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综述:包揽5金中国难撼 消极比赛重磅罚单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6:2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姬烨白旭

  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微博)赛场上,最美与最丑同时发生。男单决赛林丹与李宗伟的世纪对决彰显了羽毛球的魅力,中国羽毛球队包揽5金创造了历史,世界羽坛格局也在悄然变化,而女双4对组合的消极比赛风波,又将这项运动推向了另一个尽头。

  虽然女双世界第一于洋/王晓理被取消比赛资格,但中国羽毛球队的霸主地位依旧难以撼动。这支在近两届世锦赛以及最近的苏迪曼杯和汤尤杯中实现包揽的队伍,终于在奥运赛场完成了包揽,最终的成绩为5金2银1铜。

  消极比赛起风波

  因消极比赛,世界羽联决定取消一对中国组合、一对印尼组合和两对韩国组合继续参赛的资格。这是自1992年羽毛球运动进入奥运会后最大的罚单。

  8月1日晚的两场女双小组赛,这4对女双组合为选择淘汰赛的对手,而刻意在小组赛最后一轮中“求输”。这种消极比赛的行为遭到了温布利体育馆数千名球迷的嘘声,羽毛球运动在奥运舞台上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信誉危机。

  国际奥委会(微博)表示支持世界羽联取消这4对选手参赛资格的决定,并要求查清消极比赛运动员的背后是否另有责任人。中国体育代表团对世界羽联的处罚决定表示充分尊重。

  本届奥运会采用了先小组赛、后淘汰赛的新赛制。世界羽联解释,此举是让弱队有更多出场机会。但这却埋下重大隐患,即小组赛最后一轮,在客观上给选手提供了选择淘汰赛对手的机会。

  中国、韩国等队都将消极比赛的原因归咎于“利用小组赛的规则”,但合理利用规则的前提是,不能违背体育精神。在此次风波之后,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也坦言:“我们没有以一个职业体育运动员的身份,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

  此次风波在网络上引起了合理利用规则与体育精神的大讨论,但无论结果如何,运动员都是最直接的受害者。

  国羽5金掀狂潮

  自从羽毛球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首度进入奥林匹克大家庭以来,中国队的最好成绩为悉尼奥运会时的4金1银3铜。4年前在北京,中国队获得了3金2银3铜。

  在伦敦赛场,林丹在男单决赛中再度击败李宗伟,成为了奥运男单卫冕的第一人。蔡赟(微博)/傅海峰在男双决赛中战胜丹麦劲敌鲍伊/摩根森,在他们的第三次奥运之旅中终获金牌,一向被视为软肋的国羽男双也终于摘得首金。

  最后时刻才获得奥运门票的21岁小将李雪芮一黑到底,在女单决赛中力克世界第一的队友王仪涵,为国羽连续第四次夺得女单金牌。女双比赛中,在于洋/王晓理被取消资格之后,田卿/赵芸蕾作为中国队的独苗,顶住了压力摘得金牌。

  混双比赛中,中国队世界前两名张楠/赵芸蕾和徐晨(微博)/马晋分获金银牌。他们在半决赛中表现出色,将两对劲敌淘汰出局。

  “从来没有过的感觉,比想象的平静,这样的成绩只能在梦里出现,现实中很难完成,尽管想了很多次,还是觉得挺遥远的,”李永波说。

  而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则表示:“(在经历女双风波后)更显示出中国队的坚强、团结和战斗力,遇到任何困难,我们这支队伍都可以去战胜它。”

  四大天王伤离别

  盖德明确表示会在今年底退役,陶菲克(微博)距离退役已不遥远,李宗伟确定将于2014年退役,林丹也说将在伦敦奥运会之后把重心更多放在家庭。世界羽坛的四大天王,在本届奥运会最后一次齐聚。或许是天意,伦敦的观众有幸目睹了两场天王对决。

  在连续两届奥运会擦肩而过之后,林丹和陶菲克终于得以在奥运会这个最高舞台上对决。在八分之一决赛中, 两代天王隔网相对,林丹以2:0毫无悬念地获胜,顺利晋级8强。而陶菲克的第四届奥运会、也是最后一届奥运会,也就此终结。

  男单决赛中,林丹又与老对手李宗伟相逢。最终林丹以2:1取胜,继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伦敦世锦赛决赛之后,又一次击碎了李宗伟的冠军梦。

  丹麦“常青树”盖德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被中国小将谌龙淘汰。回顾自己的4次奥运经历,盖德不无感慨地说:“最值得回味的就是那种感觉,那种能让你把一切能量都调动起来的感觉。”

  林丹表示:“在我的职业生涯中,能遇到李宗伟、陶菲克和盖德非常幸运,也非常珍惜和他们的交手机会。我们不仅是对手,更是好朋友。”

  羽坛格局显变化

  北京奥运会上,羽球全部奖牌留在了中国、印尼、韩国和马来西亚四队之手,但在伦敦奥运会中,最终登上奖牌榜的除了中国队,还有丹麦(1银1铜)、马来西亚(1银)、日本(1银)、韩国(1铜)、印度(1铜)、俄罗斯(1铜)。而老牌劲旅印尼队则没有奖牌入账。

  印度女单选手内维尔夺得铜牌,虽然她在铜牌争夺战中由于中国选手汪鑫的伤退不战而胜,但毫无疑问,她已经成为国羽女单最主要的对手之一。

  丹麦男双世界第三的组合鲍伊/摩根森在半决赛中,将世界第一的韩国组合郑在成/李龙大淘汰出局,为欧洲羽毛球争得了荣誉。(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