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访风波后的李永波 出成绩才是大嘴背后的根源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8:04  齐鲁晚报

  本报特派记者 李志刚

  在温布利羽毛球馆的看台上,记者与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一道观看了女双的冠军之战。第二局,田卿/赵芸蕾遇到了麻烦,李永波变得非常焦躁。哪怕他早已习惯了强势——不仅在队内说一不二,还敢“呵斥”国际羽联。

  女双消极比赛,使得一号组合于洋/王晓理被逐出奥运,李永波也处在风口浪尖上。在此背景下,李永波更需要这枚金牌救市。“COME ON!”田卿/赵芸蕾摘得金牌后,李永波振臂狂呼,自信再次写到脸上,“(二号组合一样夺冠)足以说明中国羽毛球在世界上的地位。”

  直击>>

  弟子失误,他很焦躁

  女双决赛第二局,中国组合遇到了麻烦,赵芸蕾在场上不时摇头,对自己的表现不太满意。看台上的李永波坐不住了,示意身边的助手呼喊赵芸蕾的名字。

  赵芸蕾猛地回头寻找声音来源,她看见了李永波。李永波高喊“站后一点”。赵芸蕾表情坚定地点了点头。对于中国羽毛球队来说,李永波就是“定海神针”。

  “这个球怎么能这么打呢?”李永波有时候显得非常焦躁,但更多的时候,他在用自己的方式观看、指挥比赛——全然不顾身边日本助威团频频皱起的眉头,向场内发出“集中精力”、“保持连贯”等指令。

  在连续浪费了几个赛点之后,田卿/赵芸蕾终于拿下了第二局比赛,李永波在看台上狂舞手臂。这枚金牌有多重,他的心里最清楚。距离李永波几排座位远的一个中年男子,站起来冲着李永波做了一个“喝酒庆祝”的手势。他高声回应,“等明天,全部比赛结束之后。”随后,李永波连连做出举杯的手势,似乎想说:“彻底放开,不醉不归。”

  幕后>>

  规则之争早有端倪

  中、韩、印尼三国共四对女双组合因“消极比赛”被判出局,引起了轩然大波,中国羽毛球队,尤其是总教练李永波成为舆论的焦点。虽然就此事件已道歉,但李永波给人的感觉却是轻描淡写、言不由衷,他随后在微博中的发言“千万别上坏人当”,更是引发更大争议。在承受批评的同时,李永波也对羽毛球比赛规则提出质疑。

  国羽队内人士透露,奥运会开始前,李永波在盘算“夺金点”时,就批评了伦敦奥运会的羽毛球赛制。他对“先小组后淘汰”的赛制嗤之以鼻,认为“毫无意义”。当时,人们认为这只是李永波强势的一贯表现,却没料到国羽遭此风波。

  目标>>

  带出100位世界冠军

  1993年,李永波从王文教、陈福寿等老前辈手中接管了正处于低潮的中国羽毛球队。从运动员到教练员,这样的转变就发生在一瞬间。好比头天刚退役,第二天就坐上副总教练的椅子(当时还没有设总教练的编制),其间没有丝毫过渡。

  李永波回忆道:“最初的时候很困难,可以说要啥没啥。工作全凭满腔热情,天不怕地不怕。一心想着怎样才能打个翻身仗。”刚上任时,李永波主抓纪律。比如说,时间观念的淡漠让他无法容忍——队员白天训练迟到、晚上到点不睡。

  李永波开始下狠招,必须按规定的时间集合。“我只要求准时。如果谁非要提前一分钟才起床,然后从楼上跳下来,只要来得及,随便你。你就是买个降落伞,我也不管。”即使是重大的赛事,如果违反了纪律,哪怕是主力,李永波也不留情面。有一次,一个队员因迟到错过大巴,自己打出租车赶到机场。李永波对他说:“回去吧,比赛不用去了。”这个队员再三央求,保证以后再也不会犯了。“没有下次了。”李永波铁青着脸,说完让教练收回那个队员的机票,自己径直朝安检口走去。

  在中国羽毛球界,李永波用自己的强势性格建立起“铁腕王国”。从1993年至今,中国羽毛球队先后走出70多位世界冠军。虽然伦敦奥运会拿到5枚金牌,但李永波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带出100位世界冠军”。

  争议>>

  “大嘴”背后的根源

  有关李永波的负面新闻越来越多:“为夺冠向队员隐瞒亲人病危消息”、“赤裸裸的锦标主义”、“李永波直言运动的意义就是争冠”……但他从未低调过,也没有刻意管住自己的嘴巴。

  记者多方采访获悉,李永波的“大嘴”并不只是他个人情感的简单宣泄,更是他面对各方利益博弈时做出的正常反应。“正因为对奥运冠军的极度追求,中国羽毛球队才频频安排‘退赛’或者‘消极比赛’,从而多换取一个奥运名额、多一点金牌把握;正由于对奥运金牌的维护,他才放言‘李娜的法网冠军不如奥运金牌’;正由于对林丹的‘护犊’,他才不惜与上海观众翻脸。”有羽毛球界人士分析道,“李永波的强势让中国羽毛球队出了成绩,中国羽毛球队的成绩又反过来助长了李永波的强势。但是,时代已经发生了变化,人们对于很多事情包括奥运金牌,有了新的思路和看法,如果李永波无法适应或者说不愿适应、不能适应新的潮流,他恐怕无法取得更大的突破。”

  (伦敦8月5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