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岁田卿给自己送上生日大礼 换搭档获新突破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10:34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也许是为了“等待”北京时间8月5日零点的到来,4日晚开始的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女双决赛,首局21∶10速胜的湖南安化妹子田卿与搭档赵芸蕾在第二局稍稍延缓了胜利的脚步。20∶21,21∶21,……23∶22……24∶23,第二局的最后几球打得格外激烈。直到田卿/赵芸蕾以25∶23拿下赛点,战胜日本选手藤井瑞希/垣岩令佳获得伦敦奥运会女双冠军,时针指向8月5日0:08,这一天,正是田卿26岁生日。这也是继王明娟之后,奥运湘军在伦敦获得的第2枚金牌。

  “这一刻,我们等了12年!”在益阳安化体育馆,和数百名父老乡亲一起为田卿加油的父母喜极而泣。14岁时,田卿进入湖南省队,开启了她的奥运梦想。

  田卿的父亲田建毅是安化当地一位基层羽毛球教练,也是龚智超、龚睿那等冠军选手的启蒙教练。田卿的羽毛球之路,始于兴趣。即便父亲当年不愿让她受运动员的苦,从小端着饭碗在球馆里看球的田卿,还是顺理成章地拿起了球拍。

  18岁才进入国家队,20岁才进入国家一队,26岁才第一次征战奥运,田卿属于典型的“大器晚成”。在国家队,田卿有着“百搭女孩”的外号。从于洋、潘攀、张亚雯,再到赵芸蕾,中国队每一次女双重组,田卿的搭档都要换一次。

  “我的技术特点不明显,但我可以让搭档充分发挥自己的特点。”困境中,正是坚持自己“特点不明显”的“特点”,每一次换搭档,都会让田卿赢得新的突破。直到她遇上赵芸蕾,两人的组合与于洋/王晓理长期占据世界排名前两位。

  “性格内向,但是很聪明,看上去满不在乎,其实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省羽乒中心主任唐辉如此点评爱将。“近两年的羽超联赛,田卿挑起了我们湖南队的大梁,她练得很苦,进步也很快。”在唐辉看来,田卿的奥运冠军算是水到渠成。

  前几天,于洋/王晓理被取消资格,意味着田卿/赵芸蕾争冠之路少了一对最强的对手。然而,孤军奋战的压力,赵芸蕾双线作战的奔波,网络上的种种非议,让田赵组合憋了一口气。“我们会为中国女双把冠军拿下来。”26岁的田卿,兑现了自己的承诺,也为自己送上了一份生日礼物。

  ■记者 陈普庄 见习记者 潘梁平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田卿 赵云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