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最争议最辉煌!遭禁赛和包揽5金都前所未有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1:16  东南早报
蔡赟傅海峰夺得男双冠军蔡赟傅海峰夺得男双冠军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林丹在比赛中鱼跃救球林丹在比赛中鱼跃救球

  □早报记者 蔡嘉斌

  对于中国的羽毛球(微博)迷来说,伦敦奥运会注定会成为奥运会历史上最特别的一届。羽毛球女双国手因为消极比赛被驱逐出奥运会,这样的事情前所未有;而中国羽毛球队包揽奥运会全部五块金牌,这同样是历史第一次!

  羽毛球项目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才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那届奥运会,中国队尽管拥有赵剑华、杨阳、唐九红、黄华、李永波/田秉毅、关渭贞/农群华等各个项目的世界顶级高手,却未能收获四块金牌(当时还没有混双)里的其中一块,尴尬地离开奥运。到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羽毛球增加了混双比赛,由四项增加到五项,中国队在女双项目上实现历史性突破,葛菲/顾俊的黄金组合夺取了中国羽毛球队的第一个奥运冠军,其他四个项目的最好成绩,则是董炯的男单亚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是伦敦奥运会之前,中国羽毛球队战绩最为辉煌的一次,吉新鹏和龚智超分获男女单冠军,葛菲/顾俊蝉联女双金牌,张军/高崚则首捧混双冠军,中国队合计收获四金,只有男双金牌没拿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张军/高崚蝉联混双金牌,老将张宁首获女单冠军,杨维/张洁雯获得女双金牌,中国队合计收获三块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队维持了雅典奥运时的成绩,依旧获得三金:林丹首获男单金牌,张宁蝉联女单冠军,杜婧/于洋则获得了女双金牌。

  尽管中国队曾经不止一次在羽毛球世锦赛和全英公开赛上包揽五块金牌,但在奥运会上却从来没有过。这一次,顶着女双禁赛的压力,中国队却取得了从未有过的奥运佳绩,又一次让人感到了竞技体育的奇妙之处。男单、女单和女双,这三块金牌是上届北京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队的囊中之物,这一次也没有让它们旁落,而在混双和男双比赛上,中国队拿出了比上届奥运会更为出色的表现:张楠/赵芸蕾在决赛里战胜队友徐晨/马晋,夺取混双金牌;而北京奥运会男双亚军蔡赟(微博)加油/傅海峰加油,也在昨晚的男双决赛里获得胜利,帮助中国队获得历史上第一块羽毛球奥运男双金牌。连从未攻克的男双金牌也到了手,不包揽五金才是怪事。

  在竞技体育大赛里,如何将坏事变好事,将负面情绪转换为正面能量,是最考验教练和队员的环节。2006年世界杯和2012年欧洲杯这两届大赛前,意大利足坛都陷入假赌黑丑闻,但意大利队将士们却两次在大赛上闯进决赛,收获一冠一亚。本届奥运会的击剑比赛,韩国女将申雅兰在女子重剑个人半决赛上因计时钟出问题,委屈地被德国选手海德曼淘汰出局,然而,蒙受屈辱的韩国击剑众将以此为动力,随后收获了创纪录的两枚击剑金牌。从于洋/王晓理被禁赛,到国羽包揽五块金牌,前后相隔不到一周时间,中国羽毛球队的危机公关同样值得赞许。伦敦奥运会的羽毛球比赛,因为它的丰富剧情,一定会成为国内观众印象最深的一次。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国羽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