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住体校王仪涵连哭7晚 母亲:肯定参加下届奥运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12:48  上海青年报
初住体校王仪涵连哭7晚母亲:肯定参加下届奥运

  本报讯 记者 陈宏 “遗憾吗,总归是遗憾的,但是她的比赛无论输赢,我们都敢看,在这个性格上,她倒是随我,内心很坚强。”昨晚,王仪涵加油冲击女单“新一姐”宝座失利,她母亲周静说得非常直爽,“银牌已经创造了上海羽毛球(微博)的奥运会最好成绩,所以她肯定会再打下一届奥运的。”

  “她在场上已成熟多了”

  作为最有希望成为新一姐的选手,王仪涵的比赛昨天在上海受到了极高的关注。而为了让她家人安心看球,媒体都先在宾馆看,直到比赛结束才上门采访。

  虽然输了比赛,但王仪涵的家人都还算平静。一群亲戚陪着她父母,茶几上也准备了很多点心、香烟、饮料。“可以了可以了,她已经尽力了,能进奥运会,还能打进决赛,就已经是成功了,”她父亲王子华说,“毕竟她从低谷走出来到现在也才一年的时间,又是跟自己人打,彼此都很熟悉,输赢都很正常,仅仅是发挥不好而已。”

  “失利了,但她内心坚强”

  虽然王仪涵赛后也难过地哭了,但她父母都说:“很惋惜,但她其实很自信,内心很坚强,因为她从小就独立,基本上从不在我们面前哭。”

  王仪涵很懂事,周静透露:“少体校是住读的,那时王仪涵还不到10岁,回家从不跟我们讲不开心的事。两年后有一次我到学校看她,看到有个刚进来的小孩子在哭。我就问她以前是不是也哭过,王仪涵说:‘怎么没哭过?刚进来时连哭了7个晚上呢!只是不想让你担心,没告诉你。’这让我鼻子一酸。她到现在也是这样,对我们一直是报喜不报忧。”

  “有人说她大大咧咧,有人说她粗中有细。”上海羽毛球队主教练金晨之前也曾和本报记者聊过王仪涵的性格,“她很开朗,性格很适合当运动员,不钻牛角尖,输球很快就能雨过天晴。有的时候,身边的人还在为她难过,她自己已经从阴影里走了出来。”

  周静也说:“确实是这样的,她在低谷时,我们也鼓励她,但她自己就很清楚地说,我现在就是遇到了一个坎儿,跨得过去就能成功,跨不过去就算了。”王仪涵曾告诉她,有点不太想打了,周静并不勉强:“你自己看着办!”王仪涵却只是嘴上说说,还是坚持了下来。

  有这样的性格,王仪涵走出低谷并不算慢。在尤伯杯输球之后,她“顺便”落选了亚运会,全英赛受伤后也没能打苏迪曼杯,但她自己想得很开,让大家都很意外。

  “她从小就是这么独立,上学时,和很多小孩一起写作业,从来都不允许自己比别的小孩慢,很是要强。”周静说。

  “她肯定会打下一届奥运会”

  虽然赛前王仪涵是最被看好的“一姐”人选,但正因为大家都太看好,年轻的她也背负上了不小的心理包袱,导致了昨天赛场上没完全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这样的挫折,她父母都认为,是王仪涵很好的财富。“我相信她肯定能迅速走出失利的阴影。”王子华说。

  王仪涵的要求,小时候就已经体现了出来。市少体校毕业后,她被输送到了市队,没想到在进队前的例行体检中,她被查出有点青春期甲亢症,这让市队一度有些顾虑,把她退回少体校。一心想要打球的王仪涵又着急又难过,私下里悄悄哭了几次,但她仍然是什么都不说,拼命训练,最终赢得了试训的机会,而且还没结束试训,就进了国家二队。

  她被视为上海羽毛球队目前最大的希望,事实上,她的成就也已经超越了前辈朱琳(微博),昨天尽管结果遗憾,但银牌也已经是上海羽毛球队在奥运会的最好成绩。王仪涵昨天颇为难过,她觉得自己准备了很多,但都没能打出来,不过她母亲周静却仍然坚定地认为:“银牌她虽然总归有点‘勿适意’,但以她的性格,她肯定会从头再来的。她自己之前就跟我们说过,肯定会参加下一届奥运会,所以,我们也肯定会支持她。”

  “回来给她吃小笼包”

  看完比赛后,市体育局领导和区里领导,也都上门来祝贺慰问,忙乱了一阵子之后,王仪涵母亲周静扫视着家里的鲜花和到处都是的王仪涵照片,甚至还笑了笑——她告诉记者,她已经开始想女儿回来之后的情况了。

  赛前怕影响她备战没通电话,现在终于可以尽情说话了,她说:“她打赢了就能回来了,从去年到现在已经一年多没回家了,只过年的时候我们去北京陪了她两天。等她回来,给她烧点家常菜,她就喜欢吃我烧的蔬菜,再来点小笼包、生煎等点心,因为在外面吃得很少。”

  确实,王仪涵看上去很独立,但跟父母的关系一直非常亲,她也非常孝顺,出国比赛都会给他们带礼物。原本家里住的房子很小,在她工作赚钱了之后,就给父母买了一套复式的房子,里面给父亲的麻将桌、给母亲的钢琴,都准备得妥妥帖帖,甚至,在客厅的角落里,还有一套按摩椅!

  王仪涵跟父亲很亲,但有什么心里话,还是选择跟母亲讲。周静也说,回来会开导开导她,“但职业运动员,都习惯了这个,所以,应该也不需要多说。她个性这么随我,只要家人聚聚,就能释放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