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卿搭档多成了冠军 百搭女终于等来领奖台(图)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5:02  城市晚报微博

  生日:1986年8月5日 

  出生地:湖南安化 

  主要成绩:2010年广州亚运会女双冠军,2012年全英公开赛女双冠军,2012年尤伯杯冠军成员。

  搭档换过无数

  在国家队,田卿加油有一个绰号——“百搭女”。都说张亚雯(微博)搭档多,其实田卿也换过不少。于洋、赵芸蕾加油、潘攀、张亚雯,全运会还和黄穗搭档过;男生有徐晨(微博)、陶嘉明(微博),打联赛时是和郑波配……这些搭档中的绝大部分人已贵为世界冠军,他们带给了田卿不同的感受和经历。

  “双打就像谈恋爱,刚开始,怎么看怎么顺眼,越往后越别扭,矛盾也随之增多。”这体会,田卿是在和潘攀搭档的岁月中领悟到的。在众多“对象”中,她俩“相恋”的时间最长:一起偷懒,一同进步;好起来,蜜里调油,恨不得终日粘在一处;吵起来,面红耳赤,定要分出个高低胜负。

  对于每一个双打新人来说,如果能有位经验老到的世界冠军带自己打球,可以少走不少弯路。在田卿成长的道路上,遇到过好几位这样的搭档。可惜,都无缘长时间走下去。田卿也因此有些消极。

  广州亚运会以替补身份和赵芸蕾摘得女双金牌,给了田卿时来运转的机遇。“做世界冠军”、“参加奥运会”这些原本行将幻灭的梦想,又逐渐在田卿心中燃起希望的火花。

  救赎中国女羽

  此前,国际羽联开出的重磅罚单,让女双头号种子于洋/王晓理“非典型死亡”。如此意外的打击,在中国羽毛球(微博)队历史上从未有过!女双是中国羽毛球队奥运夺金次数最多的项目,是中国羽毛球的一张王牌。于洋/王晓理世界排名第一,近两年时间仅输过一场外战。然而,一场“消极比赛”导致夺冠大热门被取消资格。知耻而后勇,“痛失”队友的田卿、赵芸蕾勇敢地接过担子,挑起捍卫中国羽毛球荣誉的重任。此时,中国羽毛球已陷入世界舆论的漩涡,方方面面的压力就像火山一般,压在了田卿/赵芸蕾的肩上。没有坚忍不拔的毅力,没有无与伦比的勇气,没有永不言弃的信心,任何人都会被这种突如其来的火山吞噬。在这最困难的时刻,田卿/赵芸蕾挺住了。这场艰苦的救赎之战,是一次奥运精神的洗礼,也是一次对心理承受极限的成功突破,充分给了国际羽联一耳光。(孙健撰稿)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田卿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