个方式结束。面对最后时刻才挤上伦敦末班车的同门小将李雪芮,她苦战三盘最终败给了自己糟糕的状态,屈居亚军。但值得一提的是,这位上海姑娘在第二盘中,惊险挽救两个赛点的举动,依然得到了各方面的赞扬。赛后,王仪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失败是自己的失误造成的,怪不得谁。而新科冠军,90后李雪芮则说,这个冠军本就是她赚到的。

  □晨报记者 黄嫣(英国伦敦8月4日电)

  王仪涵为奥运一年多没回家

  王仪涵的亚军在很多人看来惋惜,但这却已经是上海羽毛球迄今为止创造的最好奥运会成绩。单说这一点,这个上海姑娘已经十分了不起。

  那么多年训练生涯,那么多年冠军,王仪涵带给家里的改变却不是太多,除了给父母在松江买了一套房子,她至今依然没有谈过恋爱,从来不修边幅的她,有时候活得更像是个男孩子,不太在乎一些外在的东西。

  北京时间4日深夜,王仪涵父母就在那套新房子里看完了女儿的比赛,比赛结束,母亲周静和老伴笑呵呵地接受记者采访,完全听不出有任何的遗憾或者是伤心。

  “这个孩子像我,”周静说,“小时候写作业都一定要比人家写的快,求胜心很强,但就是不爱说话。”

  周静告诉记者,那么多年,孩子和家里真正的联系不算太多,“我算算,已经一年多没回家了。这次比赛前,我也没有和她通过电话,怕给她压力。”

  和王仪涵这几年少有的亲近是在今年过年,周静夫妇俩去了一趟北京,陪女儿过了两天就匆匆回来了,他们明白女儿当时承受的压力。

  周而复始的比赛,让这个家庭一直生活在一种近乎于真空的氛围里,但周静说,女儿之前就说过,巴西奥运会她还想拼一拼。“下一届奥运会?”周静笑笑说,“以我对女儿的了解,她还是会拼的,毕竟,这次的遗憾是有的。”

  采访最后,周静客气地说,“我们现在要等孩子的电话,王仪涵说好的,比赛结束后一定要给我们打过来的。”那种期待满溢着一种爱,银牌或许在一些人眼里感觉不那么漂亮,但那又有什么关系。在家长的心里,孩子永远是第一。

  李雪芮夺冠“无心插柳”

  李雪芮说“赚到这个冠军”并不是谦虚,这位在最后关头才顶替王适娴出征伦敦的小将,之前几乎没有引起多少注意。最初,中国羽毛球队布下这枚棋子只是为了扫清外敌,没想到,就是这样一位扫雷型选手,最后却站上了冠军的领奖台,这对整个羽毛球队而言,可谓是意外之喜。

  整场比赛,不难看出李雪芮放手一搏的气势,首盘上来就虎虎有生气,以21:15先下一城,随后第二盘,她一度离冠军十分之近,在盘尾,李雪芮先后拿到了两个冠军点,但都被王仪涵给扳了过来,就是这样的情况,李雪芮都没有丝毫的手软,第三盘,她一直牢牢把持着优势,最终以21:15、21:23、21:17拿下冠军。

  从王仪涵这边来看,这场比赛原本应该是她手到擒来的,对手李雪芮虽然今年势头惊人,但在大赛上的战绩却无法与她相比。但偏偏,在这场比赛中她输给了自己过多的失误,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上海姑娘虽然显得比较平静,但脸上的遗憾却是怎么都遮掩不住的。“问题还是出在失误过多。”她说。

  事实上,在整场比赛中,王仪涵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第二盘挽救两个冠军点的实力,是她心理素质成长的最好证明,同时,在第三盘打到17平的时候,王仪涵也表现出了求胜的决心,至于最后的失利,王仪涵说她不会去找客观原因,“最后几分压力很大,打得不够坚决,犹豫了。”王仪涵说。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李雪芮专题 

更多关于 李雪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