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成男单金牌第1人 中羽成史上首支羽球包揽队

  中新社伦敦8月5日电(记者 王祖敏)当地时间5日下午,中国羽毛球队再获男子单打和双打两项冠军,由此包揽了羽毛球赛事的全部5枚金牌,成为本届奥运会上第一支实现金牌“大包揽”的队伍,也是奥运历史上首支包揽羽毛球金牌的队伍。

  同时,林丹成为奥运史上蝉联羽毛球男单金牌第一人,傅海峰/蔡赟也为中国羽毛球队赢得男子双打的首枚奥运金牌。

  在此前的奥运会上,中国羽毛球队的最好成绩是在悉尼奥运会上获得4枚金牌。

  中国羽毛球队的此番包揽在情理之中,也在意料之外。近几年在各种世界大赛中频频折桂,中国队羽毛球已经具备了在伦敦奥运会上实现包揽的实力。但在本届奥运会开赛第四天,排名世界第一的中国女双组合于洋/王晓理等被爆消极比赛,随后包括这对中国选手在内的4对女双组合被取消参赛资格,中国羽毛球队也随之被推上风口浪尖。

  舆论的千夫所指、来自于各个层面的批评和重压,让这支金牌之师的奥运前景变得风雨飘摇,中国羽毛球队的表现也变得格外引人关注。

  但正如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在林丹夺冠后所言,“让球风波”更激发了选手们的斗志,坚定了队员们获得冠军的信心。处于舆论漩涡中的中国羽毛球队在随后的赛事中强势出击,无论混双和女单的同室操戈,还是男双和男单迎战强敌,或是在头号种子被淘汰后,田卿/赵云蕾的只身闯关,都打出了中国选手的强大实力和风貌气势。

  林丹在决赛前就曾表示:对胜负的结果并不看重,关键是要展示出中国选手最好的精神风貌和气质。而在决赛处于逆境时的翻盘、在赛后向全场观众鞠躬致谢,“超级丹”也用行动对此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一个以“悲剧”开头的“故事”,在结尾成为“喜剧”,可能让许多人始料不及。但包揽5枚金牌的历史性突破,也不应掩盖其存在的某些问题。同样,“消极比赛”的个例,更不能抹杀中国羽毛球队在本届奥运会上创造的辉煌,以及选手们为之付出的汗水和努力。(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林丹专题 |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