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赟是手风琴高手有十级证书 曾因心脏病险退役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4:24  现代快报

  蔡赟(微博)加油职业生涯一路坎坷,先因身体瘦弱被省队拒绝,后因心脏病差点退役

  1.82米的身高,清秀的面庞,时尚的打扮,国羽队长蔡赟走在哪里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他和傅海峰加油的男双组合被成为“风云组合”,不仅球技突出,帅气的形象也为他们带来了超高的人气 。不过或许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个苏州帅哥曾经两次放下羽毛球(微博)球拍,差一点儿就终结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音乐天赋

  曾是手风琴高手

  在拿起羽毛球拍之前,蔡赟学过几年手风琴。

  6岁时,蔡赟在父母的要求下,开始学习拉手风琴,他很有音乐天赋,很多歌只要听一遍就会拉。在小学时他已经是个手风琴高手了,并获得了手风琴十级证书,不时参加市里的一些演出。尽管琴拉得不错,但看到别的同龄孩子都在外面玩耍,自己却每天都要被关在家里练琴,正处在爱玩的年纪的蔡赟越发对练琴产生厌倦,那时他对妈妈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什么时候可以不拉了呀?”最终,9岁那年,蔡赟放弃了手风琴。

  小学三年级时,由于蔡赟跑步经常得第一,体育老师便介绍他到苏州市儿童业余体校练习羽毛球。从此,蔡赟开始利用课外时间练习羽毛球。到六年级,他开始参加省级比赛。 “第一眼看到蔡赟的时候,我就觉得他瘦瘦高高的,应该挺灵活,而且有灵气。”蔡赟的启蒙教练周建国告诉记者。

  身体瘦弱

  差点进不了省队

  训练刻苦,又有羽毛球运动员需要的聪明劲儿,蔡赟的水平提高得很快,周建国打算把他推荐到省队。没想到,这差点让蔡赟放下羽毛球拍,“当时省队教练的态度非常坚决,他们认为蔡赟不会有什么大的发展,因为当时他看上去过于瘦弱,省队不愿意要他。”

  蔡赟非常失望,离开了苏州市少体校,回到学校开始读书。后来,周建国找到了现在江苏队的总教练孙志安,跟他说了蔡赟的情况,孙教练同意让蔡赟去省队试训半年。蔡赟重新拿起了球拍。

  “他对球路的判断以及手上的感觉都非常出色,但就是体能比较差,在比赛中特别容易累。”周建国告诉记者,蔡赟曾经在一次比赛中,第一局战胜了对手,第二局也以大比分领先,但是突然间脸色变得非常难看,身体开始有抽搐的现象,“当时我们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让他休息一段时间,他又没事了。”

  坎坷球路  

  险些因心脏病退役 

  2002年的一次检查中,蔡赟被查出来可能有心脏方面的问题,“回到江苏之后,确诊了是因为心脏比正常人多一根血管,导致特别容易疲劳,但是不做剧烈运动的话,不会有问题。”

  这个诊断等于宣判了蔡赟运动生涯的“死刑”,当时他准备退役,开始寻找学校想上学了。但是省里觉得蔡赟就此退役十分可惜,他们联系了最好的医生。蔡赟瞒着父母去做了射频消融手术。

  病愈后,医生开出了一份可以继续打球的证明,虽然如此,心疼儿子的父母还是希望他不要再去打球,不过蔡赟最终还是选择了继续打羽毛球。

  2002年5月,蔡赟重新回到了国家队。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蔡赟 傅海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