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敬礼因我是军人 BBC女主持拿他比费德勒

  首席记者 沈坤彧 发自伦敦

  伦敦奥运的羽毛球赛场,就在温布利体育馆。坐着地铁“Metropolitan”线,到西北边的温布利公园站下来,沿着“Olympic Way”走上700米,就到了体育馆的主入口。中午视频-领奖台林丹难掩激动 敬军礼向国旗致意媒体来源:CCTV.COM时分,一辆辆行驶到站的地铁上载满了披着中国国旗和马来西亚国旗的观众,他们甚至等不及到场馆里头,在地铁站里就开始比拼起各自的嗓门。

  这场男单的决赛,在林丹和李宗伟之间进行——这是最符合逻辑的较量。比赛尚未开始,BBC的女解说员就已经开始拿林丹和费德勒作起了对比,“虽然两个都是常胜将军,但一个如此富有激情,一个如此沉静如水……很有意思的两种截然不同的性格。”这场决赛,吸引了很多自己比赛项目已经结束或者尚未开始的外国运动员到场旁观。俄罗斯游泳队的那群哥们,前一天刚刚在某耳机品牌的体验会场一人领走一副最新款的耳机,这个下午又兴致勃勃地赶来了距离奥运村一点儿都不近的温布利公园。林丹的妻子谢杏芳就坐在看台上人堆里靠近过道的位置,完全不起眼。虽然已经退役,但这个下午她还是特意穿上了羽毛球队的比赛服来到羽毛球场馆为自己的丈夫加油。

  可以容纳6000人的场馆坐得满满当当,这片数天前还向消极比赛的女双选手们爆发出刺耳嘘声的赛场,此刻被热烈的加油声而淹没,中国和马来西亚的球迷把他们之间分贝的较量从地铁站延续到了场馆里。BBC的解说员们又玩了一回幽默,“如果你是第一次看这种级别的羽毛球比赛,可能会被这种助威的声势吓倒,不过对于这些人(指场上的林丹和李宗伟)而言,他们是早已习以为常了。”李永波和夏煊泽坐在场边,前者悠闲地交叉着双腿,不时在座位上为了林丹的一次扣杀鼓几下掌。BBC的解说员觉得有些不可思议,“这是开赛以来第一次,李永波表现得这么安静,他在之前的比赛中都激动地上蹿下跳。”第一局被李宗伟拿下后,李永波走上前叮嘱林丹,“不要着急”。

  整场比赛,那名作为林丹粉丝的女解说喊了不下6次“哦,我无法呼吸了!”而两人每一回合的精彩连续来回,都会被男解说赞叹一句“经典啊!”甚至看台上谢杏芳的一举一动也没有逃过他们的注意,决胜局里林丹5比7落后时,他们说道“谢杏芳,这个奥运会银牌得主,她最能体会在奥运会决赛中输球的滋味了。”但是落后的局面,被林丹一分分扳了回来,追至8比8的时候,李永波在场面冲他竖起了大拇指。

  随着李宗伟最后的那记回球出界,林丹撒开了手臂绕着球场边缘的护栏飞奔起来,而李宗伟呆坐在地板上,头深埋下去。皇后乐队那首著名的《我们是冠军》回响在了赛场,林丹脱去汗湿的比赛服,赤了一会儿膊,又换上一件黑色纪念版T恤,又脱下,最终换上中国队的代表服。李宗伟向他伸出了手,但他却一把将对手揽入了怀中。领奖台上,他伸出一只手掌抵在耳边,示意体育馆内的观众们给自己更热烈的掌声和欢呼。他的妻子谢杏芳在看台上自己的座位上站着,鼓足力气喊了一声林丹的名字,但她的声音早已淹没在6000人的呼喊中。

  而混合采访区,此时也早已被中国记者挤爆。“我的脑子现在一片空白,”面对争先恐后伸向自己的话筒和录音笔,林丹说,“我只是非常、非常高兴。这枚金牌是对我2008年以来所有努力和付出的最好肯定,作为一名中国运动员很难,因为我们这么辛苦而牺牲又这么多。”有在场的外国记者对他庆祝时敬礼的动作不明所以,林丹回答道,“我向观众敬礼,因为我是一名军人。”而此时此刻,李宗伟还能说些什么,“这就是我的命。”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林丹专题 |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