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静候五金救赎 李永波:此前任何事情都是激励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9:54  东方网-文汇报

  一场“消极比赛”风波,让中国羽毛球(微博)队深陷舆论漩涡。用更精彩的比赛、更出色的成绩弥补丑闻带来的损失,已成为国羽将士心中的共识。

  继混双率先包揽冠亚军后,李雪芮与王仪涵又于今天在女单赛场分获金银牌。而顶着重压出战的赵芸蕾/田卿,以一场“外战”胜利锁定女双冠军,实现奥运五连冠,也算是对队友于洋/王晓理最好的安慰。

  女双本是国羽最“稳”的一枚金牌,但头号组合于洋/王晓理因“消极比赛”被取消资格,赵芸蕾/田卿只能孤军奋战。决赛面对日本搭档藤井瑞希/垣岩令佳的顽强阻击,中国组合以21比10、25比23结束战斗。获胜一刻,田卿趴在赵云蕾肩头喜极而泣,现场观众也为这场精彩对决起立喝彩。

  “女双比赛压力更大,很害怕会输。能够拿下来,如释重负。”走到场边,收获混双和女双两枚金牌的赵芸蕾也难忍泪水。她创造了在一届奥运会上收获两枚羽毛球金牌的历史。但谁都知道,作为那场风波真正的“源头”,她与田卿的心中都难免有一丝歉疚。

  看台上,总教头李永波挥舞双拳,大声呼唤着弟子的名字。“她们小组赛输球,又出现这场风波,肯定会有压力。”他情绪激动地表示:“但她们仍然坚持下来,我为她们骄傲。”已经被迫离开奥运村的王晓理也第一时间通过微博送上祝福:“恭喜女双!祝贺我的队友们!把冠军留在中国!”

  就在女双比赛前,国羽还将提前预定的女单金牌收入囊中。最后时刻搭上奥运末班车的“黑马”李雪芮,以总比分2比1击败王仪涵,奇迹般地登上冠军领奖台。“一切就像做梦一般。”行军礼庆祝胜利,李雪芮也没有忘记被取消资格的队友,“我的成绩应该与于洋和王晓理分享,她们遭受的处罚太重了。”

  收获三金后,国羽将于明天迎来男单和男双两场决战。林丹加油将再遇老对手李宗伟,“风云组合”蔡赟(微博)/付海峰则将面对丹麦选手鲍伊/摩根森。“4年前在北京拿到3金,但没有5个项目都进入决赛。我们总是不断改写历史,这就是值得称赞的地方。”成绩已超上届奥运会,李永波毫不讳言对于包揽5金的期许,“中国队是一支伟大的球队,所以离这个梦想更近一些。我相信,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无论此前发生任何事情,都能对他们形成激励。”

  本报特派记者 沈雷

  (本报伦敦8月4日专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