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波:一不小心金牌全拿了 总局局长:不容易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5:06  新闻晚报

  晚报特派记者 陈海翔 伦敦报道

  昨晚的温布利,再次见证了一个奇迹的诞生。伴随着林丹的男单夺冠和蔡赟/傅海峰的男双夺冠,中国羽毛球队在伦敦完成了一件足以载入奥运会史册的壮举:在一届比赛中包揽羽毛球比赛的全部5块金牌!

  这一幕发生后,甚至就连国羽总教练李永波本人都不敢相信,“太神奇了,我现在感觉就像在做梦一样,我们羽毛球居然一不小心拿了全部五块金牌! ”

  在历史上,中国队历史上曾经3次包揽世锦赛五项冠军,但在奥运会上,他们最好的成绩是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获得4枚金牌。而昨天帮助国羽完成这一壮举的,恰恰就是原本一直被称为软肋的男双。

  “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奥运会拿了五金,对于我们羽毛球队来说,简直不敢想象,”过去的软肋今天早已不软,在男双决赛中,蔡赟/傅海峰组合的对手是在半决赛淘汰了韩国名将郑在成/李龙大的丹麦组合鲍伊/摩根森,比赛开始后他们毫不手软,21:16,21:15,壮举就此完成。

  赛后的傅海峰似乎还不敢相信这一切,“太厉害了,太厉害了,我觉得中国羽毛球太厉害了,太神奇了。五金。太厉害了! ”

  对于中国羽毛球队来说,这次包揽显得意义非凡,因为就在几天前他们还承受了一次沉重打击,那就是女双的让球风波,但也恰恰是在这种情况下的包揽,让人觉得更有含金量,“发生的任何事情无论好坏都能形成激励,而我们中国队每个成员都很有战斗力,都很团结。 ”李永波说,“我们中国队是一支很伟大的球队,所以,我距离包揽五金的梦想就能走得更近一些。而我也比其他所有教练都更有资格去想包揽五金这件事。 ”

  赛后,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大赞羽毛球队,“今天我们获得了羽毛球奥运会全部五块金牌,这创造了纪录,创造了历史!比如混双决赛包揽金银牌,这次以前是没有过的,另外所有参赛队员都进入了前八名,这在历史上也是没有过的。我们的羽毛球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中国羽毛球为何今天会如此强大,刘凤岩将其归功于基础扎实,“我们后备力量充足,新人辈出整体实力提升,才有今天的能力和实力,面对强敌,能在这么困难,竞争这么残酷的情况下把握机会,获得最后胜利,非常不容易。羽毛球具备了很强的战斗力,偶然中有必然。 ”

  此外,他也提到了之前发生的女双事件,刘凤岩认为,正是羽毛球队随后的处理得当,才让坏事变成了好事,让压力变成了对所有人的激励,“女双事件对我们没有影响,通过及时工作,大家没有考虑这些事情,把精力集中在后面的比赛上来了。女双被处罚后,我们积极给大家做工作,队员坚定了夺冠的信念,要求在女双这个实力最强的项目,坚决不能掉链子。后来女双还是拿到了冠军! ”

  昨晚,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恰好也在温布利体育馆,而在国羽完成包揽五金之后,他也第一时间给李永波送去了鼓励,“不容易,非常不容易。 ”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永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