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卫冕倒地嚎啕大哭 李永波:当时我都懵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2:09  上海青年报
林丹卫冕倒地嚎啕大哭李永波:当时我都懵了

  见过林丹加油躺在地上号哭吗?见过李永波紧张得嘴唇哆嗦吗?这就是羽毛球(微博)最伟大的对决——林丹大战李宗伟加油的场景,昨晚,在伦敦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中,超级丹在先丢一局的情况下,完成惊天逆转战胜李宗伟,成为卫冕男单冠军第一人的同时,也帮助中国羽毛球首次包揽全部五枚奥运金牌!

  本报记者 陈宏

  》男双决赛

  “风云”拿下第五金

  本报讯 记者 陈宏 昨晚,最后一项决赛男双结束,蔡赟(微博)傅海峰加油的“风云组合”2:0横扫丹麦组合夺冠,这样,中国队就包揽了全部五枚金牌!这让两人都乐不可支,蔡赟说:“这是个历史时刻,对羽毛球这个项目来说,不敢想象!”傅海峰在旁边直叹气:“太厉害了!太神奇了!”这话让蔡赟在旁边笑成了一朵花。

  如果不是女双头号组合于洋、王晓理被罚掉资格,她们几乎没有悬念会和赵芸蕾的组合包揽金银牌——跟混双、女单一样。但即使是这样,中国羽毛球队仍然创造了多个历史:林丹成为史上第一位卫冕成功的男单冠军,中国队首次包揽了全部五枚金牌,另外还有两枚银牌和一枚铜牌!

  “我们创造了很多新的东西,比如混双决赛,这些都是在史上没有过的。这次我们整个羽毛球军团出战伦敦,现在所有参赛运动员全部进入前八名,也是历史上没有过的。”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激动地说。

  一哥对决惊心动魄

  林丹李宗伟的对决,向来是羽毛球最高关注度的比赛。为了这一仗,林丹刻意留起了胡子,增加杀气;李宗伟受到了整个马来西亚的保护,脚伤神速恢复。

  什么叫势均力敌?第一局的相持良久,一旦找到机会,胜率更高的林丹也能够被李宗伟连连截杀,逼得失误不断,让林丹15:21先丢一局!

  林丹紧不紧张?总是在同一个位置的球上出界,急得林丹脸都扭曲了,罕见地出现了无比焦躁的表情,让他的球迷揪心不已。而在第三局一个明显出界的球被裁判误判界内,林丹急得恨不得找裁判拼命,最终改判才完事。

  什么叫命悬一线?决胜局,曾经在同一片场地发生过的一幕再度发生,李宗伟19:18领先,而林丹仍在失误!但关键时刻,林丹下手了,连续两次进攻得分,率先拿到赛点,20:19!随着李宗伟回球出界,林丹扔掉了球拍,全场疯狂奔跑庆祝!

  这样的对决,不仅战者动容,观者同样揪心。被人戏称为“林丹妈妈”的陈奕迅,昨天特意赶到现场给林丹加油,直呼紧张;谢杏芳紧张得瞪圆了眼,在看台上紧紧揪住林丹母亲的衣服;而李永波在下面不断地大叫,紧张得都没法指挥,只能用简单的语言喊着“对对”,“当时我都懵了,光顾着喊了。”李永波赛后承认。

  超级丹不断换衣写历史

  当李宗伟黯然坐在地上,然后黯然收拾着球包时,他的教练们默默地搂着他,耳中传来的,是林丹的哭声——和其他冠军象征性地流泪不同,超级丹这次是躺倒在地,号啕大哭。他创造了自己的历史,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位卫冕的羽毛球男单选手,也创造了中国羽毛球队的历史,首次包揽五金!

  赛后,熟悉的林丹军礼再现赛场,熟悉的林丹送T恤也再现赛场!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他多次换球衣,比赛服扔给观众之后,他换上了特制的黑色球衣庆祝,然后又脱掉,在四年前曾经签名的战袍上再度签名、穿上身——这是一个承诺,四年前林丹许给自己的承诺,他要在四年后的赛场上,再度签上自己的冠军名字!

