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组合十年圆满夺金 不惧4年前失败要打到巴西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4:18  现代快报

  江苏又见金牌,继女子重剑团体夺冠之后,蔡赟(微博)加油帮助江苏在伦敦再拿金牌。昨天,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微博)男子双打决赛,中国“风云组合”蔡赟/傅海峰加油以2:0击败丹麦组合,不负众望地夺取了这枚奥运金牌!继北京奥运会决赛饮恨后,“风云组合”终于在伦敦证明了自己,也改写了中国男双奥运会没金牌的历史。赛后,江苏省体育局局长殷宝林也在第一时间向蔡赟和他的教练张军(微博)表示了祝贺。

  十年磨一冠

  没有男单决赛的紧张万分,男双决赛波澜不惊,蔡赟/傅海峰兵不血刃地直落两盘,轻松战胜对手,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金。

  比赛直到最后一刻,当胜利来临,蔡赟/傅海峰抛开球拍,尽情地庆祝,一对好兄弟紧紧地抱在了一起,看台上的中国球迷很快把国旗抛给了他们,他们展示了国旗之后,再一次抱在了一起。“奥运金牌对我们很重要,前两届,特别是北京奥运会,我们在家门口只拿到了银牌。之后,我们俩经历了很多困难,从拆对再到重新组合备战奥运会,这些困难我们都扛过来了,我们配对了十年,这是我们职业生涯的圆满。”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蔡赟解释了兄弟情深的原因。

  随后,蔡赟冲向了自己的教练张军,两个苏州男人抱头痛哭,伤病、失败和困难在这一刻都被抛在了脑后。感谢完队友、教练和领导之后,蔡赟更是跪地长哭,随后又将球服脱下扔给场边的观众,露出了后背上的励志文身。两人仰天长啸,接受全场观众的祝福。

  不惧怕失败

  2008年奥运会丢掉冠军之后,蔡赟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失败就像是一把刀子插在了后背上。正是这次失败让他们不再惧怕失败。

  失败曾经压得蔡赟和傅海峰踹不过气来,一度让蔡赟无从适应。“对我来说最苦难的一段日子是,2008年之后和2009年初,因为输了奥运会,人的气就下来了,之后,我们又遭遇拆对,很多比赛没参加,那段时间最不好过。之后,队里尝试过新的组合,最后还是觉得老搭档最好。结果,2009年我们拿了世锦赛冠军,一下就缓过气来。”蔡赟说道。此后,他渐渐悟出了比赛的真谛——那就是不惧怕失利,才会一直赢得胜利。

  “北京奥运会家门口比赛,压力大,我和傅海峰是大家期待的,奥运会之后,经历了失败,也经历过沉沦,随后人成熟起来,不害怕失败,现在我们打球是享受,这次站在奥运会赛场,不再害怕和紧张,更多的是信心、信念和勇气。”

  要打到巴西

  伦敦奥运会之前,蔡赟说过,之后他将过另外一种生活,暗示自己可能在奥运会后退役,但昨天,蔡赟又“自食其言”地表示,会打到巴西奥运会。

  “我有说过我要过另外一种生活吗?”蔡赟在发布会上开始耍赖,引起全场记者的哄笑和“谴责”,蔡赟在媒体圈人缘非常好,而且他的口才相当不错。“谁说我要退役啊,我的身体全队最好,不然怎么尿检老是抽到我,那说明我的身体好。这肯定不是我最后一届奥运会,我们现在世界排名第一,还没被人拍死在沙滩上,而且巴西我还没去过呢。”蔡赟说完,现场又是一阵哄笑。

  发布会快结束时,蔡赟偷偷把傅海峰的金牌塞到了自己的口袋,“啊?我怎么拿了个冠军,有两块金牌呢!这金牌好沉啊,多重啊,是纯金的吗?”蔡赟又把耍宝的功夫展示了出来。

  本版撰稿 特派记者 沈忱(微博)

  (现代快报(微博)英国伦敦电)

  师徒情深

  张军现场落泪

  殷宝林接受快报记者采访时,张军刚从场地里出来,殷宝林拉着张军对记者说道:“采访采访张军,他也为蔡赟的夺冠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2000年和2004年奥运会,张军分别获得了两块奥运会混双冠军,退役之后便成为了男双的教练。值得一提的是,张军和蔡赟都是来自江苏省苏州市,这让师徒之间配合起来非常默契。在谈到蔡赟的这块金牌时,张军哽咽着说:“我真心觉得蔡赟拿冠军,比我自己拿金牌要激动得多。我第一次拿金牌的时候是2004年,那时候我还小,体会不到。而蔡赟这次拿金牌的年龄比我那会还要大。他太不容易了。”说着说着,张军没能忍住泪水。

  “中国男双从来没有拿过奥运会金牌,2008年在家门口,我们丢掉了这块金牌。蔡赟和傅海峰没有放弃,这四年他们吃了很多苦。而李总(李永波)等领导对我们也是非常关心支持,这才有了我们今天的突破,我感谢蔡赟和傅海峰。”张军动情地说道。而张军的人缘极好,李雪芮加油和王仪涵加油等女队员纷纷送上祝贺。“您就是福将!要是女单比赛前,我摸了你的手肯定就拿金牌了。”王仪涵开着玩笑说。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蔡赟 傅海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