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蒙教练称当初招张楠因身高 过人勤奋成就冠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9:11  渤海早报
2010年日本超级赛夺冠后张楠、赵芸蕾上演“胜利之吻” 2010年日本超级赛夺冠后张楠、赵芸蕾上演“胜利之吻”

  本报特派记者 吴飞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进行的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微博)混双决赛中,张楠加油/赵芸蕾加油以2比0战胜徐晨(微博)/马晋,获得金牌,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的第20枚金牌。就在比赛结束那一刻,张楠兴奋地倒地庆祝自己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的到来,赵云蕾则走到张楠面前,微笑地看着躺在地上大口喘粗气的张楠。此时张楠站起身来,紧紧地将赵云蕾拥入怀中。这一刻,他们不仅完成了自己的奥运会梦想,而且上演了“情侣档”奥运会上夺金的传奇。

  拿下决赛的最后一分后,张楠挥拳大声喊叫,他成功了,他与搭档赵芸蕾夺得了伦敦奥运会羽毛球项目的第一枚金牌,夺回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丢失的这枚金牌,而这也是北京羽毛球史上的第一枚金牌。这个看起来瘦瘦、酷酷的少年,能够一路走到今天,凭的不仅是天分,更多的是勤勉和坚持。

  张楠小时候比较瘦弱,经常生病,父母打算让他练个体育项目。张楠喜欢足球,但妈妈舍不得让他参加对抗那么激烈的运动,于是决定还是在乒乓球(微博)和羽毛球中选一个。看了一圈后,张楠自己选择了羽毛球。当时张楠是在北京市羽毛球协会秘书长孟宪章的业余青少班里学习。孟宪章回忆道:“那时候他是崇文区紫竹林小学的学生,之前听他们学校体育老师也说起过,我就过去了。当时一看这孩子,虽然身子单薄一点儿,但个子在同龄孩子里很高,小学二年级就有一米五几了。身高是练羽毛球的重要素质,所以我就招他了。”在孟教练的一师羽毛球培训中心学了不到两年,张楠就在北京市青少年羽毛球赛小学乙组的比赛中拿了单打第一名。随后张楠被推荐到什刹海体校。

  其实张楠家里的条件并不算很好,母亲退休早,父亲现在是一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不过张楠说:“其实家里从来没指着我打球改变什么,也没有给我任何压力。”普通的家境让张楠从小就特别懂事,也让他有一颗很坚韧的心。

  现任北京羽毛球队领队、时任预备班教练的柯陆玉说:“我们教练布置下去的任务,张楠从来都是认认真真地完成,其他孩子偷懒,他绝对不会。有一次记得很清楚,当时我们测跳绳双摇,达标是3分钟260个,必须要达标,否则就淘汰。张楠就那么一直跳,3分钟一跳,3分钟一跳,从上午一直跳到下午两三点,就一直在测试,饭都没吃,最后凭着他的努力和韧劲儿,还是合格了。”张楠很快通过考试进入了北京羽毛球队。

  国内的专业羽毛球选手,一般都是从单打练起,往往是教练员发现某两名运动员具备了双打的优良素质和条件,就把他们凑成一对,比如中国第一男双“风云”组合蔡赟(微博)/傅海峰,原来就都是练单打出身的。但张楠走上双打之路,却完全是机缘巧合。当时国内的许多省队,在队内训练时就已经把队员分为专攻双打和专攻单打了,但北京队因为条件所限,场地比较少,分专攻的条件并不成熟。但为了北京羽毛球的发展,北京队教练组还是决定让队员有所侧重,于是张楠转攻双打了。

  但张楠天性内向腼腆,不善于沟通,而双打是一个迫切需要沟通的项目。结果一来二去,张楠别扭,搭档也别扭,两个人各自为战,可谓一通胡打。最要命的是,那时候张楠的单打也没完全放下,结果两头别扭的张楠闹起了情绪。不过闹情绪归闹情绪,想明白了还得练,而且是自己想练,不能不练的张楠,又准时出现在训练场。

  2010年全英公开赛,张楠/赵芸蕾创造了从资格赛一路夺冠的神话。2011年,他们在温布利体育馆内加冕了世锦赛冠军,而北京时间前天晚上,他们又一起携手夺得了伦敦奥运会混双冠军。英国貌似张楠的福地,而他也看起来一路很顺。张楠说:“其实并不是这样。一路也有很多不为人知的艰辛。”

