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晚报:中国羽球这么强何必故意输球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4:51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徐明

  看到李永波把全部五枚金牌挂在胸前,凸显霸气之余,不免也让人感叹:如此强悍的中国羽毛球队,真的有必要挑战奥林匹克的道德底线,故意输球吗?

  迄今为止,伦敦奥运会最大的新闻——有的人称 “丑闻“——于洋、王晓理们被驱逐,仍然是最具争议的话题。在林丹创造了羽毛球历史上的“史诗”、在蔡赟、傅海峰史无前例的摘走双打金牌、在中国羽毛球队包揽全部五金的时候,于洋、王晓理的故事并没有结束。

  多年以后,人们会说,中国羽毛球队如此超群,如此的无懈可击,而同时,人们又会说,于洋、王晓理如此的优秀,却用这样的方式离开奥运会,用生命珍爱的羽毛球和自己的名誉来避免碰到对手?这样值得吗?

  伦敦的羽毛球之旅结束了,然而,一个滞留的问题还没有解决。是谁真正欺骗了观众?是运动员吗?

  我会说不。许多熟悉羽毛球运动的人都支持那些被驱逐的运动员,指出她们原本都渴望拿到金牌,然而,她们却被规则误导了。如果把她们开除仅仅是为了保住自己的官位,那么真正的罪魁祸首应该是国际羽联的大佬们,是他们建立了这个错误的体系。

  直到现在,国际羽联对修改比赛规则仍然语焉不详,或许这是一种危机公关策略。就在林丹与李宗伟的决战之前,国际羽联召开了奥运会的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国际羽联主席在回应丑闻事件时,言语模糊地说,“我们今后会避免出现类似的事件,国际羽联会仔细评估……现在的规则……”

  对于具体怎么更改比赛规则,这位主席几乎很少涉及,仅仅简单地说 “这事会在国际羽联的工作日程”。很难说,国际羽联开除8位运动员的做法是为了转移公众对比赛规则的注意力。不可否认的是,国际羽联通过此举,确保了羽毛球不会面临被奥运会驱逐的危险,“国际奥委会没有给国际羽联施压。”而真正支持驱逐8名运动员的,是前国际羽联主席里迪,别忘了,他现在的身份是国际奥委会副主席。

  姚明说,于洋和王晓理都是比赛规则的受害者,她们被奥运驱逐,是人们对奥林匹克精神有不同的理解。当她们得到越来越多的同情时,国际羽联应该正视最明显的规则缺陷。首先,国际羽联应该重新设计羽毛球比赛的规则,把故意输球的隐患排除,而国际奥委会也应该避免造成“错觉”,至少要明确定义什么是公平竞赛?以避免今后出现类似的尴尬。

  至于被驱逐的运动员们,要学一学林丹。与李宗伟的决赛前,林丹说,自己已经是最优秀的运动员,奥运会的奖牌已经不能成为激励他的原动力,他想要夺冠仅仅是因为自己热爱羽毛球,热爱这项运动,他希望能在决赛给观众上演一场 “秀”,让更多的人对羽毛球感兴趣。

  成为比赛的原动力,这是冠军的另一种境界,相信于洋和王晓理也懂得这样的道理。希望四年后的巴西里约热内卢,羽毛球不会再有这样的悲剧,至少,我们确信不会再有这样的比赛规则。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