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林丹的敌人只有时间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7:20  京华时报

  当年,有人感叹,作为一名女子跳水运动员,与中国的跳水皇后高敏生在同一个时代是一种悲哀。在乒乓球(微博)界,也有人感叹,作为一名女子乒乓球选手,与邓亚萍生在同一个时代是一种悲哀。而今天的林丹加油,无疑已经成为世界羽坛男子单打项目中的高敏和邓亚萍——作为一名男子羽毛球(微博)单打选手,与林丹生在同一个时代也是一种悲哀。 

  10年前的2002年8月22日,不满19岁的林丹登上国际羽联排名第一,当时恐怕很少有人想到,世界羽坛的男子单打从此将会进入一个以林丹命名的特殊时代。虽然第一次“登基”的时间仅仅一周,但从2004年开始,林丹连续4年稳居世界排名第一,超级丹的美誉由此而来。 

  无论是渐渐老去正逐渐退隐江湖的盖德加油、朴成焕、鲍春来(微博),还是仍然在孜孜不倦地与林丹对峙的李宗伟加油、李炫一,无一不是世界羽坛的顶尖高手。他们可以在这个时代留下自己的印记,但因为有林丹,他们却无法在这个时代的封面贴上自己的标签。这是林丹的时代,他们只能是林丹时代的高手。在竞技体育的范畴内,他们曾经是林丹的对手,是林丹的敌人,当林丹用自己的名字为这个时代做了一个无可争议的定义之后,他的敌人不再在球网的对面,他的敌人甚至也不再是他自己,他的敌人只有一个——时间。曾经有一首很矫情的流行歌曲断肠蚀骨唱道:“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对于林丹的对手们来说,会不会都有这样一种无奈的心曲: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等着你慢慢变老? 

  转眼间,林丹横空出世令整个世界为之一振的激情瞬间已经10年了。10年间,老了陶菲克(微博)加油,退了鲍春来,而在我们的印象中似乎是永远的少年的超级丹,当年的俊朗、霸气,当年的青春飞扬、激情洋溢,也渐渐被成熟的硬朗和深沉所掩盖。转眼间,当年有些桀骜不驯的杀手不知不觉已近30。 

  用一个人的名字来命名的时代毋庸置疑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即使这个人也会老去,也会有一天退隐江湖,这个时代不会苍老。老去,是一个完整的英雄故事的一部分,林丹也会老的,但我想那应该是另外一个故事,是郭靖从《射雕英雄传》走入《神雕侠侣》。(汉字狂草)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林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