  张楠:瘦弱少年有天分更勤奋

  羽球“情侣档”联袂斩获金牌

  中国羽毛球队是一支颇有传奇色彩的队伍。只要加入中国羽毛球队,不少球员都是爱情事业双丰收,而且中国羽毛球队还是盛产冠军情侣的队伍。

  从上世纪80年代的杨阳和郑昱鲤、熊国宝和钱萍,到上世纪90年代的孙俊和葛菲、刘永和戴韫,再到新世纪的林丹和谢杏芳,每一对情侣都有一段浪漫甜蜜的回忆。不过,受涉及项目的限制以及教练的安排,上述情侣档均没有在国际大赛中联袂夺取冠军的经历。

  从2010年羽毛球日本超级赛夺取冠军颁奖典礼上那惊人的“胜利之吻”开始,虽然张楠、赵芸蕾两人对外都声称只是为了庆祝胜利,但爱情的火花早已在两人默契配合之间擦亮。之后,两人在生活上和比赛中互帮互助,相互鼓励,接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如今,伦敦温布利球场见证了两人的辉煌。

  昨天的比赛,张楠、赵芸蕾两人并没有太多的交流,因为对手都是他们非常熟悉的。对此,张楠赛后回忆说:“我觉得比较正常吧,因为我们两对选手经常会一起比赛。”

  在中国,不少运动队都不允许运动员谈恋爱,认为这样会影响运动员的正常发挥,容易造成负面影响。但此次,张楠和赵芸蕾用事实证明了恋情是不会影响比赛的,甚至有助于成绩的提高。张楠表示:“我觉得通过这次比赛,证明了运动员之间开始恋情,对训练、比赛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影响。”

  恋爱之中有时候会产生矛盾,奥运会冠军也是一样。两人有时会拌嘴,但是这个时候,张楠与赵芸蕾都会各自冷静一段时间,然后张楠先开口道歉,两人又会和好如初。在公众面前,他们则不太希望曝光自己的生活。当记者询问到两人情侣关系时,张楠说:“其实我不太想说这些内容,因为不想让自己的生活受到太多的关注,只想做个平常人,平平淡淡的生活。之前林丹和谢杏芳大家就一直在议论,我不想成为那种焦点,我想有属于自己的生活。”

  与张楠不同,赵芸蕾出生在一个“体育世家”,父母均是武汉体院的毕业生。赵芸蕾从小就喜动不喜静,赵立军夫妇觉得女儿应该从事体育,于是找到了曾经带世界冠军魏轶力的同事陈吉勇,让他来指导赵芸蕾打球。

  竞技之路的开始,总会有些艰辛。在体校练了几个月之后,陈吉勇开始带着赵芸蕾外出参加湖北省内的比赛。面对一些训练有素的对手,赵芸蕾“剃了光头”,陈吉勇说:“记得那是1996年的一次比赛,赵芸蕾在几局比赛中都得了0分。那次比赛之后,她爸爸还问我,赵芸蕾还行不行,我说虽然起步晚了点,但后面应该能赶上。”这个刺激激发了这个小女孩,赵芸蕾更加刻苦训练,1997年,赵芸蕾接到了湖北省队集训的调令。1999年,赵芸蕾正式进入湖北省队,成为一名专业运动员。2004年,赵芸蕾入选了国家羽毛球队二队。

  在国家队二队的日子里,赵芸蕾和湖南姑娘田卿加油搭档。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中国羽毛球女队教练组在团体赛开赛之前,突然要她做好和田卿上场的准备。在女双决赛中,面对王晓理和于洋这对实力超强的组合,赵芸蕾和田卿凭借顽强的拼搏,爆冷夺金。

  在赵芸蕾的家里,母亲为她布置了一面照片墙,墙上挂满了赵芸蕾取得各种荣誉以及各个阶段的照片,但只有最中间的位置留着空。许多人第一次看到都感到奇怪,但赵芸蕾明白母亲的心意:和张楠一起夺冠后,母亲终于可以在那里挂上照片了。

  (本报伦敦专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