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丹君临天下超先贤 羽球史上最佳再无争议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21:4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随着李宗伟击球出界,隔网相望的林丹瞬间抛起球拍,冲出赛场开始了自己可谓释放一般的庆祝,在先失一盘的不利形势下,林丹在同一场地上演了如同去年世锦赛一般的逆转。伦敦奥运会羽毛球男子单打决赛,两位当今羽坛最高水平的选手的巅峰对决,再一次以超级丹的胜利而宣告结束。而林丹也凭借这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成为羽毛球运动历史上首位视频集锦-霸气林丹2-1逆转李宗伟 蝉联男单冠军媒体来源:CCTV.com蝉联奥运男单金牌的运动员。在本场比赛结束后,关于林丹GOAT身份的争论(Greatest of All Time)也可就此停止,超级丹羽坛史上最伟大球员当之无愧!

  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汤姆斯杯、苏迪曼杯、全英锦标赛……在林丹的荣誉簿上,羽毛球界但凡具有分量的冠军他都未曾旁落,而多次登顶的惊人表现也不禁令其前辈望尘莫及,如果说林丹不够资格加冕GOAT的话,相信没有第二人能够成就此项殊荣。单单从战绩而言,甚至还没有一位球员能够接近其15个世界冠军的数量,更不用说他那不计其数的“第一人”了。

  上世纪八十年代,世界羽坛出现了威震一时的“四大天王”,其中以“王中王”杨阳的成绩最为显赫,他曾夺得1987、1989两届世锦赛男单冠军,三次汤姆斯杯金牌,此外还登顶过世界杯、全英赛等一系列国际羽联重大赛事的冠军宝座。不过,当时的羽毛球尚未进入奥运项目,这枚分量最重的金牌也注定成为他运动生涯的一大遗憾,而亚运金牌的旁落同样使得杨阳无缘那个年代“全满贯”的殊荣。

  “天王”队伍中的另外三人成绩同样难以撼动林丹的王者地位。赵建华曾豪取世锦赛、汤杯、全英、亚运会冠军,但却无缘世界杯金牌;印尼名将苏吉亚托曾染指世锦赛、世界杯金牌,但伴随中国选手实力的增强,他的成绩册上难以再添更多辉煌;丹麦人弗罗斯特则只能用悲情形容,尽管创下了巅峰时期200多场连胜的神奇战绩,但却始终无缘获取世界冠军。

  当羽毛球于1992年入围奥运会项目后,这枚分量最重的金牌成为了运动员成就王者不可或缺的衡量标准。巴塞罗那奥运会冠军、印尼选手魏仁芳曾经一战成名,但在此后的运动生涯中却只获得了一次世界杯金牌;亚特兰大奥运冠军、丹麦选手拉尔森曾经两夺全英赛金牌,除此之外再无可圈可点的显眼发挥;中国选手吉新鹏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实现突破,夺取国羽首枚奥运男单金牌,但在其他重大赛事上,他却难以为自己锦上添花。

  新世纪以来,陶菲克的出现一度让他成为史上最佳的不二人选,2004年奥运会冠军、2005年世锦赛冠军,再加之两夺汤姆斯杯、亚运会金牌的出色表现,使得他缺少全英赛、苏迪曼杯冠军的荣耀瑕不掩瑜。而在林丹早年与他的直接对话中,也多数以甘拜下风的方式结束争夺。然而,陶菲克运动生涯后期的大步滑坡,也使得后程发力的林丹完成了超越。

  在陶菲克星光逐渐暗淡之际,马拉西亚一哥李宗伟的横空出世成为了羽坛又一颗闪耀的明星。不过,尽管长期占据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李宗伟却每每在重大国际赛事中有着令人大跌眼镜的表现,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汤姆斯杯、苏迪曼杯……李宗伟从未染指金牌,两夺全英而无世界冠军的尴尬也只能让他苦尝“无冕之王”的无奈。在与林丹的31次直接对话里,他以22负的败绩远远落后于前者,无法撼动超级丹史上最佳的美名。

  人无完人,当林丹创造一次又一次的辉煌时,人们总是会有各种理由找出他的不足之处,并加以否定,试图掩饰其功勋战记,但林丹却一次又一次用真实的成绩加以最为强劲地回应。15个世界冠军、蝉联奥运男单金牌第一人、羽坛唯一“全满贯”……成绩背后还有什么可以质疑林丹史上最伟大球员呢?

  (胖胖汤)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林丹专题 |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林丹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