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芮夺金母校一片欢腾 华侨大学是林丹校友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12:10  东南早报

  在昨晚进行的羽毛球女单决赛中,“华大小妹”李雪芮2-1力克世界第一王仪涵,首次参加奥运会便夺得冠军。消息传回华侨大学,师生为之振奋和骄傲。

  昨晚比赛结束,早报记者在第一时间连线采访了李雪芮的华大教练庄志勇副教授。视频-羽球女单中国内战 山城妹子李雪芮夺冠媒体来源:CCTV.COM庄教练也刚刚看完这场比赛的电视直播,他兴奋地说,李雪芮作为替补队员,幸运搭上奥运末班车到最终夺金,其奥运历程堪称奇迹,他还介绍了李雪芮的学习、训练情况。

  □早报记者 刘波 通讯员 吴莹莹

  搭上奥运末班车

  神奇夺冠

  1991年出生的李雪芮是重庆大渡口区人。2009年,她被华大公共管理学院录取,由此成为华大羽毛球队队员。在庄志勇教练带领下,她曾两度征战大学生羽毛球赛,并获得2010年世界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女单冠军。

  “李雪芮在伦敦奥运会上神奇表现看上去意外,不过这也是实力的体现。”说起自己的这名冠军学生,庄志勇赞不绝口,称21岁的李雪芮正处运动员黄金年龄,是争夺冠军的最佳时机。自2011年以来,她的上升速度堪称罕见,自尤伯杯亚洲区预选赛起,她没有吃过败仗,3个月豪取30连胜,连夺德国赛、全英赛、亚锦赛、印度赛冠军。其中,获得2012年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女单冠军具有标志性意义。此后,无论“外战”、“内战”,她的竞技状态俱佳,由此在奥运席位争夺中获得主动,本来在国家队排名第四的她取代三号选手王适娴,搭上开往伦敦奥运的末班车。

  奥运会的比赛中,她的表现堪称奇迹,过五关斩六将,并在半决赛上淘汰师姐,即国家队的二号选手汪鑫(同为华大学生),杀入决赛,战胜一号选手王仪涵,从而捧得奥运金牌。

  学校给队员授课

  开“小灶”

  征战此次伦敦奥运会的中国国家羽毛球队中有四人来自华侨大学,他们分别是林丹、谌龙、汪鑫、李雪芮。

  庄志勇介绍,成立于1989年的华侨大学羽毛球队是福建省唯一一所被教育部授予的高水平羽毛球运动队。2006年,华侨大学和八一羽毛球队合作共建华大羽毛球队。目前,该队有20多名队员,他们也是华大公共管理学院学生。汪鑫2007年入学,李雪芮2009年被录取,而北京奥运冠军林丹则正在攻读硕士学位,他的指导老师是该院书记陈少牧教授。

  由于比赛任务多,林丹、李雪芮等队员平时都集中在福州八一队训练。公共管理学院则每年两次派出院长、书记等高水平教师到队中给队员集中授课。庄志勇平时跟队上课。在他看来,李雪芮为人低调,但在学习和训练上勤勤恳恳,不懂的主动与老师沟通,训练效果评估不佳,她还会加大训练力度。这次奥运会夺得金牌,算是对她勤奋训练的最大肯定。对于另一个弟子汪鑫因伤退出比赛错失铜牌,庄教练表示遗憾,并希望弟子能够尽快恢复。

  今日,林丹将与李宗伟争夺男单冠军。庄志勇对自己的弟子充满信心,相信他将成功卫冕。

  庄志勇还透露,在奥运结束后的适当机会,林丹、李雪芮等奥运健儿将回校和其他同学交流互动。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李雪芮专题 |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李雪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