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伟与奥运冠军失之交臂 最重要是差了霸气

  □令狐一刀

  中国男子花剑队输了!输得窝囊至极,输得莫名其妙。

  身为两届世锦赛男团冠军的他们,在昨天团体赛四分之一决赛对垒八强中最弱的日本队,却爆冷出局,无缘奖牌。尽管中国队世界排名远远高于对手,却打得畏首畏尾,瞻前顾后,血性全无,一味等待对手失误,最后以30比45惨败。而在前3届奥运会上,他们两次杀入最后的决赛,都是和最强劲的对手厮杀到44比45才一剑惜败的。4天前,他们也刚刚获得个人冠军。雷声(微博)加油在个人决赛中对阵埃及剑客,11比13落后时敢于“亮剑”,接连刺中对手4个“透明窟窿”,为中国男花赢得了渴盼近20年的金牌。但这枚金牌的到手仿佛消弭了中国剑客的杀气,他们马上从桀骜不驯的雄狮变成了待宰的羔羊。抚今追昔,真有恍如隔世之感。究其原因,其实很简单,他们一直憋着的那口气没有了。

  李宗伟加油又输了!输得感天动地,输得鬼神皆惊!

  作为6年时间内几乎垄断了世界排名第一荣誉的绝顶高手,李宗伟大大小小冠军拿了几十个,唯独没有拿过国际大赛的金牌:不但没有拿过世锦赛的金牌,也没有拿过亚运会的金牌。在奥运会上,他也两次杀进男单决赛,但两次负于同一个对手林丹加油,两次屈居亚军。

  网上有人说看李宗伟的面相,就拿不了金牌。因为他的面相不好,脸颊太瘦,加起来也没有几两肉,没有个富态样。对这样的评论,我们只能是姑妄听之,其实他屡屡在世界大赛中失利,最重要的是差了一口气,一种舍我其谁的霸气,一股神挡杀神的煞气。所以他才总是在最关键的分数上,在刺刀见红的时刻打退堂鼓,不是主动进攻失误,就是防守出错。而高手对决,胜负常常在毫厘之间,小小的错误,就能铸成天大的遗憾。失去这次良机后,等到下次奥运会时,即使不考虑羽毛球(微博)项目还能不能留在奥运会上,单说年龄,届时的李宗伟已经33岁了,不知道他还能不能保持现在的世界顶尖水平。面对更加成熟的谌龙加油,能不能一圆自己的奥运冠军梦,也是个大大的疑问。倘若真如此,那真的是“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了。

  夫战,勇气也。无论是冷兵器时代的金戈铁马,还是最近百年火药时代的枪林弹雨,想取得最后的胜利,士兵的勇敢都是必要的因素。体育比赛也是如此。从单位同事间的比赛到省市的运动会,再到世界巅峰对决的奥运会,莫不如是。在旗鼓相当的对决中,技术、战术、运气都必不可少,但勇气更是一切的基础。没有这口气,有技术也无从尽情发挥,战术手段也施展不开,运气也会离你远去。举重77公斤级的吕小军(微博)加油最后一举将两项世界纪录踩在脚下,是霸气;郭文珺加油最后一枪实现大逆转,凭借的是定气。曾不被看好的羽毛球女双的问鼎,是要替队友正名的杀气。没有这口气,这几块金牌都将会旁落。  目前,奥运会已经进入中盘,中国队的优势项目越来越少,需要虎口拔牙的项目日渐增多,夺金的难度越来越大。中国队想紧紧地咬住美国队,并最终在金牌榜上战而胜之,那就必须每金必争、每牌必争,才能取得最理想的排名,才能让世界服气地说:“不在家门口作战,中国人一样不可战胜。”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林丹专题 

更多关于 李宗伟 羽毛球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