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双摘奥运历史首金 风云圆永波一生之憾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22:56  新浪体育微博
中国男双摘奥运历史首金风云圆永波一生之憾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5日,随着中国男双蔡赟(微博)加油/傅海峰在伦敦奥运会决赛中夺得金牌,中国羽毛球(微博)队终于在第6届奥运会征程上首次夺得男双金牌,而蔡赟/傅海峰也在自己的第4次奥运之旅完美圆梦,这一金也圆了李永波20年前败走巴塞罗那的一生之憾。

  蔡赟/傅海峰:3战奥运终伦敦金牌圆梦

  2004年雅典奥运会,蔡赟/傅海峰在1/4决赛中不敌丹麦老将延斯--埃里克森/马丁-汉森。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28岁的蔡赟和25岁的傅海峰一路横扫对手晋级决赛,却在与印尼组合基多/塞蒂亚万的冠军争夺战中苦战3局1-2落败,虽然夺得银牌的同样创造了男双奥运最好成绩,但已经具备摘金实力的他们还是在家门口留下遗憾。

视频-羽毛球男双决赛 蔡赟脱衣庆祝亮励志纹身媒体来源:CCTV.COM

  伦敦奥运会,坚持多年再向奥运冠军发起冲击的蔡赟/傅海峰再次杀入决赛,而这次,结果终于有所不同,他们最终以2-0的比分横扫丹麦组合鲍伊/摩根森,在经历两届奥运各进一步后,终于圆梦伦敦,摘得冠军。

  中国男双:6次冲击男双金牌终获成功

  此外,蔡赟/傅海峰在伦敦奥运会摘得的这枚金牌还创造了中国羽毛球队男双项目的历史,自羽毛球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首次成为奥运项目以来,这是中国队在该项目上获得的首金。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队派出李永波/田秉义的组合应战。当时他们与韩国黄金搭档朴柱奉/金文秀、印尼的洪忠中/郭宏源以及马来西亚的拉西德兄弟并称世界男双的四大天王。不过由于李永波当时受到伤病因扰,李永波/田秉毅虽然靠着斗志气势战胜丹麦的伦德/克里斯滕森杀入四强,却最终在半决赛上不敌印尼组合洪忠中/郭宏源,最终以一枚铜牌结束奥运征途,这场球也成了李永波一生的遗憾。

  4年后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男双组合蒋欣/黄展忠在与印尼的苏巴吉亚/迈纳基争夺四强的比赛中虽拼尽全力,但最终还是鏖战3局败下阵来,而这个成绩也是中国羽球男双队历史最低战绩。印尼组合苏巴吉亚/迈纳基与马来西亚的叶锦福/谢顺吉不出所料的会师决赛,并最终由印尼组合夺得冠军。

  随后的悉尼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队收获了4枚金牌而独缺男双1金,中国男双组合桑洋/郑波在比赛中拼尽全力,但未能成功冲击奖牌。男双冠军被印尼组合吴俊明/陈甲亮夺得,而第二和第三名分别是韩国组合李东秀/柳镛成和何泰权/金东文。

  2004年雅典奥运会,第四次向男双冠军发起冲击的中国羽毛球队再次收获遗憾。桑洋/郑波在1/8决赛中0-2不敌韩国组合金东文/河泰权,而蔡赟/傅海峰随后也在1/4决赛中1-2败于埃里克森/汉森拍下,中国男双也随之以冲击失败结束奥运之旅。

  此后,在家门口举行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双依然没能迎来一块金牌。具备夺金实力的蔡赟/傅海峰这对风云组合一路杀进决赛,却在冠军之战中1-2不敌印尼组合基多/塞蒂亚万痛失羽毛球男双冠军,最终以一枚银牌收官。

  本届奥运会上,已经双为人父的蔡赟携手傅海峰终于拼下一块奥运金牌,在2-0横扫丹麦组合鲍伊/摩根森后,终于为自己和中国羽毛球队双圆男双冠军之梦。((Jekkie)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蔡赟/傅海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