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风云”今席卷天下 险被拆散的奥运冠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23:0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21比16!21比15!在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微博)决赛中,蔡赟(微博)加油傅海峰加油以压倒性的优势击败丹麦组合获得冠军。

  这是中国羽毛球历史上的第一块男双金牌,对于中羽毛球的“风云组合”而言,从视频-羽毛球男双决赛 蔡赟脱衣庆祝亮励志纹身媒体来源:CCTV.COM雅典奥运会的1/4决赛,到北京奥运会的银牌,再到伦敦奥运会的横扫夺金,八年奥运舞台的积淀,这一刻他们终于向全世界证明了自己的价值。

  夺冠的一瞬间,32岁的蔡赟跳过赛场挡板围着赛场狂奔,而29岁的傅海峰则跪在地板上不愿起身。这一幕是两人最好的诠释,蔡赟的奔放和激情,傅海峰的内敛和低调。两个性格互补的人在十年的默契配合之后,终于为中国羽毛球队在奥运男双这个项目上打出突破口。

  “四年前我们在北京只拿到了银牌,我们为此后悔了很久。已经四年了,这一次我们要弥补当年的遗憾。”傅海峰说。

  如果现在让你想象北京奥运会之后两人被拆开的一幕,相信所有人都会长出一口气。如果两人从那时候开始真的永远的分开了,那么今晚这充满激情的历史一刻,我们永远没有机会见证。

  实际上在2011年,重新组合的“风云”组合并不顺利,从5月的苏迪曼杯开始,蔡赟/傅海峰连续输给了韩国组合李龙大加油/郑在成加油,这也成为“风云组合”2011年最为黯淡的一段日子。

  然而正是这一次次的失败,造就了两人更加稳健的心理状态。2011年8月4日,在世锦赛的收官日中。蔡赟/傅海峰在首局挽救了三个局点,以2-0击败韩国组合高成炫加油/柳延星加油,实现了世锦赛三连冠,第四次夺得世锦赛男双金牌。两人也成为了双打第一对实现三连冠的组合。

  “中国的男双当中,只有我们是第三次参加奥运会,两届奥运会经历带给我们的经验是其他组合所没有的。有两届奥运会经验的底气,我们有实力去冲击奥运金牌。”在本届奥运会之前,傅海峰说。

  的确,在伦敦,这位世界排名第二的组合没有给任何人机会,从小组赛开始他们就展示了惊人的实力,所有的比赛都是2比0横扫对手,决赛只用了45分钟就解决了战斗。如果仅仅从伦敦的表现来看,我们根本无法想象这对组合在此前经历的磨难。

  时间再次回到2002年。在那一年,蔡赟由单打改打双打,傅海峰因在全国锦标赛的突出表现,被男双教练汤仙虎召至国家队。在一次配对会上,两人各自在纸条上写下了自己希望的搭档名字。“风云”组合这样诞生,十年之后,两人站上奥运最高领奖台。

  “云从龙,风从虎,风云合璧,席卷天下。”

  (喷呢)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蔡赟/傅海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