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羽毛球首次攀上奥运5金巅峰 盛世年代将延续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3:3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微博
  林丹夺冠后敬军礼。   林丹夺冠后敬军礼。
  张楠/赵芸蕾(右)获得混双金牌。   张楠/赵芸蕾(右)获得混双金牌。
  李雪芮获得女单冠军。   李雪芮获得女单冠军。
  田卿/赵芸蕾夺得女双冠军。   田卿/赵芸蕾夺得女双冠军。
  蔡赟(右)/傅海峰夺冠后庆祝。   均为新华社发   蔡赟(右)/傅海峰夺冠后庆祝。   均为新华社发

  本报讯(三声)当“风云组合”将伦敦奥运会羽毛球赛场上的最后一枚金牌收入囊中的一刻,中国羽毛球又一次将历史书写——包揽奥运五金。从来没有哪一支球队能够完成这看似不可能的辉煌,但国羽却用这样的成绩证明了自己的强大,伴随着《义勇军进行曲》在温布利体育馆五次响起,宣告着中国羽毛球全盛时代的到来。

  羽毛球在奥运会上共设置男女单打、男女双打、混合双打五个项目,各单项间彼此相对独立,而每个项目都有着众多优秀的高手参与争夺,任何一项的闪失都无法实现包揽伟业。因此,在奥运会这样羽毛球最高水平的竞技舞台上,即使拥有所有项目顶尖选手的球队也无法豪言全取金牌,包揽的梦幻场景用“可望而不可及”来形容也不足为过。过往的五届奥运争夺里,只有中国、韩国、印尼、丹麦四个国家夺取过羽毛球金牌,然而却无一达到五金顶峰。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首次亮相奥运赛场的羽毛球项目设置4金,最终印尼与韩国平分秋色;亚特兰大奥运会起,混双也成为了竞技项目,韩国2金领跑,中国、印尼、丹麦瓜分另外三金;2000年悉尼奥运会,超水平发挥的中国羽毛球队豪取四金,然而作为明显“瘸腿”项目的男双则没有晋级16强,可观的金牌数量却难掩远离全盛的差距;随后的雅典奥运会,中国队摘得3枚金牌,但男双实力仍较世界顶级水平存在较大距离,包揽五金依旧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随着2006年世锦赛蔡赟/傅海峰登顶男双桂冠,中国羽毛球队终于第一次可以五项全线携带世界冠军出战奥运,加之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首次包揽的壮举一度被认为将在北京书写。然而混双选手在半决赛意外折戟,令国羽的首次冲击全冠宣告失败。虽然3金的成绩并不算历史最佳战绩,但中国成为了第一个在五个单项全部有选手登上领奖台的国家。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羽毛球队的实力更加强大,而世锦赛、全英赛上包揽五金的壮举也成为他们在伦敦实现突破的预演。

  2009年全英锦标赛,林丹、王仪涵、蔡赟/傅海峰、张亚雯/赵婷婷、何汉斌/于洋助中国队成为该项赛事首支全取金牌的团队;2010年法国巴黎,陈金、王琳、蔡赟/傅海峰、杜婧/于洋、郑波/马晋又将羽毛球世锦赛的金牌包揽,豪取五金的壮举又一次完美地实现;2011年世锦赛,正是在本届奥运会的赛场上,五金国羽让鲜艳的国旗红遍英伦。虽然在奥运周期里三度实现壮举,但在奥运会上创造同样的辉煌难度依然颇大,由于参赛人数上的相对减少,为中国队提出了不容有失的严格要求。

  伦敦奥运会的赛场,尽管中国队一度遭受假球风波的质疑,但志在包揽的国羽健儿却始终没有为此所动,一场场高奏凯歌的胜利,让五个单项的决赛赛场全部出现了中国人的身影,而这其实已经创造了奥运羽毛球项目的历史。在五场决战里,同胞之争打得精彩,外战对决酣畅淋漓,林丹、李雪芮、蔡赟/傅海峰、田卿/赵芸蕾、张楠/赵芸蕾成为实现羽毛球健儿几代人梦想的英雄。赛后英国的BBC也在推特上惊呼:中国完成了独一无二的壮举!

  曾经的不可能终究成为现实,而这看似水到渠成的一幕折射出的却是中国羽毛球队的强大实力,当包揽成为一种习惯,当困难都无法阻止“冠军之师”前进冲击的势头,如今的国羽可谓已经步入盛世年代,伦敦的辉煌在未来也一定还将延续。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林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