  林丹已经当之无愧地成为国羽第一人,此前,林丹获得了14个世界冠军,和双打选手高崚并列,这枚金牌让他获得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十五个世界冠军,林丹也就此一举超过高崚,成为世界上获得羽毛球世界冠军数最多之人。

  他可怕,我也很可怕

  这样的超级丹,没法让人不动容,原本就热爱羽毛球的英国,全场观众都是掌声雷动,在林丹离场时,无数人伸手和他相击,表达祝贺。“前两天的事情(女双故意输球),让我们蒙受了一些……东西,但现在,我希望自己的成功,让人家改变对中国体育和羽毛球项目的看法,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这个运动项目更长久地生存下去。”赛后林丹说。

  而提及这场伟大的对决,林丹说:“四年来,我和李宗伟都成熟了。我还是幸运的,不仅仅是我拿到了这枚金牌,还因为李宗伟的脚伤导致了他没法好好训练,但这就是残酷的竞技体育。我希望八月底,在中国联赛开始后,和他好好聚聚,聊聊天,希望无关羽毛球。至于羽毛球,他很可怕,但,我也很可怕!”

  遗憾的李宗伟,赛后说:“两次拿第二,但我已经尽全力去拼了,可受伤之后我才系统训练了两个星期。输球了,我很难过,但这就是自己的命运,我还是要接受。”

  》记者观察

  国羽的压力终于释放

  在林丹和李宗伟的一哥大战进行到决胜局,林丹领先换边时,李永波和男单教练夏煊泽(微博)走到场边,亲自给林丹拎球包,只为了给他节省一点象征意义上的体力。李永波深知,林丹是否胜利,对这次处罚风暴中的国羽,意义重大。

  包揽5金,这样可怕的成绩,为之前身处风波的国羽,释放了太多的压力。唯一同届奥运会拿到两块金牌的赵芸蕾,在打完女双决赛后就说:“看起来好像很轻松战胜了日本选手,但其实我们压力很大,我也害怕输掉比赛,现在的感觉是如释重负。这两块金牌不只属于我,还属于很多人。”

  总教练李永波在这次奥运会上基本属于毁誉参半。有人认为他利用规则,没有任何问题,也有人认为他丧失奥运精神,金牌至上,批评者甚至包括了姚明。也因此,在观看林丹比赛时,李永波紧张得嘴唇甚至都在颤抖,他太希望以大胜来回击外界了。

  他的这个希望,基本已经实现。在他道歉之后,曾经和他关系微妙的蔡振华,亲自到场和他坐在一起看球,昨天的超级丹比赛,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也是亲自到场,随后握着李永波的手说:“太不容易了太不容易了!”

  刘凤岩同样在为国羽定调:“这证明羽毛球队奥运备战工作做得非常好。能在这么困难、竞争这么残酷的情况下,把握机会,掌握最后的胜利,这不是偶然。”

  但是,在中国羽毛球队到达巅峰的一瞬间,整个羽毛球运动在奥运会的形势却猛然岌岌可危起来。越是想限制中国羽毛球队,他们却越是辉煌,在这样的情况下,国际羽联痛下杀手也完全能够理解——女双的故意输球,固然有悖于奥林匹克精神,但取消资格甚至逐出奥运村,却明显是国际羽联向国际奥委会表决心的举动。

  据了解,就“奥运会应该淘汰哪个项目”在美国进行读者调查时,得票率最高的是羽毛球。羽毛球在国际上的普及率不高、开展情况很不乐观,确实是一个现实。

  通过对4对女双选手的严惩,国际羽联向外界传达了自己的态度,而中国奥运代表团第一时间的表态,李永波罕见地正面道歉,也缓和了质疑声。尽管李永波之后多次痛骂“坏人”,但国际羽联的目的也达到了,他们甚至表示,“会考虑微调规则”。

  在最受关注的男单对决结束后,林丹的话,更是表达了一种大气:“无论我拿到金牌银牌还是铜牌,我希望因为我的努力,能够改变外界对中国体育、对羽毛球这项运动的看法,最根本的,是让这项运动项目长久地生存下去!”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林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